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國語文 #15 –三教九流不九流

in #cn7 years ago

昨天跟幾位朋友吃飯,這一頓飯有點特別,因為其中一位男生朋友帶了一位新的朋友出來讓大家認識認識。說真的,人長大了,就發現越來越少機會認識新的朋友,所以大家都是很熱情的示好,畢竟這些機會並不見得很多嘛。當然,熱情的原因絶對不是因為這位新朋友是一位女生的源故。

在飯席間,我們才知道原來她之前就已經想要約我們食個飯,想要認識多一點人嘛。可是我的那位朋友卻一直都推說他的朋友都是一些三教九流之輩,不值得特意的去認識,所以一直都沒有認真的在約。而我們一眾男生聽到之後,都對這個朋友怒目而視。對的,他人壞是沒救了,但可不能灌輸錯誤的概念給別人嘛。所以我決定好好的把這隻迷途的小羔羊帶回正軌。

121.png

三教九流,其字意原可分開為“三教”及“九流”。首先,讓我們看一看三教九流這一詞的出處吧,它最古老的出處為宋朝,趙彥衛的《雲麓漫鈔》卷六中:「帝問三教九流及漢朝舊事,了如目前。」所以,就讓我們從宋朝以前找文獻吧。三教一詞,我們可以在《北史•周高祖記》中看到:「周武帝建德二年十二月癸巳,集群官及沙門道士等,帝升高座,辨釋三教先後。以儒教爲先,道教次之,佛教爲後。」由此可見,三教就是所謂的儒、道、釋。

九流呢?學術上主要有兩個說法,第一個說法為根據是《漢書•藝文志》中的《諸子略》:「諸子十家,其可觀者九家而已。皆起於王道既微,諸侯力政,時君世主,好惡殊方,是以九家之術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取合諸侯」其中所包含的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等九大學術流派的統稱,而稱其為九流

而另一個說法,則由民間所傳,以社會地位、職業來區分人群清濁高低的等級,共分為上、中、下九流。上九流為:「一流帝王二聖賢,三流隱士四童仙,五流文人六武士,七農八工九商人。」而中九流為:「一流舉子二流醫,三流勘輿四流推,五流丹青六流相,七僧八道九琴棋。」下九流則為:「一流師爺二衙差,三流升秤四媒婆,五流走卒六時妖,七盜八竊九娼妓。」而由於這為坊間所傳,其不同版本的出入亦頗大。

而從上文可得知,三教九流其意是包括各式各樣的宗教、學派、職業。而引申的意思為各式各樣的職業跟人,而在最初,這個詞並不含有貶義。可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三教九流這個字就變成了一個貶意詞,就像我那個朋友一樣,拿來貶低別人。而當然,我相信經過這頓飯後,我的這位朋友才真的變成他口中的三教九流之輩了。


跳槽可不能亂說
炙手可熱不可近
呆若木雞的本意
能否望其項背
無毒不丈夫嗎?


Thanks for reading, I hope you enjoy it!
And please follow me and see my other post if you like it: @victorier

感謝你的閱讀,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你追蹤我,也可以看我其他的文章: @victorier

Sort:  

不错,增长知识了。谢谢Po主分享。

大家一起學習一下!

语文老师好

這大過奬了,只是搬書而已啦

可能是後世變了三個邪教,九個幫會流派~

這就是時代變遷嗎?T^T

最後新朋友認識了,就到舊朋友對你怒目而視了。

沒關係,可以把他砍掉重練

所以你們都是我的三教九流~ :D

啊...這個有點...XD

Great job.thanks for shar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Great! Fantastic

Thanks ma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9269.62
ETH 3112.63
USDT 1.00
SBD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