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红楼梦》之十一——凤姐的一生 | 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3b292df5e0fe9925b488d4843da85edf8cb17159.jpg

凤姐(87版红楼梦剧照)

[聪明累]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急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一曲《聪明累》,道尽了王熙凤的一生荣辱兴衰。聪明反被聪明类,争强好胜了一辈子,却终落得个家亡人散个奔腾。

凤姐是王夫人的内侄女,人聪明又漂亮,嫁入贾府不久,就接手管理起了偌大的贾府的内务,并且颇得贾母的宠爱,是老寿星的开心果。满府里的主子奴才中,无人不对老太太毕恭毕敬,见面屏息凝神,唯有王熙凤,敢在老太太面前拆科打诨抖包袱,逗得老太太整日里喜笑颜开。

凤姐儿虽没怎么读过书,但却有着几分铁血铁腕的刚硬之色,当年料理秦可卿丧礼一事,让她一时之间风头大盛。不但业务能力增长了,胆识更是颇有进步,私下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之事也不在少数,很有几分心狠手辣的味道。

不过凤姐的掌权在我看来,管理能力其实并不如探春。凤姐做事,大多是寻旧例,遵祖制,而制约奴才们的手段也多为打板子,扣月俸之类,是以贾府的下人们对待凤姐,更多的是畏惧。而探春却是外柔内刚的作风,心思缜密不可欺压,而做事又肯革新为奴才们谋取福利,让下人从心底中升起敬畏之情。

但不论如何,凤姐管理贾府千头万绪的那些事务那么多年,虽无大功,却也没有什么台面上的过失出来,终究来讲也是不容易的。何况她对下人虽然严苛,但是对管理层面上的那些主子们,关系还是很会维护了。

凤姐给我的感觉,是一个色彩很饱满的人物形象。她读书不多,说话做事没法想宝黛她们那般文雅,可是她利落爽快,在十二钗中别具一格。再加上管理着众多繁杂的事物,说话做事都有几分雷厉风行的色彩。

而她对感情的认真,也很有几分耐人寻味。贾瑞不知死活的对着凤姐起了淫心之时,凤姐的表现不像是那个时代的姑娘媳妇一般,羞愧哭闹寻死觅活,反倒是表现的落落大方,虽然心里恨得要死,面子上却装的滴水不漏,把贾瑞迷得五迷三道的,让贾瑞最终惨死在她手中。

而对贾琏,其实凤姐看管的也很是严格,奈何贾琏不是什么良人,肉体生意上脏的臭的来者不拒,这让凤姐很是难以提防。特别是那时候女子还有个贤良的美名,让凤姐更是愤恨,所以用尽手段整治死了尤二姐,再一门心思的对付秋桐,也算是为了维护她心中的一夫一妻制用尽了心思。

可惜,凤姐一辈子争强好胜,却年纪轻轻的重疾缠身,而后期的贾琏对她也不再像最初那般的恩爱缠绵,让她更是心碎不已。最后终是满腔的争强好胜敌不过黄泉路的飘摇,一辈子机关算尽,敛财敛声望,都毁于一旦。这么看来,人还是不要太聪明的好,平平淡淡才是真。

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欢迎继续收看我的“浅谈《红楼梦》”系列:

浅谈《红楼梦》之十——枉自温柔和顺的花袭人
浅谈《红楼梦》之九——恨铁不成钢的二木头
浅谈《红楼梦》之八——鸳鸯不成双
浅谈《红楼梦》之七——饮食文化
浅谈《红楼梦》之六——探春的改革
浅谈《红楼梦》之五——贾妃省亲
浅谈《红楼梦》之四——有趣的大娘刘姥姥(二)
浅谈《红楼梦》之三——有趣的大娘刘姥姥(一)
浅谈《红楼梦》之二——冰肌玉骨林黛玉(二)
浅谈《红楼梦》之一——冰肌玉骨林黛玉(一)

Sort:  

每次讀到鳳姐,就不能不想到平兒。這一妻一妾,個性相反,卻能和平相處,合作無間。

平儿还是不错的人,可惜身份太低。

平兒的地位低卻又得到上下的尊重,更顯得她的過人之處。平兒與探春應該是紅樓夢中我最欣賞的女性吧!

@linda65, 其实我就是来点赞的,别管我哈!

这篇文章写得好,观点思路不错。加我微nczwx668常关照。

我觉得凤姐的聪明,也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毕竟还是女子,就算是凤姐般心机玲珑,在贾府这个大环境里面,最后也还是悲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1
BTC 58948.02
ETH 2507.62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