坛子,您知道您无形中在得罪人吗? – 吐槽大会#13 暨 在Steemit 80日纪念帖

in #cn-funny6 years ago (edited)

这一篇吐槽文,竟然写了3300字。有意,才看下去吧;无意,欢迎离开,不用为此点赞。

吐槽大会 #13 – 活动传送门 - https://steemit.com/cn-contest/@tvb/cn-funny13

今天晚上,有一位新人 @julian2013 加入了Steemit,我看了他的自我介绍帖,心里满是佩服。因为我从没看过这么认真去写自我介绍帖,鼓励大家去看一看 我是工程师,顺便谈谈工程师

我在他的自我介绍帖子下留言,在1分钟后,突然我收到他的留言给我,并称呼我「前辈」,那一刻我顿时回应「不要叫我前辈,我与您一样,同样是今年内加入。我叫Michael,是游戏人。」

「前辈」两字是出于尊重而创造出来,与学长等相同;但这字亦相当容易被破灭,很容易被行为、品格、态度、与及印象等...... 而被改成不同的称谓。香港称这为「花名」或「代号」,国内应该是「化名」吧。

「花名」的出现,很多时是想与这人更「相熟」,但「代号」及「化名」的出现,却是为了吐槽。

前天,我在微信群内看到一姐 @tvb 发了今期吐槽大会的帖,主题为「得罪人 - 吐槽在Steemit上的人和事」,那一刻我第一个回应 「为何一姐会定这个主题?」

这个主题推出后,我收到两人写我,您们可去看一看。

一个公众平台上,我加入的时间不多,竟然被人点名吐槽,实在难以形容的感受。

今天这个主题,我本来是待我于Steemit上一百日时的纪念帖。因着一姐这个主题,我提前了成为80日的纪念帖。

这个主题,我想了两天,并且为自己写了两篇热身帖:
吐槽「中医师」老刘头 @liuzg - https://steemit.com/cn-contest/@honoru/nsfw
吐槽「恶霸网红」西瓜 @aellly - https://steemit.com/cn/@honoru/67achc-steemit

经过这两帖后,我大约掌握了自己写这文的心态,应该是「有话直说」。本着「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的心态。

## 说了一段前言,现在入正题。 ##

今次主题,我没有如平常般加上修饰标题,而是直接使用「坛子」@tumutanzi的名字,没有用化名。我情愿光明正大地谈此事。

标题仍用「您」,是因为我仍保留一点尊重,毕竟我在起步时期,我看了不少坛子的文章而明白甚么是Steemit运作。这是「他的建树」。

但我不能用「前辈」来称呼您,因您在我心中,对您的「坏印象」比「好建树」的比例更多。

甚至,我从很多不同途径,包括微信、telegram或碰面交流中,听过您太多的化名故事。

我起初不知是谁,完全没想过这些化名,竟然全归一个人 - 「坛子」。

我尝试了解,是甚么原因为被人起了这么多的化名?

原来,不论新手老手,都竟然是同一个原因,并且与我对坛子的「坏印象」原因一样。


在吐槽前,我想先说一些事:

我在新手的过程中,至今是第八十天,我是得到很多「前辈」的帮助,而令我留了下来,要不然我一早已离开。不论他们是否认识我,他们竟然是无私地帮助我这些新人。

第一位前辈必定是一姐 @tvb,我甚么也不清楚时,被她筹办的活动所吸引,因而参加了四次活动。至今我从没凭过实力得过任何一次奖,但却凭着运气得过三次「幸运奖」。

第二位前辈是YY @justyy ,我无意间看到YY银行的帖,因而进入了cn微信群。而我第一次充值Steem,立即代理了100SP给YY,与及加入了足球队。在加入至今80天,现在代理给YY的SP少了,拨了去给新手。一直以来对 @justyy 的印象非常好,每周都在用他的工具。欣赏YY对cn区的建树十分多十分深,像一位「传奇人物」。

第三位前辈是 cnbuddy团队 及 @shenchensucc,我十分欣赏这个为新人而设的机械人,特别是看到 @shenchensucc 所写的 cnbuddy 的前世今生 ,更加欣赏团队们的用心。

第四位前辈是港区的 @aaronli ,他带我认识很多港区的人,让我不再对空气说话,并且很用心及用时间解释了很多Steemit办活动的细节给我知道。

第五位前辈是我太太称他为大佬的 @htliao ,我每每找他帮忙时,他从没有一次推却,并且比我想象中支持更多更多。

最后想感谢的两位前辈,便是我在新手村 @team-cn 的两位好拍档 好伙伴 @ericet@softmetal 。我们三人的理念很相近,大家合作好像新手村NPC一样,一边学一边做,一边摸索前路。我最意想不到的事,便是我们就新手村的运作事务讨论很少,很多决定都是默认意会便推出,却没出现过分歧。

七位前辈有着同一个共通点,不单为了建设小区,更是出心出力去帮助新人。

「尊重」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受,我个人很不喜欢别人称呼我为「施总」、「大佬」及「Michael哥」。过往不论公司多大,不论甚么场合,我都会叫同事或司仪叫我Michael。

