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谁思?思谁?| 月旦评:中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今天是中秋佳节,准备携妻子回老家陪父亲过中秋。可却早早便醒来了,困意全无。一个人坐在阳台上,点起一根烟,不经让我想起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曾经念叨过无数遍的话。好不容易筑起的感情大坝,也抵不上这一句话的冲击,中秋佳节倍思亲。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和当时所有人的想法一样。我的父亲就希望有个儿子,也许老天喜欢开玩笑,连生了2个都是女娃。之后十年里父亲断了这个念头。也许是气不过,十年后的某一天我和我妹妹出生了。当时,计划生意政策很严,再加上父亲在乡镇有一官半职,所以只有更严。在那时候,超生如果被抓到是要强制“流产”的,为此家被搬空了,而怀着身孕的母亲,也经常需要东躲西藏。万幸的是,我和我妹妹平安降世,对他们来说,这就足够了。

我母亲是个善良老实的农村妇人,而我父亲却是个火爆脾气,所以经常会有磕磕碰碰。记忆里母亲从来没打骂过我。但有一次,疼的厉害,却让我记一生。那时候小,贪吃。但是父亲却又不给钱我去买零食。父亲不在乡镇工作后,转做一些小生意,经常挎着腰包。我却是知道腰包通常都放在哪儿。为此,我会偷偷从里面拿5块,10块去买零食吃。后来被父母发现了,当时很奇怪,脾气火爆的父亲没有骂我,善良老实的母亲却是第一次和我发火,然后母亲烧了一锅开水,打到盆里喊我过去。我当时不明所以,过去后,母亲按着我的手就往盆里放。撕心裂肺的疼,烫的满手都是泡。我发誓,我当时真的很恨我母亲,母亲泪眼婆娑的对我说:从小偷针,长大偷金,你要记住啊!儿时的记忆,这是最深刻的,疼,但我很庆幸她这么做。

在我13岁的时候,母亲病故走了。此为一生的痛。那一天,父亲哭的很厉害,而我难过的忘记了哭。往后的日子里,父亲为了我们操碎了心,庆幸的是,子女们都一个个成家立业。村里人都说,我父亲了不得,一个人把我们都操持的成了家。因为学习,工作,我们大多数时间不在家,也劝过父亲续个,可他不愿意。其实我也不愿意,但看到他一个人,又不忍心的很。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话说的一点也没错,但通常我们会把这句话用在自己的身上。其实,他们思念我们更甚,也许我们只是在感情被激发出来的时候才会去感概,去思念。而他们却是无时不刻在思念。

成家后,没办法所有的事都兼顾,就比如春节,要么回老丈人家过年,要么回老家陪父亲过年。但是总有没办法兼顾的时候,留老父亲一个人在家。我能感受到父亲最快乐的时候是我们这些子女欢聚一堂的时候,父亲常说,你赶紧生个孩子,好陪我玩玩。想把父亲接过来和我一起生活,他不愿意,也对,我自己都不想在城市里面待着。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孤独的滋味不好受,在中秋之际有此感想,实属不该。可父母们在家,却时时刻刻如此, 千里母担忧,风露寒霜月照秋。 更念他乡游子远,窗前夜半不能休 。其实还有一句:母行千里儿不愁……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PS: @rivalhw 大伟哥举办的月旦评主题名为中秋,本想早早参与,可思之无果,跟大伟哥说声抱歉,算是搭上末班车了。

 AD:@herlife @sunnyjolly @jessicameng @candiceji @ceciliali @hannahwu@icedream 等美女 即将在苏州举行第一次meetup,有兴趣的赶紧联系哟。 

Recent 5 Posts

感谢您阅读 @jubi 的帖子(http://steemit.wang/) 希望得到您的follow、upvote和reply ,对我最重要的是reply,期待和您的每次对话  

Sort:  

YDP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入选“月旦评”九月第三轮推荐好文章!

中秋月,是母親的眼睛,會永遠看顧著你。

四个子女也是老人这辈子最大的财富。
1乘以4的幸福 ,
1乘以4的孝心。

原來 @jubi 兄是龍鳳胎 !

愿你们一大家子人以后的生活幸福,中秋快乐!

平時很少和相親見面,今晚可以一起吃一餐晚飯了.

看得眼睛湿润,愿每个家庭都美好和睦!

你爸妈都挺不容易的,好好孝顺吧。

小时候的受到的教训都是简单粗暴的,然而长大了才发现那是深刻有效的。

父亲也是为你着想,每个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健康,有空多陪陪他们,他们就知足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4535.04
ETH 3462.08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