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抽煙狀態

in STEEM CN/中文8 months ago

Photo from Pixabay

最近,抽少了很多煙。

尤記得之前,一天抽煙約抽十四五支,到年頭香港又加煙稅的時候,我就換了抽手捲煙,更特意不事先捲好幾支以為會抽少一點,結果抽的還是一樣多。

直到最近沒工作在家,抽得少了。一開始起床起早餐後會抽一支,到午飯時間出門會立即抽一支,中途可能又抽幾支,吃飯後又一定抽一支,然後晚飯過後肯定一支,睡前再一支,沒有以前十幾支那麼多,但一天下來大約只抽六七支。

然而兩個多星期的今天,抽得更少,早餐後的那一支基本沒抽了,午飯只有飯前後的兩支,然後就是睡前的一支,一共只抽四支。但其實我完全沒有戒煙計劃,所以我會形容自己為半抽煙狀態。

不過上星期我工作的那兩天,又是一天抽了十幾支,原因全是一來身邊同事一起抽煙,再加上有時候不抽煙沒事幹,最重要是可以借抽煙出去外面放鬆一下。

所以,其實我都真的沒什麼煙癮,抽煙都只是因為環境因素,如果整天在家,我相信我可能只會抽一兩支。

但我會不會戒?那倒不會,我對「戒」這個字有點敬而遠之,因為當你要戒一樣東西,代表你很想做這樣東西,也代表了它在你心中有特殊的地位,你戒得了一時,戒不了一世。我反倒會用其他方法令我不再需要這東西,例如我當年的戒糖,我其實是更多的感受無糖食物的美味,無糖生活的美好,而不是在想「糖很美味,但我不能吃糖」的痛苦狀態,久而久之我就沒有怎樣吃糖了,直到今天我喝珍奶會覺得很甜不好喝,偶然也會吃個雪糕巧克力,但也不會令我重新對糖上癮。

不過呢,我還是沒有不抽煙的想法,或者某天我可能會不再想抽,那就是真正的戒煙了!

Sort:  

Upvoted!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witness @jswit.

我不抽烟,糖我也不是很喜欢

吸烟有害健康

我一般早上一根,上午三根,中午一根,晚上三根,三天一包

少抽烟对身体有益,吸烟有害健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6
BTC 58961.27
ETH 2500.29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