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红楼梦》之七——饮食文化 | 品乐书会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1fe9925bc315c6092c5b09f8ab1cb134954776a.jpg

图片来源: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C%84%E9%B2%9E/8226483?fr=aladdin

《红楼梦》的阵容很庞大,撇开人物情感不提,今天我单做个吃货,梳理一下人家深宅大院的美味佳肴。

《红楼梦》“第八回 比通灵金莺微露意,探宝钗黛玉半含酸 ”中提到了几样美食:糟鹅掌鸭信、酸笋鸡皮汤、碧粳粥、豆腐皮儿的包子。

这糟的鹅掌鸭信,听起来似乎是冬日里常见的一种配菜,家家都有,应该是一次做上很多,每餐吃的时候配上一碟的样子,感觉上腌制的很入味道,是个不错的下饭菜。而酸笋鸡皮汤,有点解酒的意思,酸笋喜油,而鸡皮多油,两者中和在一起,应该很鲜美可口,否则挑剔的贾宝玉又怎会痛喝两碗。至于豆腐皮的包子,是晴雯爱吃的食物,宝玉见了,特特给她留着,也真是对女孩子用心。这道菜的庐山真面目不知是什么样子的,感觉上应该是用豆腐皮包住一些素菜蒸熟的一种素包子,大户人家的心思果然巧妙。

这里薛姨妈已摆了几样细茶果来留他们吃茶。宝玉因夸前日在那府里珍大嫂子的糟鹅掌鸭信。薛姨妈听了,也忙把自己糟的取了些来与他尝。宝玉笑到:“这个须得就酒才好。”

幸而薛姨妈千哄万哄的,只容他吃了几杯,就忙收过了。作酸笋鸡皮汤,宝玉痛喝了两碗,吃了半碗碧粳粥。一时薛林二人也吃完了饭,又酽酽地沏上茶来大家吃了。薛姨妈方放了心。

宝玉笑道:“好,太渥早了些。”因又问晴雯道:“今儿我在那府里吃早饭,有一碟子豆腐皮的包子,我想着你爱吃,和珍大奶奶说了,只说我留着晚上吃,叫人送过来的,你可吃了?”

在“第十一回 庆寿辰宁府排家宴 见熙凤贾瑞起淫心”中,提到了枣泥山药糕。这种糕点如今看来并非罕见,虽不知文中的做法是哪样,但想来是健脾利胃口感绵软的甜品,难怪在病中没有胃口的人也能食用。

秦氏道:“好不好,春天就知道了。如今现过了冬至,又没怎么样,或者好的了也未可知。婶子回老太太、太太放心罢。昨日老太太赏的那枣泥馅的山药糕,我吃了两块,倒像克化的动的似的。”凤姐儿道:“明日再给你来。到你婆婆那里瞧瞧,就要赶着回去回老太太话去。”

在“第三十五回 白玉钏亲尝莲叶羹 黄金莺巧结梅花络”中提到的小荷叶小莲蓬的汤。从凤姐的话中不难看出,这道汤品,十分的费工费,主料应该是鸡汤,但既提到了借点荷叶的清香,所以我认为汤中应该也添加了嫩荷叶提提清香的味道。而盛汤所用的器皿也很讲究,是用专门打造的银模子来装这道汤品的,可谓是有色有味。

王夫人又问:“你想什么吃?回来好给你送来。”宝玉笑道:“也倒不想什么吃。倒是那一回做的那小荷叶儿小莲蓬儿的汤还好些。”凤姐一旁笑道:“都听听!口味倒不算高贵,只是太磨牙了。巴巴儿的想这个吃!”

