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國語文 #16 – 天地不仁非不仁

in #cn7 years ago

昨天跟一位朋友吃飯,就是在望其項背這篇帖子當中提過的那位朋友。這次的晚飯很特別,真的非常特別,並不因為多了一個女生參加或是他要結婚了。最特別的地方是因為這頓飯由我來請客,這個可以說是非常罕見的事情。而原因並不是因為我升職或是找到新工作了,反而是因為他快要丟掉工作了。

在那篇文章中我的那位朋友在公司中的表現一直也很好,可是他那原本信心滿滿的升職空缺,最後被一位表現一般的海歸富二位給拿了。他原本都消沉了好一陣子,不過最後也都收拾好心情,打算做好自己就好了。可是,那位富二代的表現可真的不是普通的一般,剛剛升職就弄出了一件挺大的麻煩,把客戶的一些投資策略弄錯了。

剛聽到的時候我還以為這可好了,待那個富二代被當了之後不就到我的朋友上去了嗎?可惜那個富二代卻把這隻黑鑊套了在我的朋友身上,而因為沒人在背後撐腰,所以怎樣也脫不下來。我的朋友在整頓晚飯都在抱怨,他說:「這算什麼?認真做事的不奬勵,做錯事的不懲罰?這根本是天地不仁啊,沒父蔭也有錯嗎?」說真的,我是很同情我的這個朋友,可他這中文是完全用錯了。為了中國文化,我也只能冒著生命危險的去糾正他。

111.png

天地不仁這一個詞,出自《道德經》,原句為「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而我相信絶大部份的現代人都會有以下的這個理解 “天地殘暴不仁,把萬物都當成低賤的豬狗畜牲來看待,而那些高高在上的所謂聖人們也都一樣的殘暴不仁,一樣的把老百姓都當做豬狗不如的東西!”

可是大家知不知道《道德經》是誰寫的? 是老子!(不是說我,是指東周的那位李伯陽) 那可是一位道家的聖賢,而道家的主張是無為、自然,他所寫的東西根本就不可能是上述的那種意思。首先,我們先要理解當中的不仁是指什麼。原句中的不仁,並不是指殘暴不仁,而是指不情感用事。所以,原句的意思是 “天地不情感用事,對萬物一視同仁,聖人不情感用事,對百姓一視同仁。”

天地不仁這個詞是在說一種公平的道理,我們所有的人,所有的眾生,所有的一切在天地的眼中,都是平等的,而天地並不會鐘愛某人而感情用事,對他好一點。所以,我的朋友的那種用法可是恰恰用在完全相反的地方跟意思上。不過,看到他這樣被人家套著黑鑊,我也是不太敢向他喋喋不休了。看到他這樣慘,我也都真的在想老子的天地不仁,也許並不一定正確吧。


三教九流不九流
跳槽可不能亂說
炙手可熱不可近
呆若木雞的本意
能否望其項背
無毒不丈夫嗎?


Thanks for reading, I hope you enjoy it!
And please follow me and see my other post if you like it: @victorier

感謝你的閱讀,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你追蹤我,也可以看我其他的文章: @victorier

Sort:  

Calling @originalworks :)
img credz: pixabay.com
Nice, you got a 4.0% @minnowbooster upgoat, thanks to @victorier
Want a boost? Minnowbooster's got your back!

男神勁! 我又學到知識了.

大家交流下姐.

所以這次不收學費了,是請客繳保命費 XD

差不多啦T^T

冒著生命危險去糾正他嘅結果就係要請食飯?

點都係我請架啦,係冒住佢心情咁差都重要煩下佢既生命危險姐T^T

希望你朋友快啲揾到新工啦…

又未俾人炒既,不過都無咩運行

咁要抱住騎牛揾馬嘅心態返工,揾定後路。

@victorier你好!感谢你作为cn小伙伴的一员。我是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旨在团结cn区成员,提供cn区动态和助力cn区发展

見學見學,thx..again!

大家一起學習!

这个真的会有生命危险

還好全身而退了T^T

This post has been ranked within the top 50 most undervalued posts in the first half of Nov 01. We estimate that this post is undervalued by $15.03 as compared to a scenario in which every voter had an equal say.

See the full rankings and details in The Daily Tribune: Nov 01 - Part I. You can also read about some of our methodology, data analysis and technical details in our initial post.

If you are the author and would prefer not to receive these comments, simply reply "Stop" to this comment.

不仁,不情感用事。天地不仁,天下万物,在上天眼中一律平等。又复习了一遍,谢谢分享

不客氣,大家一起學習!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再接再厉!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8984.78
ETH 3102.33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