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期你申请过助学金吗?Have you ever applied for education grants when in college?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cheers-865834_1920.jpg
(图片来自pixabay)

Dear Steemians,

昨天晚饭后,表弟突然找我聊天,这一聊就是整整一个小时,说的是他们大学评助学金的事。起初我以为这个幼稚老弟一定又找我当感情顾问了,不过他昨天说的这件事引发了我的深思,今天想写一篇文章与大家探讨一下。


表弟的家庭条件不太好,父母没什么文化都在打工,不仅要供他读书还赡养着一个生病的老人,这对于农村家庭来说压力真的不小。所幸表弟还算听话,从来都没有让家里人操过心,现在读大学自然更不需要大人过多费心。每学年初都是他所在的大学评定助学金的时候,他自然选择参与其中,心里想着能为家庭分担一些压力。

昨天正是他们评选结果出来的时候,他落选了,本来这也没什么,但他之所以向我抱怨就是因为在当选的人中有一半多都是“不达标”的。通过他的叙述我了解到,他们班的助学金是由十几个非参与者(未申请助学金的同学)进行投票选举的。首先是把全部申请者的家庭背景以匿名的方式写在黑板上,例如“1号:农村户口,父母为务工人员,家中有奶奶生病”,就通过讨论并举手通过的方式打分(满分50)。先选出条件最苦的人评50分,然后接下来依次选出较不苦的同学,那么分数自然依次降低。紧接着是印象投票,给每个人都发一张纸,只能写几个七个你认为有资格拿助学金的同学。然后是唱票环节,一票就是五分,最后把唱票的分和刚才的评分相加,最终得出结果。

听完表弟的描述,其实我认为这个方式听起来蛮公平的,以家庭条件来打分已经比较透明了,但表弟接下来的话也很有道理。他说当选了的同学中,起码有一半的人平时穿得好玩得好,鞋子没有一双低于七八百,大学里换了苹果6又换苹果7。我相信表弟不是一个夸大其词的人,那么问题来了,他们申请表上面写的家庭条件以及收入是怎么回事?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那些投票的评委们,到底是以各种心态把票投给家境较好的同学?

记得我大学的时候,虽然没有申请过助学金,但是也参与过评选。其他同学们是否以公正的原则投票我不敢说,但那些申请者平日里确实给大家留下节俭质朴的印象。打开天窗说亮话,我认为没必要为这笔钱较真甚至引起争论,但是我希望助学金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帮助那些真正需要的同学和家庭。大学里的助学金都是有名额限制的,通常申请的人数会大于名额数,如果同学甲当选那么自然会挤掉同学乙,理论上来讲甲一定要比乙更适合得这份助学金。

我劝表弟不要再为此耿耿于怀,如果这都无法释怀,将来还如何走入社会面对更残酷的现实呢。不止是助学金,工作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抱着占便宜的心态争取本不应该得到的利益,看似有所获取,其实是一种丢失。


Recent posts

  • 做一个优秀的演员 To be an Excellent Actor | 谷哥点名#11 角色
  • 遥望大海,向往美好生活 Look out at the sea, yearning for a better life
  • There is always someone keeping working out (part 37)(Original) /总有一个比你忙,比你穷,比你老的人在健身(三十七)
  • 成都,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Chengdu, a city you will never say goodbye
  • 你小时候偷过东西吗? Have you ever stolen things in your childhood?

  •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 @mrpointp的支持和鼓励!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Feel free to follow @mrpointp, upvote and resteem.

    Sort:  

    那个配图是不是表示申请到助学金后先大喝几瓶庆祝下先? 囧

    我还没想那么多,就觉得这个封面好看。😖

    各个大学风气不同,评选也有黑幕哈。。。

    是的,面对现实问题有时候普通群众只能平常心。

    这个结果出来肯定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一般会有几个家里条件特别差的,剩下的其实差不了多少。

    这倒也是,牵扯到利益的事情无法绝对公平,也几乎不会出现所有人都满意的情况。

    我表示只拿奖学金,不拿助学金🙃

    也向我致敬撒,我也是年年都拿奖学金。😎

    我巴巴掌都给你拍起了!

    大学大选举只是一方面,说的难听一点就是走走形式罢了(我的学校包括几个同学的大学是这样的,并不能以偏概全),关键的是学生会和老师内定那一环。

    赞同,形式主义已经“贯彻落实”到方方面面…

    Congratulations @mrpointp!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只拿奖学金的路过

    向学霸问好!

    奖学金 只用 和 班级的人 竞争

    这啥学校啊?我可能孤陋寡闻了,第一次听说把金钱相关的助学金交给同学们自己决定。 @renzhichu 之前也聊过助学金申请,都是老师辅导员们一起决定的。不过,安慰一下你表弟吧。让表弟把学习成绩做到非常棒,去拿奖学金,不跟别人争这个助学金。

    嗯,我的确安慰了他。不过投票有一位辅导员参与,剩下的都是学生,可能他们老师考虑到只有学生才了解申请助学金的同学的平时情况。

    我在国外读书的时候拿了5年助学金,算下来拿了10几万人民币,有空写写这个故事

    真厉害!那你在国外念书一共花了多少钱?

    读了本科和硕士几乎没花钱:生活费靠助学金,学费是无息贷款大概几万人民币毕业以后还了

    Congratulations @mrpointp!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7.49
    ETH 2619.60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