因为这些称呼完全没有生命力,反而直接称呼我「Michael」,我更觉得受重视。并且,我的成绩,只是因为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又不是甚么行业大事。

我喜欢的事情只有三样:

  1. 游戏制作 – 这是我的兴趣,我已做了十五年,相信仍会做至年老;
  2. 互联网络应用 – 这是我的生活,我在二十三年前开始建第一个网站至今,所有收入我都从「网络而来」;
  3. 帮助太太 – 这是我的生命,她想做的工作及项目,我都会为她而做到最好。

三件事,都是为着自己喜嗜,故此,并不是甚么大事。

我刚见 YY 列出他的Linkedin,我随即关注 : Promoting Steem and Utopian on Linkedin!
我也学 YY ,若有谁有兴趣正式认识我的工作及事业,也欢迎关注我的Linkedin : https://www.linkedin.com/in/sze-michael-b1b8929a/

大约在一个月前,有一天相当不悦,那一刻很想很想向太太提出,取一笔款项存入购买Steem,为的是买入15000SP,与 @tumutanzi 一样。

我无意间看到医生 @coldhair 九个月前的一篇文章 :
浅淡为什么Steemit的创始人Ned要借给坛子50万SP

这一篇是坛子撰写的 Steemit新人直通车

现时,我知道坛子手上的资源是「努力加上幸运」所得,收入全是靠自己的努力,不一定需要拿来再帮助人 或 新人,但不应该「无形中」在建立怨气。

这就是我想写这篇吐槽文的原因。

「坛子,您知道您无形中在得罪人吗?」

love_hate.jpg
我很喜欢这一件衣服的创作,爱与恨是相对,但「取舍」是可以改变一切。 (来源: http://www.1designperday.com/2013/04/01/love-hate-t-shirt/)

我昨天晚上,看到O神 @oflyhigh 的一篇关于点踩机械人 anti-spam今天没出动的文章 : @anti-spam 情况汇报

点踩机械人同样会引起人们不满,但不满的人,都是在「破坏小区」的博主。

我实在很不明白,对坛子不满的人,全不是想「破坏小区」,而是想「投入小区」的人。

我有意无有意访问过很多人,不论新手老手,都有一个共同的不满,都是「坛子」疯狂留言重力自点赞,而对帖子作者本身,却只轻轻一点。

而我,反而是有幸得到坛子两成功力点赞的一位 (20%)。

Steemit仍很年轻,刚刚过两周年,曾注册者也只有100万,后来者只会越来越多,新浪接踵而来。看到此帖的,都曾经是新人,应该也知道新人最想的是「受关注」,特别是大神们的来访,点赞力度多少并不重要,因为新人不是要求高收入这么普通的事,而是有人持续关注。

我实在看到太多太多太多太多新人的帖,包括我自己,坛子有点赞,也没有点赞。但却最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坛子在帖子下面留言,并且给自己「重力点赞」。

我实在很不明白这个行为有甚么目的,若是为了不浪费点赞收入,坛子大可以自己发一个帖,跟着在下面自言自语十次,再100%点赞自己十次。

为何要引起大家感到「不解」??

倒底是否为了「到此一游」的「刷人气」心态,才到大量的帖子留言,再自赞,并且将留言排在第一位?

但心想坛子已经留下很多文章,应该不会是怕人们遗忘了他,而去做这样的怪事。

故此,我实在很不明白。

这一个行为,累积的次数越来越多,多到有一天,特意去看看坛子有多少能量,竟然只剩下17%,与及看他在Steemit上的留言历程,竟然每天连续超过12小时。

倒底有多想点赞自己,才会只剩下17%??
倒底有多想留言,才会接近全日十二小时也在Steemit留言??

各人怎样赚钱,各人怎样发帖,在Steemit这去中心化及全自由的平台,应该是各自各精采。

但当这行为累积次数太多,慢慢因「不解」而升华为「怨气」时,便要有所戒心。聪明人,更应该知道怎样面对这个行为所带来的反效果。

其中一个反效果,便是新人或旧人在谈论坛子时,都用着化名。

我年纪应该比坛子大,事业成就亦比坛子高,人生阅历及做人处事,我会比坛子多一些年月。

在我做人处事的经历及经验上,我知道「尊重」是从心而发,我亦知道「坏印象」亦是一样,但当「坏印象」建立后,是要用十倍以上的力度,才能改变别人对您的看法。

坛子您留下的建树很多,我实在很不明白,为甚么要做一些让人有怨气的事呢?

为何这些重度「自留言、自点赞」的行为,要做在想积极投入的新人身上,而不是专心将这行为,做在各大佬帖子上?

