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蛋糕做大,能注意吃相更好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cake
Image credit to https://pixabay.com

也许有些朋友已经知道,最近中文Steemit社区里,有些朋友之间有一些小摩擦。既然我也被特意通知了,有一种被点名要发表看法的意思,我也就谈一点我的浅见。

首先声明,我无意站队,无意指责任何人,以下只是我的一点想法。

其实我对所提到的事情并不是太清楚。我每天为了鼓励大家写作,利用有幸得到的代理Steem Power给大家点赞也需要花费一定精力,也就没有精力也没有兴趣关注其它事情。

我们每个人都想从自己的付出中得到点什么,这一点也不为过,人的自私才使得我们有动力去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点赞这个事情也一样,Steemit本身没有硬性的规定,必须要赞谁,不要赞谁。

从整体经济性角度出发,我觉得我更好地点赞大家,是为了让Steemit更强大,每个人都有所收获,形成一个正循环,最后大家都受益。不把蛋糕做得更大,而看着现有的小蛋糕争来争去,这个格局不够大。

但是,我也一直觉得法律之外还有道德,就着这个小蛋糕,所谓吃也要有一个吃相。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太过于自私,这样会使得这个蛋糕也难以做大。当然,现实世界中,有些人对于这个道德上的要求,是嗤之以鼻的。毕竟,怎么吃都没有违规。

针对提到的 @abit大神的点赞结果,我想大神给CN中文区带来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我自己也一直受他的照顾。我也相信,无论是 @abit大神本人还是点赞团队,以各种形式都付出了不少,大家总体上应该还是希望Steemit社区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abit大神的Steem Power都是自己真金白银投资的,所以他完全有绝对的自由来使用——包括把Steemit彻底玩坏的玩法。但我相信 @abit不会这样干。有一些别人看来不太公平的地方——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只要是不是太过分,我们还是应该专注把蛋糕做得更大为好。

我甚至觉得,Steemit如果真被一两个人就搞死了,那就注定它太脆弱,说明它就是没有生命力,早死早超生。只有被人搞不死的,才说明它天生伟大。你看比特币谁曾搞死过它?凡不能灭亡它的,必使它强大。与其约束用户们,我想完善Steemit这个系统本身的算法结构可能更为重要。

人性无对错,它更多是道德层面。对道德的要求高于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我们无法强制别人的人性如何。我欣赏鲁迅和胡适这位作家,但是我更敬佩胡适,因为:

鲁迅只找人性的毛病,从不找制度的毛病。胡适只找制度的毛病,从不找人性的毛病。

我希望这一切都是一些误解。建议首先私下里沟通解决——尤其是 @abit大神本人的想法,大家各自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说开了最好。目前出现的这些小浪花,也是Steemit成长过程必然出现的事情,解决了反而有利于它的发展。我还是很珍惜Steemit中文区目前这片自由与和谐之地,很难得也很珍贵。作为一个老网民,我目前在网上还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我甚至觉得,以上的这些想法不只是关于Steemit,同样可以放大到一个人的为人处世原则。现实世界是复杂的,我们必须也只能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找到一条可行的道路——包括一定的妥协。无论你是否认同,因为我深信一个现象:

有人的地方有江湖,有利益的地方有争斗。

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见谅。也欢迎你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PS. 因为我目前有幸代理了创始人给予的比较多的SP,大家如果对我本人的点赞结果有公正公平方面的建议和意见,欢迎给我邮件: i#tumuta.com(请替换#为@) 只要言之有理不搞人身攻击,我都会虚心接受——我原本想专门写文说的,但不想高调给中文区带来麻烦。


https://steemit.com 发布。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点赞团队已经非常优秀了,我看有些人给自己点赞都不是100%,还有,他们会等其他人点赞后,再点赞,这样给前面点赞的人带来了更多收益。

