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是中秋的味道||"月旦评"活动“中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参加大伟哥 @rivalhw 的"月旦评"活动,入口:(鼓励更多创作,发现优秀作者)中文社区“月旦评”活动开始!


We will miss our families more than ever when being away from hometown, especially in festival days.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虽然此句是唐代诗人王维写在九月九的,但“思亲”总归是一样的!细细想了一下,自己估计已有七八年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度过中秋了。至今对中秋节的印象还停留在大学之前,而小时候过的中秋节是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最具传统文化的。


我们家乡有个传统,就是在中秋节之前家家户户都会采购一些圆的东西回来,月饼啊,柚子啊,苹果啊,橘子啊之类的,凡是圆的食物都会买一些回来,然后在中秋节当天晚上月亮快要出来之前,拿出小桌子到阳台对着月亮,将这些圆的东西都拿出来,摆放在桌子上,供给月亮公公。

小时候贪吃,每每总是忍不住想偷偷的拿月饼吃(虽然其实我并不爱吃月饼),但就是习惯性的觉得好玩,每次都爷爷都跟我说:"现在还不能吃,要等供奉完月亮公公之后我们才可以吃,要不然先吃的话晚上月亮公公会生气咬掉耳朵"

当时还太小,听完之后自然很害怕,那种想拿又不敢拿,急切的盼望着供奉结束开吃的心情,现在还记忆犹新呢!

供奉完月亮公公之后,便心满意足的拿起月饼一边啃一边听"嫦娥奔月", "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故事,听得很是认真。出门在外这么多年,每每中秋节便会想起以前的日子!

1.jpg
(Source)


人们在这一天通常都会吃月饼,我想这大概是为了纪念如钩般的月牙儿在这一天得到圆满,也是为了纪念大家阴晴圆缺的日子吧!

说到月饼,以前的月饼种类还没有这么多,我吃过最早的应该是豆沙的,不怎么好吃,我通常都是咬了外面一圈的皮,然后里面的基本上就不吃了。

现在的月饼真的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水果月饼(其实都是冬瓜做的),五彩冰皮月饼啦,雪月饼啦(其实里面就是冰淇淋了)等等,每年流行的趋势还不一样。

今年,根据 @stacee 观察,送礼最火的会是限量的香港美心出品的流心奶黄月饼,在月饼届价格不菲,而且有钱都很难买到!

22.jpg
(Source)

虽说现在随着生活的越来越好,月饼的花样越来越多,味道越来越好,但是月饼不再是单纯的"月饼",传统却越来越不见了, @linuslee0216 也写文提到过传统文化以及老一辈的重要性,老一辈其实有很多经典文化,如果可以流传下去,那该有多好!

说到这就想起爷爷了,爷爷有很多好手艺,剪纸技艺高超,小时候常常教我剪各种东西,可惜我这个不争气的都给忘了,大哭!爷爷还会用竹子编织各种东西,还会做很多传统的节日小吃,超级好吃,外面都无法买到,过年的时候做的尤其多,可惜爷爷不在了,永远也吃不到了,但我会永远记得!


丹桂飘香,秋叶凝红,月圆中秋,秋月圆,相思两地泪茫茫,登高楼远望,尽是乡思!

值此中秋国庆前,预祝steemit里的作者们都能月圆人圆事事圆!


More Posts:

我与两个司机大叔的暖心小故事Bus & Taxi drivers

苏州的春夏与秋冬About Suzhou|| 我所居我所爱征文比赛

姑苏城里秋烂漫 Autumn

终于等到你--Steemit Tee from Nicolemoker【文末动动小脑筋,有奖SBD哦】

前任宠物&现任“宠物” My pets //「宠物选美比赛」

实用视频App推荐--VidLab

“由你创造,让世界喜爱”Facebook海外营销进阶玩法


插播一则小广告,十月份第二个周末的聚会欢迎大家参加哟!!!
届时会有鸡架男神 @jubi 新晋男神 @timknip 负责撑场面,还有二次元少年 @luneknight 十月下江南,以及众多萌妹纸 @karasui @icedream @hannahwu @veronicazhu @sunnyjolly @jessicameng @candiceji @ceciliali 准备好旗帜夹道欢迎哟。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 @herlife 的支持!

Pls follow, upvote & reply @herlife, Thank you!

Sort:  

想吃雪月饼

好贵!!!

你们是月亮公公啊

你们是什么?月亮婆婆?

限量的香港美心出品的流心奶黄月饼

吃过了,很贵,99块一斤,但是很好吃

送我一块来尝尝 啊

时代变迁进展,庆祝中秋形式丰富多样,月饼口味也多种多样。无论如何变迁,思念怀乡永不会变,一直一直是中秋最深的情结!

我爷爷也会编各种东西,老一辈对传统文化的传递真是太好了,从这个角度讲,我们都没有文化了

是的,也不知再过几十年,老一辈的传统文化还有多少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6299.06
ETH 3319.61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