这样,便不会引起人们对您的反感,特别是如白纸一样的新人,对您的「坏印象」。

中国人谈论「尊重」时,很多时候均会在前面加上「互相」两字。「互相尊重」是双方都重视这彼此关系。当中的「互相」,代表着一份沟通及诚意,

或许,坛子真的想透过这方式来鼓励新人,支持新人;但我相信,新人是「完完全全」感受不到这一种「互相尊重」。

这帖,有没有一姐的活动,我原本也想在Steemit 第100天时写出来。一姐的活动,只是提早发布。我也知道一姐是很尊重坛子的,因一姐已在他的帖子里,多次提出对坛子的感谢感激。

我也看到很多人,写了不少感谢坛子的帖子。

这就是我最不明白的地方,能懂得建立好印象,甚至能令 Steemit 创办人 @ned 代理50万SP的坛子;为何会不知道自己在对人建立「坏印象」呢?

我做了十多二十年互联网行业生意,所有项目都有排名榜及数据分析,有一件事我以往不懂,但这几年学懂了。我以往工作,不住争夺这些排名榜名次,风光背后,是在不住的建立着敌人,因自己不期然也会视上位的为对手,而对方也视我为对手/敌人。

这几年,我放弃了追逐排名及奖项,我开始求合作,甚么事也想与不同公司合作项目,甚至踏入Steemit后,也是走合作方向,与大家一起做,一起经历。

因为,我深信一事「少一个敌人,不单多一个朋友,而是一群好友」。

在Steemit这去中心化的平台,任何人做任何事,都不应受人规管。

但我很想对坛子说 : 「快去改一改,您现时在Steemit上的操作方式吧,您已无形中在建立怨气。并且,这怨气已慢慢超越您过往的建树。」

坛子,现在还可以调节,还可以建立好印象。但您愿意吗?

## 【吐槽 - 完毕】 ##

Sort:  

因为中文区大鲸很少,大家都很惜赞,卖赞换赞的大有人在。我觉得sp是自己的,愿望点谁都可以,这是自己的自由。
就像当初@abit @snowflake还会被骂,觉得别人一直被点赞,自己写得多好,却没有被点,或者点赞很少。sp是人家自己买的没有给任何人点赞的义务。
任何事情都是事出有因,毕竟当初坛子几乎点遍了中文区的新人,现在又有多少人在支持他的付出,甚至都不记得了吧。

+1
然后,我又想起以前 @tumutanzi 说过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哈哈,其实看到举例中的两三个,我有点想反驳,他只看到了其中一面,但是算了,胳膊拗不过大腿。
言归正传,你的150万大计啊,赶紧拿个零头来入steem,坐等抱大腿。

他们慢慢会明白吧,也许。
话说我要是实现了我的大计,赶紧买买买,给你们还有自己点赞,哈哈哈~😂

一大早就被你这吐槽文震惊醒了😁
不过好像ned给他代理的sp好早就收回去了?据说没收回去之前他也是奋力给大家点赞的。可惜我来steemit比较晚,没赶上去年被大力点赞的好时候呢。
才看到您贴出来的自我介绍网站,不好意思。一直以为你和我们同龄90后左右⁄(⁄ ⁄•⁄ω⁄•⁄ ⁄)⁄,∠(`ω´*)敬礼……

我年紀不少了,工作了大半生。
要做的事,都做過了。
只餘下夢想想做的事,現在慢慢做。

@honoru, 朕是来给你的好文采雨露均沾的...

顺祝天天都大发,赚10000个比特币哟!

Michael 向你的坦誠及用心 説聲:我自己一定做不到,需要無比勇氣才能說出

小p 向米高哥文中提到的7位前辈,加上米高哥自己,总共8位——真诚地说一声“谢谢”!
也向所有给小P 点过赞(无论金额是多少),留过言的朋友——真诚地说一声“谢谢”!
大家的点赞和留言,让我觉得自己用心完成的作品受到了起码的尊重。谢谢!
米高哥提到的坛子先生从未光顾过小p 的帖子(不知道应该失落还是庆幸),但我的确有过被人当做套现工具“利用”的经历,当时那种感觉很难形容,谈不上伤自尊,但就好像遭遇了一个很低级的恶作剧。

单刀直入,有理有据,令人信服。我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个现象,还有感而发写了这篇文字。他确实有帮助过很多人,不过自赞留言这件事而言,做的确实很不漂亮。

就事论事的话 作者写得完全没毛病 支持作者 ~
过去他帮大家点赞 相信大家当时都会感激的 而且手上代理那么多sp还没好好利用的话 老大也会怪罪下来吧 ~
不过虽然有自己点自己的自由 但是得有个度呀 ~


ps. 楼上有人装90后是什么鬼 ~

坛子根本不理我们这些老用户,如果看见优秀的新人贴,会赞上去的.这一点我非常钦佩他!

至于说怨气嘛,无论怎么操作都是有的.

Michael确实厉害👍
我感觉似乎陷入中年危机有些落伍了,对新事物再也不像从前那样好奇了。
当我自己意识到这一点时,我是震惊的——好奇心是我一直以来的骄傲,我竟然在琐碎的生活中逐渐失去了它。
抱着改正错误的想法,我开始重新拥抱新事物。steemit是我在了解区块链的过程中发现的,很幸运的加入了这个社区,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对区块链有信仰的人,包括Michael在内。
我的信仰还需要培养,继续向各位学习,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110.07
ETH 2731.78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