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红楼梦》之十九——好了歌 | 品乐书会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0.jpg
《好了歌》

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红楼梦》的话题继续开八~今儿不说儿女,不说情长,单单赏析一首《好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这几句言词,其实已写的够直白了,字面意思我们能明白,世间却没有几人能大彻大悟的做到。我也是俗人,吃五谷杂粮,一样如此。

世人都羡慕神仙,琼台玉浆仙子如画,美妙似乎只有天上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那上仙也好,上神也罢,玩着玩着就活他个几万年,被世人供着求着,喝着琼浆玉液,吃着仙桃佳肴,更要命的,似乎从来不用在乎“钱”这种虐人的物种从何而来,到何处去,这天上的日子,岂不快哉!

可再羡慕天上,也是嘴上说说,此时若是真来个人要送你上天,只怕许多人都早已吓得屁滚尿流了。神仙再好,似乎也没有人世间的升官发财好,不是吗?

所以《好了歌》开篇便是直白的讽刺:

既然都知道做神仙好,为何还是忘不了升官发财呢?从古至今的那些达官显贵在哪里?如今还不是归为一堆黄土。

知道做神仙好,为何有念念不忘那些生带不来,死带不走的金银财宝?一辈子为了追求钱财忙忙碌碌,与家人聚少离多,等到赚够了钱想享尽天伦之乐时,命却又没了。

知道做神仙好,为何又舍不得男女欢好这点事情呢?人活着的时候日日甜言蜜语说尽情话,人死之后转瞬便又另娶另嫁各奔腾。

知道做神仙好,只是舍不得孩子们,可是自古以来都是父母忧心孩子,而溺爱中的孩子,孝顺的又能有多少?

可见是人生如梦,似乎神仙的意思是,如今俗人所追求的一切都是不值得的。

可我是个俗人,也不想做神仙,整日里卑微小心的生活。我不得不爱钱财,吃穿用度、生病就医离不开万恶的金钱,还有宝儿一个月两三千的托儿费,在这个中等收入的城市里,已经占用了我一半的工资。所以我不得不爱钱。只不过会接受警句的教诲,赚钱,也要爱家,有足够的时间和家人相守。

而功名利禄,我爱却也攀不上,至少为了上进一些,为了每个月荷包里面多几张票票,也是要努力一下的,不是吗。

还有我的孩子,生下他,我就有爱他的责任,养育他爱护他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幸福。然而我也并非老一辈的传统母亲,讲究什么养儿防老,我认为,孩子应该有他们的人生,我并不想在年迈之后成为孩子的负担。国家的养老设施在发展,或许几十年后,老年人也会有自己的一片自嗨的天地。

好吧,综上所述,我就是个俗人,所以也不必去羡慕神仙了。有这功夫,我还是羡慕羡慕可以追赶的目标吧。

最后,再来一篇洗脑的篇章吧,希望大家也能发表一下你们的感悟,如果真的让你做神仙,你会去吗?

陋室空堂,当年芴满床。
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
说甚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
昨日黄土陇头埋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
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
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
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粱。
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
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
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
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
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如果亲们喜欢我的《红楼梦》系列,还可以继续关注:

浅谈《红楼梦》之十八——心悦君兮君不知
浅谈《红楼梦》之十七——漂亮薄命的晴雯姑娘
浅谈《红楼梦》之十六——不靠谱的爱情(贾琏&凤姐)
浅谈《红楼梦》之十五——赵姨娘这个人
浅谈《红楼梦》之十四——正当时节的柳絮词
浅谈《红楼梦》之十三——带刺的玫瑰三丫头
浅谈《红楼梦》之十二——湘江水逝楚云飞
浅谈《红楼梦》之十一——凤姐的一生
浅谈《红楼梦》之十——枉自温柔和顺的花袭人
浅谈《红楼梦》之九——恨铁不成钢的二木头
浅谈《红楼梦》之八——鸳鸯不成双
浅谈《红楼梦》之七——饮食文化
浅谈《红楼梦》之六——探春的改革
浅谈《红楼梦》之五——贾妃省亲
浅谈《红楼梦》之四——有趣的大娘刘姥姥(二)
浅谈《红楼梦》之三——有趣的大娘刘姥姥(一)
浅谈《红楼梦》之二——冰肌玉骨林黛玉(二)
浅谈《红楼梦》之一——冰肌玉骨林黛玉(一)

Sort:  

不会,神仙都是享乐,不思苦。所以,还是做人好些,能够苦乐皆知~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写这些话时感觉作者肯定喝酒了,写得疯疯癫癫。还好凑成了一篇让人会晕的诗话。

陋室空堂,当年芴满床

这一段是我最喜欢的啦

这段把了悟讲的更加透彻,
多谢O哥来捧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7983.67
ETH 2465.71
USDT 1.00
SBD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