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夜Moon's Night ||"月旦评"活动“中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思念是中秋的味道,今秋又是月圆时,每逢佳节倍思亲,身在他乡心在家!

Today is Chinese Mid-autun Day,even though I was out of my hometown,my heart will stay together with my families all the time.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等传统的习俗,中秋节也是中国三大灯节之一。

说到中秋节自然就会想起宋朝著名的诗人苏轼的《水调歌头》。其中的几句甚是喜欢!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他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而作了此篇,两句便把他豪放的性格和不凡的气魄展示出来,同时也借此表达了他的愁与寂寞,以及对亲人极度的思念。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是他对亲人深深的思念与美好祝愿!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即使隔着千山万水,也能一起欣赏这美好!就像现在的我一样,没有陪伴在家人身边,只能透过视频在这月光之下与家人团聚。


其实,每次过中秋我都有不一样的体会,来说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几个中秋吧!


孩童时期欢声笑语的中秋

孩童时期的中秋应该算是欢乐最多的,因为有着无限的童真与童趣,而家住农村,更是欢乐无穷,因为有很多同年龄一起长大一起玩耍的小伙伴,每家每户都离得非常近!

记得每到中秋夜,等夜幕降临,月亮公公快要出来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到了晚上,那可就非常热闹了,大街小巷都被一排排的蜡烛照亮了,万家灯火,温暖人心。每家每户都会准备月饼,柚子,橘子等,只要是圆的东西,都会拿出来摆放在自家的大门口祭月。

而祭月之后便是我们这群小孩子的欢乐时光,我们会把柚子剥开来,然后开始自制灯笼。在柚子皮的正中央放一根小蜡烛,然后用线把上方剥开的地方串连起来,再用一根木棍提溜着,这样就算完成了。

完事,我们一群小伙伴便会提溜着自己做的小柚子灯去外面闲晃,这家晃到那家,一路欢声笑语,乐趣不断!

1.jpg

2.jpg

3.jpg
(这个柚子是 @icedream留给我的,趁着中秋夜,便把它剥了吧)


又喜又惊的中秋

这个中秋是又喜又惊的,因为第一次感受到那种担心受怕!

记得应该是刚上初中的时候,我那会儿上学的时候,小学都没开始学习英语,到初中才正式开始!(是不是暴露年纪了)。

一个全新的科目,上课听老师念,跟老师读,都忍不住想笑。大概是中秋前夕吧,老师要选课代表,听写和背诵优秀的胜出!那会儿我在班上英语算是比较好的,于是我成了英语课代表。妈妈很为我高兴还偷偷给我买了蛋糕,最爱的奶油蛋糕,大概是知道我不爱吃月饼吧。

晚饭过后我就一直期盼的快点切蛋糕,很是开心,正当我忍耐不住要去找妈妈的时候,妈妈过来了,并且跟我说小不点不见了,小不点是我的小狗,跟我很亲密,一般都是我到哪儿它到哪儿,因为心心念念着吃蛋糕,我却没注意它竟不在我身边,想着想着便要哭出来了,跑出去四处喊叫寻找

最终在一条臭水沟里找到,原来是小不点贪玩跑出去不小心掉入臭水沟脚还被藤给缠住了,弄得一身脏兮兮的,看到它紧张一下子就消除了!原来这就是担惊受怕的感觉。

4.jpg
(image credits to pixabay)


不在家但却温暖的中秋

这一年我刚上大学,身处异地,在离家很远的北方读大学,只有寒暑假才回家,其他节假日都是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度过!因为是第一次不在家过中秋,父母给我打了一些零花钱,还打了好几个电话来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自己去吃点好的东西,买点月饼水果类的吃...

其实班上很多同学都是外地的都没有回家,本以为这个中秋没跟家人在一起会有孤单,所幸的是我们宿舍有一个本地的姑娘,她爸爸妈妈对我们宿舍的人都特别好,尤其知道我离家坐火车的话得28个小时,特别心疼,每每节日啥的都会让云云带上我们一起去她家,然后准备各种各样的好吃的,还一个劲儿的说不要客气,就当在自己家一样,真的很暖心。

所以这一年的中秋即便没在家却也不会孤单,一直都会记得!


5.jpg
(image credits to pixabay)

趁这花好月圆之夜,送给每一个人真心的祝福,正是这爱让月亮变得更圆,人变得更亲!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此文参加大伟哥 @rivalhw"月旦评"活动


More Posts:

Preparation For Shanghai Disney Resort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临行准备

SteemitPhotoChallenge Entry--Oriental 东方【诗情画意的乌镇】

假如Steemit上有广告 If You Can Advertise in Steemit || 谷哥点名#9“假”

美丽星期天,从假日开始 Beautiful Sunday,Begin With National Holiday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 @herlife 的支持!

Pls follow, upvote & reply @herlife, Thank you!


广而告之:10月15日,苏州Steemit Meetup,欢迎来参加哦!

Sort:  

YDP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入选“月旦评”九月第三轮推荐好文章!

回忆中的中秋,由童年至少年,朴实又真实的情感,令人向往,字字句句情真意切饱满且具感染力。

有木有觉得柚子特好吃呀?有木有睹物思我呀

柚子味道超级棒,必须的思念你,每吃一片想你一次,是不是在家一直打喷嚏?

打喷嚏,原来是你

Upvoted. I'm going to resteem this now :]

thank you so much. :)

中秋节快乐~ 人越大才越明白中秋的意义

小时候就只知道好吃好喝好玩呀!

柚子灯好,哈哈

里面放上蜡烛,拿到外面去,还是很美的

Thank you, this is interesting post!
This fruit Pomelo, I often buy it, and I like it very much :) For other purposes I did not use it and did not even know it.

Thank you. After we eat the fruit, we will put a candle in it and make a lattern

小时候中秋玩花灯 太怀念了

是的 很怀念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64215.81
ETH 3150.89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