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红楼梦》之八——鸳鸯不成双 | 品乐书会 | 月旦评

in #cn-reader7 years ago (edited)

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来八一八《红楼梦》,今天说的这位是个命运凄惨却很有个性的美女,她的名字叫鸳鸯。是贾母身边的首席大丫头。

7768602605303438079.jpg
鸳鸯(新版《红楼梦》剧照)

按正常情理来讲,伺候在董事长贾母身边的第一红人鸳鸯,纵使身份是个奴才,也该不会惨到哪里去,毕竟有那么多人巴结着呢。可惜,她得罪了一个背景太过深厚的人,纵使是贾母,也只能护得了她一时,而保不了她一世。

这个人便是贾赦,荣国府的大老爷,贾母的长子。说起这个不要脸的大老爷,真是着实让人气愤,胡子花白了房里还放了一堆的小老婆,整日沉迷在脂粉香中不能自己,官也不好好做,家也不好好理,整日里在温柔乡里醉生梦死。

鸳鸯便是被贾赦看上了,想收到房中做小老婆。十八的姑娘六十的郎,纵使你家业丰厚,也不是所有姑娘都想舍了脸皮进入这个纸醉金迷的坑,鸳鸯便是这样的姑娘。

贾赦做了一件很奇葩的事情,便是让自己的正房大老婆邢夫人去帮着他撮合娶小老婆的事。幸亏他早生了几百年,若是今天有这样的,不知道这老脸上得挨上多少鞋底子才算是个吉利数字。

而邢夫人做了一件更加奇葩的事情,足以让人为她的智商捉急的事情,便是拉着她的儿媳妇凤姐一起商量怎么给老公公娶小老婆的事……你说说,自己老公不要脸,还让儿媳妇帮着想办法,是不是傻,正常来说不都该瞒着的吗!

凤姐在第一时间便否决了邢夫人的看法,精准的说出了还是不要没事去找骂了,结果这位愚钝的婆婆恼了,冷嘲热讽的说了凤姐一顿。让凤姐茅塞顿开,立马转移了立场——我管个毛闲事啊,你们俩老不要脸的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好了,婆婆大人您说的很对,这样您先过去说着,我随后就到哈……

凤姐听了,忙道:“依我说,竟别碰这个钉子去。老太太离了鸳鸯,饭也吃不下去的,那里就舍得了。况且平日说起闲话来,老太太常说,老爷如今上了年纪,作什么左一个小老婆右一个小老婆放在屋里,没的耽误了人家;放着身子不保养,官儿也不好生作去,成日家和小老婆喝酒。太太听这话,很喜欢老爷呢?这会子回避还恐回避不及,倒拿草棍儿戳老虎的鼻子眼儿去了。太太别恼,我是不敢去的。明放着不中用,而且反招出没意思来。老爷如今上了年纪,行事不妥,太太该劝才是。比不得年轻,作这些事无碍。如今兄弟、侄儿、儿子、孙子一大群,还这么闹起来,怎样见人呢。”

邢夫人冷笑道:“大家子三房四妾的也多,偏咱们就使不得。我劝了也未必依。就是老太太心爱的丫头,这么胡子苍白了又作了官的一个大儿子要了作房里人,也未必好驳回的。我叫了你来,不过商议商议,你先派上了一篇不是。也有叫你要去的理,自然是我说去。”

凤姐知道邢夫人秉性愚,只知承顺贾赦以自保,次则贪婪财货为自得。家下一应大小事务,俱由贾赦摆布。凡出入银钱事务,一经他手,便克啬异常。以贾赦浪费为名。须得我就中俭省,方可偿补。儿女奴仆,一人不靠,一言不听的。如今又听邢夫人如此的话,便知他又弄左性,劝了也不中用,连忙陪笑说道:“太太这话说的极是。我能活了多大,知道什么轻重。想来想,父母跟前,别说一个丫头,就是那么大的活宝贝,不给老爷给谁!背地里的话那里信得。我竟是个呆子。”

凤姐暗想:“鸳鸯素昔是个可恶的,虽如此说,保不严他就愿意。我先过去了,太太后过去,若他依了,便没话说;倘或不依,太太是多疑的人,只怕就疑我走了风声,使他拿腔作势的。那时太太又见应了我的话,羞恼变成怒,拿我出起气来,倒没意思。不如同着一齐过去了,他依也罢,不依也罢,就疑不到我身上了。”