薛姨妈先接过来瞧时,原来是个小匣子,里面装着四副银模子,都有一尺多长,一寸见方。上面凿着豆子大小,也有菊花的,也有梅花的,也有莲蓬的,也有菱角的:共有三四十样,打的十分精巧。因笑向贾母王夫人道:“你们府上也都想绝了,吃碗汤还有这些样子。要不说出来,我见了这个,也不认得是做什么用的。”凤姐儿也不等人说话,便笑道:“姑妈不知道:这是旧年备膳的时候儿,他们想的法儿。不知弄什么面印出来,借点新荷叶的清香,全仗着好汤,我吃着究竟也没什么意思。谁家长吃他?那一回呈样做了一回,他今儿怎么想起来了!”说着,接过来递与个妇人,吩咐厨房里立刻拿几只鸡,另外添了东西,做十碗汤来。

在“第四十一回 贾宝玉品茶栊翠庵 刘老老醉卧怡红院 ”中出现了《红楼梦》中重量级的菜肴:茄鲞。这道菜可谓是美味与技术同在,足以表现出大户人家生活的奢靡。一个茄子也能做出这般小资的格调来,绝非寻常人家能比及。关键是我看了之后灰常灰常的想尝一尝,奈何社会经济发展到如今,我也从未在饭店中见过这道菜。果然不是等闲能尝到的。

贾母笑道:“把茄鲞夹些喂他。”凤姐儿听说,依言夹些茄鲞送入刘老老口中,因笑道:“你们天天吃茄子,也尝尝我们这茄子,弄的可口不可口。”刘老老笑道:“别哄我了,茄子跑出这个味儿来了,我们也不用种粮食,只种茄子了。”众人笑道:“真是茄子,我们再不哄你。”刘老老诧异道:“真是茄子?我白吃了半日。姑奶奶再喂我些,这一口细嚼嚼。”

凤姐儿果又夹了些放入他口内。刘老老细嚼了半日,笑道:“虽有一点茄子香,只是还不像是茄子。告诉我是个什么法子弄的,我也弄着吃去。”凤姐儿笑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刨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肉脯子合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豆腐干子、各色干果子,都切成钉儿,拿鸡汤煨干了,拿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磁罐子里封严了。要吃的时候儿,拿出来,用炒的鸡瓜子一拌,就是了。”刘老老听了,摇头吐舌说:“我的佛祖!倒得多少只鸡配他,怪道这个味儿。”

瞅瞅,这高端大气上档次,含蓄低调有内涵的茄子,费了多少功夫才做成了这么一道菜,去皮切丁也就罢了,还得用鸡油炸,鸡油怎么炼的,多麻烦啊,还得再配上一众的果蔬丁子用鸡汤煨干,火候啊火候,这工序可得看好了,时辰短的话不进味,时辰长的话可就烧糊了,真麻烦。这还没完,还得香油糟油的收尾伺候着。储存也麻烦,瓷罐子密封,这要是进了空气,不得长毛了,白瞎这功夫了。吃的时候还得再用炒的鸡瓜子拌,难怪刘姥姥吃的直念佛,一味茄子,配了数十只鸡,简直是活出了茄子届的典范。

好吃的东西太多——

点心甜品中有糖蒸酥酪、洁粉梅片雪花洋糖、奶油松瓤卷酥、藕粉桂花糖糕、松瓤鹅油卷、螃蟹饺、奶油炸的各色小面果子、菱粉糕、鸡油卷儿、.桂花糖蒸新栗粉糕、玫瑰露、木樨露、酸梅汤、茯苓霜、桂圆汤、燕窝汤、山药糕、奶子糖粳米粥、建莲红枣儿汤 、杏仁茶、红稻米粥、瓜仁油松穰月饼、蜜饯荔枝……

菜品中有火腿炖肘子、酒酿清蒸鸭子、鸡皮虾丸汤、火腿鲜笋汤、豆腐皮包子、胭脂鹅脯、糟鹅掌鸭信、鸡髓笋、风腌果子狸、野鸡瓜子、野鸡崽子汤、鸽子蛋、茄鲞、鸭子肉粥、油盐炒枸杞芽儿、椒油莼菜酱、糟鹌鹑、烤鹿肉、火肉白菜汤、五香大头菜……

哈喇子一地,小二,上菜!

Sort:  

其實說的紅樓夢中的飲食,我倒是喜歡薛蟠的老婆夏金桂愛啃雞骨頭,每每把雞肉賞給下人吃,自己把雞骨頭炸酥來吃。

对,我都忘了还有这个了。

再加些胡椒鹽,不錯吃。

高端大气上档次~看这甜点,哪里有的卖啊?我最爱甜品。

至今没有见过市面上有卖的,我也好想吃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1
BTC 58948.02
ETH 2507.62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