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说张爱玲的基础体温很低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张爱玲自己站得很高,被捧得更高。但还是有着一丝不自信。

所以在《第一炉香》的这段话中她还是补上了最后那句话。

“薇龙突然不愿意看下去了,掉转身子,开了衣橱,人靠在橱门上。衣橱里黑沉沉的,丁香末子香得使人发晕。那里面还是悠久的过去的空气,温雅、幽闲、无所谓时间。衣橱里可没有窗外那爽朗的清晨,那板板的绿草地,那怕人的寂静的脸,嘴角那花生衣子……那肮脏、复杂,不可理喻的现实。”

每读到此,我都会感叹,如果没有最后这句话多好。这句话和前面的句子完全是两种不同心理状态下写出的句子。

我希望这句话是书商或编辑要求加上去的,最好也没有问过张爱玲本人的同意。

但我没有证据,我或者只能猜测张爱玲写这段话的时候一定踌躇很久。写了再删掉,删掉再加上。

因为这句话不是张爱玲真的想说的,这句话是张爱玲为了她的读者加上去的。

怕的是你看不懂。

也许这无关自信,是因为一份渴望。渴望被理解,渴望被懂得。正因如此,我可以把言外之意掰开了揉碎了给你看。

这样你就不必猜。

你不必猜,猜了便有误解。我不要你误解我,我愿意全告诉你。

毕飞宇说张爱玲的基础体温很低。真的很低。低到尘埃里,然后开出一朵花来。

如果我们可以碰到一个人,不怕你不懂,不必解释,不用低到尘埃里。

那该有多好。

——————————————

本文原创。首发简书。地址在这里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202
Sort: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weisheng167388!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Meet the Steemians Contest - The results, the winners and the prizes
Meet the Steemians Contest - Special attendees revealed
Meet the Steemians Contest - Intermediate result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写得真好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谢谢您的鼓励:)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恭喜你~你的文章被飛鴿傳書 cn-curation 推荐! 「飛鴿傳書 cn-curation #095」推薦cn區博文:張愛玲的基礎體溫很低 + 你喜歡過我六十秒嗎?
推荐的文章除了会获得@htliao,@cn-malaysia,@cnbuddy,@cnstm@team-cn团队点赞以外,我们还给你购买了SBI的会员。会员批准下来后你就会得到SBI的自动终身点赞。
请继续用心创作,期待好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750.99
ETH 3130.22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