然后邢夫人就兴高采烈的傻彪彪的去找鸳鸯了,得得瑟瑟的跑到鸳鸯房中各种没话搭话,利益诱惑,恨的鸳鸯咬牙切齿,谎称生病跟贾母告了假偷偷跑到园子里散心去了。

傻缺邢夫人碰了钉子,回去一五一十的告诉了贾赦。贾赦这老不要脸的混劲上来了,恼怒之下非要得到鸳鸯不可,派人到鸳鸯家中去说亲去。从此鸳鸯的悲剧生涯便拉开了序幕。

一个弱女子,纵使眼前再风光,说到底,也不过是贾府的一个奴才,即使贾母现在离不开她,护得住她,可年迈的贾母百年之后呢,她躲到何处能逃过贾赦的魔掌?贾赦也放话说了,他要的人,宝玉贾琏之流的小主子们谁还敢要?外面的人就更不必说了,管你以后是明媒正娶还是随意打发个小厮嫁了,都能把你再绑到我房里来!话已至此,鸳鸯此生再无活路。

而命运似乎喜欢开个玩笑,这等心高气傲的女子,却偏偏有着不堪的家人。鸳鸯的哥哥嫂子,只把她当成一件值钱的商品,欣赏着她的价值。鸳鸯的嫂子听了媒人的话,喜不自禁,这要是小姑子能嫁给这大老爷,得收多少聘礼啊!以后也能没事往家里送点钱来不是吗?多好的事啊!嫁给大老爷也算是半个主子了,你哥哥在外面该多有面子啊!

听起来果然一切都很美好,只可惜,贾赦并非我们正常人认知中的高富帅,而是个半截身子都入了土的老不死的,儿子和儿媳都比着鸳鸯大上好几岁,又怎能做鸳鸯的良人?可惜了,高傲的鸳鸯,慢慢的陷入了沼泽之中。

鸳鸯道:“什么话?你说罢。”他嫂子笑道:“你跟我来,到那里我告诉你,横竖有好话儿。”鸳鸯道:“可是大太太和你说的那话?”他嫂子笑道:“姑娘既知道,还奈何我。快来,我细细的告诉你。可是天大的喜事。”

鸳鸯听说,立起身来,照他嫂子脸上,下死劲啐了一口,指着他骂道:“你快夹着嘴,离了这里,好多着呢。什么好话,宋徽宗的鹰,赵子昂的马都是好画儿。什么喜事,状元痘儿灌的浆又满是喜事。怪道成日家羡慕人家女儿作了小老婆,一家子都仗着他横行霸道的,一家子都成了小老婆了。看的眼热了,也把我送在火坑里去。我若得脸呢,你们在外头横行霸道,自己就封自己是舅爷了;我若不得脸,败了时,你们把王八脖子一缩,生死由我去。”一面骂,一面哭。

原文这一段便是鸳鸯此时的处境,不爱她的亲人,指望着踩着她的青春去飞黄腾达,嫁给贾赦,那是极好的事情。若是得宠了,哥哥嫂子便可以整日里耀武扬威,横行霸道。若是不得宠,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还是像以往一样便是了。可是鸳鸯怎么办?鸳鸯的死活谁来管?谁会心疼这样一个青春年少的姑娘,就这么硬生生的把她往悬崖下面推。

或许是在那一刻,鸳鸯就已经死了,心死了。对这个看似烈火烹油的地方失望透顶,寒冷彻骨,死心了。所以,当她回到家后,哥哥嫂嫂再一次劝她的时候,她已平静了下来,最大的事情不过是一死,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只不过,再去见一见老太太,求一求老太太吧,求老太太保住我,若是能再过几年清静的日子,我便知足了,若是求不得,那就当场了结了吧。

贾赦说一句,金文翔应一声“是”。贾赦道:“你别哄我。我明儿还打发你太太过去问鸳鸯。你们说了,他不依,便没你们的不是;若问他,他再依了,仔细你的脑袋。”金文翔忙应了又应,退出回家,也等不得告诉他女人转说,竟自己对面说了这话。把个鸳鸯气的无话可回,想了一想,便说道:“便愿意去,也须得你们带了我回声老太太去。”他哥嫂听了,只当他回想过来,都喜之不胜。他嫂子即刻带了他上来见贾母。

