淺談中國語文 #18 – 弄璋弄瓦如何來?

in #cn7 years ago

昨天在公司有一位同事在派豬腳薑吃,北方的朋友可能不太清楚這是什麼,豬腳薑是廣東其中一樣最具特色的女人滋補食品,它具有養顏美膚、開胃提神、補血補鈣的功效。而且最適合產後的婦女食用,因為其補血補鈣又補腎的功效最適合產後婦女。

對了,好像偏題了。而在香港,大概都有一個習俗,就是家中生了小孩的話,就會煮豬腳薑,而且合帶回公司請同事們品嘗。而我當然的不停的恭喜我的那位同事了,而我也都很有心的買了禮物給她的小孩。因為之前問過她,她說這次是弄瓦之喜,所以我就買了一個粉紅色的毛娃娃給她。

2121.png

她收到後哀著看我,說她的小孩是個男的,怎麼買了個毛娃娃?我連忙的說明明是她說弄瓦之喜的。她說:「對啊,弄瓦之喜不就是生了個小男孩嗎?粗枝大葉的意思。」聽到她這麼說,我也是不知要哭還是要笑了。不過為了我的人生安全,我還是趕緊的向她解釋清楚比較好。

弄璋弄瓦這兩個詞出自《詩經•小雅•斯干》,它的原文為:「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意思就是說,如果生下來是個男孩子,就讓他睡在床上,給他穿好的衣服,讓他拿著玉璋來玩。可是如果生下了女孩子,卻是完全相反的待遇:「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意思為,如果生下女孩子,就讓她睡在地上,穿小裼衣(包被),讓她玩瓦,而這裏的瓦並不是指瓦片,而是指紡具。

讓女孩子生下來就弄著紡具,是希望她長大以後能紡紗織布,操持家務。而璋,其實是上等的玉石;瓦,就只不過是紡車上的零件。璋為玉質,瓦為陶製;璋為禮器,瓦為工具,兩者的物料質地不一樣,連使用者的身份也完全不一樣。

所以,大家由此可見,即使早在《詩經》這麼一個超早期的時代,已經有重男輕女的風氣。而時至今日,人們都已經習慣用“弄璋之喜”、“弄瓦之喜”來代指生男孩子和女孩子了,而裏面大概也都還暗含了男尊女卑的意識。可是到了現代,大概已經沒有什麼所謂的男尊女卑了吧,你看看我這位同事可是都完全搞錯了,現代的男人大概真的只不過是一片瓦片了。


登堂入室不指進屋
天地不仁非不仁
三教九流不九流
跳槽可不能亂說
炙手可熱不可近
呆若木雞的本意
能否望其項背
無毒不丈夫嗎?


Thanks for reading, I hope you enjoy it!
And please follow me and see my other post if you like it: @victorier

感謝你的閱讀,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你追蹤我,也可以看我其他的文章: @victorier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男神出post!
其實我因喜歡吃豬腳薑的,特別是入面的雞蛋

我也喜歡啊!不過比較愛吃豬腳XD

除了雞蛋,就是薑...

这男孩的妈妈已经为他谋好出路了,以后搬砖弄瓦?

豬腳薑 广东这边怀孕的广东孕妇大多都会吃,我看着那颜色就犯怵

This post has been ranked within the top 50 most undervalued posts in the first half of Nov 17. We estimate that this post is undervalued by $6.44 as compared to a scenario in which every voter had an equal say.

See the full rankings and details in The Daily Tribune: Nov 17 - Part I. You can also read about some of our methodology, data analysis and technical details in our initial post.

If you are the author and would prefer not to receive these comments, simply reply "Stop" to this comment.

這個我曉得!!! 我這次終於不用繳學費了!! X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9288.97
ETH 3114.64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