可巧王夫人、薛姨妈、李纨、凤姐、宝钗等姊妹并外头的几个执事有头脸的媳妇都在贾母跟前凑趣儿呢。鸳鸯喜之不尽,拉了他嫂子到贾母跟前跪下,一行哭,一行说,把邢夫人怎么来说,园子里他嫂子又如何说,今儿他哥哥又如何说,“因为不依,方才大老爷越性说我恋着宝玉,不然要等着往外聘,凭我到天上,这一辈子也跳不出他的手心去,终久要报仇。我是横了心的。当着众人在这里,我这一辈子,别说是宝玉,便是宝金、宝银、宝天王、宝皇帝,横竖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着我,我一刀子抹死了,也不能从命。若有造化,我死在老太太之先;若没造化,该讨吃的命,服侍老太太归了西,我也不跟着我老子娘哥哥去,或是寻死,或是剪了头发当姑子去。若说我不是真心,暂且拿话来支吾,日后再图别的,天地鬼神,日头月亮照着嗓子,从嗓子里头长疔,烂了出来,烂化成酱在这里。”原来他一进来时,便袖了一把剪子,一面说着,一面左手打开头发右手便铰。

这便是鸳鸯对贾母说的话,她没读过什么书,激愤之下说的激烈粗糙,可却全是肺腑之言。贾母方知还有这么一档子事情,气的直哆嗦,大骂了一顿邢夫人,保下了鸳鸯,保住她从此清静的又过了几年。可鸳鸯也做的绝了,从此以后果然开始吃斋念佛,不再与宝玉之类的男主子玩笑,她是铁了心了,真的不再嫁人了。

似乎是个讽刺,贾母给她取名叫做鸳鸯,想来当时也是含着成双成对的美意,可惜了,我们这位鸳鸯,却永远不再成双。


图片来自pixabay.com

鸳鸯剩下的几年里,只尽心侍奉在贾母身侧,看尽了贾府的兴荣衰败,门前花开花落,我心早已归尘土,方才落得这几分清明,看清楚了这个世道。所以她做的绝了。贾母寿终,鸳鸯便静静的系好悬在房梁上的三尺白绫……老太太,黄泉的路那么长,我还是陪着您一起走吧……

贾府见到鸳鸯殉主陪葬,感念她的忠义,赏了她的家人一百两银子。

鸳鸯的嫂子得了银子,连滴假泪都没有,欢天喜地的拿着银子走了。连贾府的奴才都看不下去,讽刺了她几句。可不是吗,一个鲜活的生命,从此香消玉殒,换来的不过是这点银子,连个为她伤心的人都没有,果然还是死了干净,一了百了。

王夫人即传了鸳鸯的嫂子进来,叫他看着入殓。遂与邢夫人商量了,在老太太项内赏了他嫂子一百两银子,还说等闲了将鸳鸯所有的东西俱赏他们。他嫂子磕了头出去,反喜欢说:“真真的我们姑娘是个有志气的,有造化的!又得了好名声,又得了好发送。”傍边一个婆子说道:“罢呀,嫂子这会子你把一个活姑娘卖了一百银子便这么喜欢了,那时候儿给了大老爷,你还不知得多少银钱呢,你该更得意了!”一句话戳了他嫂子的心,便红了脸走开了。

鸳鸯不成双,从一开始,或许便不是个好意头。走吧走吧,昏惨惨黄泉将近,既然不成双,鸳鸯这个名字,便到此为止吧。

今天先到这里,下次我们再约~

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欢迎继续收看我的“浅谈《红楼梦》”系列:
浅谈《红楼梦》之七——饮食文化
浅谈《红楼梦》之六——探春的改革
浅谈《红楼梦》之五——贾妃省亲
浅谈《红楼梦》之四——有趣的大娘刘姥姥(二)
浅谈《红楼梦》之三——有趣的大娘刘姥姥(一)
浅谈《红楼梦》之二——冰肌玉骨林黛玉(二)
浅谈《红楼梦》之一——冰肌玉骨林黛玉(一)

Sort:  

年少的时候,读《红楼梦》,总是感觉枯燥无味,那里啊有三国、封神演义、七侠五义等有意思,多年之后再读《红楼梦》,才发现无愧于四大名著,甚至我个人认为堪称四大名著之首,其它三个可以为另外一个级别。:)

我也是的,年轻的时候读不出里面的含义,更喜欢看《水浒传》,打架看着多过瘾啊。后来慢慢懂了,曹雪芹真实经历过的事情,细腻感人。

@linda65, 佩服!佩服!月旦评我只服你!

女儿都是水做的骨肉,冰清玉洁,却不免雨打风吹去……

过去的大家闺秀确实水做的骨肉比较多,现在的都是水泥做的了,饭会做,钱会挣,娃会带,车会开,纯净水还能换。抵御风吹雨打,还得靠自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1
BTC 58976.49
ETH 2502.14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