仅凭上述两点,我都佩服不已了,也自愧不如,忙起来了,我只是自顾自地发文章,很少画大量的时间给人点赞,我给自己点赞从来也都是100%,比如这则回复。

谁也不是火眼金睛,并不是每篇点赞的都是原创好文章,况且好文章标准也很难定;也不是每篇好文章就一定得到赞,谁有时间精力阅读完社区的每篇文章啊,大家都还有正式工作呢。

反正我是受到点赞团队,Ned代理团队的很多照顾,除此还有得到大家各种关心,感恩都来不及呢,哪有时间指手画脚。

有些不足是肯定的,我们不是完人,也不是神。但我尽量给大家公平。

点赞只要是 作者的内容原创,我们都会去赞,对摄影类的贴团队成员会很慎重,之前有过案例,一位微距摄影作者,拿其它作品和自己相关网站客户上传的摄影图当成自己版权发布,被踩,无论是专业还是业余拍摄, 再优秀的, 没有认证,我们都不会去赞

一哥的发言总是很精彩,让人不能不回:

  • 一哥这篇回复的逻辑有些问题:你不能因为某个摄影师偷了东西,你就怀疑所有背相机的都是贼。
  • 我认为我的大部分帖子也就值几块钱,再多也受用不起。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那样贪婪。
  • 同样的道理,我是希望点赞团能够更多的小赞(比如5%)更多的帖子更多的作者,而不是集中赞几个rep高的人,或者SP高的人。当然对于高水平的帖子,赞多高大家都不会有意见。
  • 当然,至于该赞谁,赞多少,SP的主人说了算,其他人不可以说三道四。我也只是提个醒,防止有些小人(比如berniesanders之流)误会SP的主人在搞利益输送。
  • 最后,我想借坛子和一哥的宝地通知一下岳不群只要你岳不群的鸟不再乱飞,其他的事情我暂时不再管了。

一哥我是今天刚注册上的新手,这个社区里怎么认证啊,没找到资料上传的地方。还是仅仅需要自己写一遍自我介绍么

我得到最多的点攒就是@tumutanzi 了真的很感谢!偶尔也会有@abit关照也很感激。

因为之前我在公众号写了关于如何注册steemit等几篇文章,开始有人不停问我相关的问题,后来索性开启了很久前注册的知识星球,然后就有了一些责任会消耗很多注意力去帮新人解决些入门的问题和成长,关注他们给他们刚进来的写得好的文章以鼓励。很多被我骗进来的,以为这里很容易收获,其实刚进来被大神关注才是正常,我算运气非常非常好的,一来就被@tumutanzi一直关注。

所以,我想尽我所能给因为我的文章进来的那些新手鼓励,我尽量攒SP。这过程中就会发现我要花更多时间在这上面了。那些花自己那么多时间注意力去给那么多文章点赞,而且还要做到尽量的公平,我们觉得我们真的应该感激。

没有什么是你应该得到的!应该是一个互利互惠的存在!

论心态的重要性...

steemit和现实社会一样,没有什么绝对的公平,我们之所以会觉得不公平,是因为我们处在不公平的不利的一面。

如果各位大鲸给每篇明显是水文的内容点赞,反倒是忽视了那些好的内容,相信水文的作者一定不会觉得不公平。当然,我相信各位大鲸不会这么做。

作为一名新人,基本上每篇都能够得到坛子还有其他一些大鲸的点赞,偶尔也会得到@abit的赞,这对我来说已经是莫大的鼓励。你们完全有权利不这么做。当然,如果你们真的不给我点赞了,我首先想到的会是自己可能写的不好了,还有进步的地方。

真心希望中文社区能够和谐相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steemit是一个考验耐心的地方,时间待的不够久,容易出现心态不平衡。能够在这里混一年以上的鱼,都已经有相当不错的心理和创作素质。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steemit 如果现在垮了,大家没蛋糕分了,估计也就安省了。

有些误会其实来源于信息的不对称和不透明。

比如,steemit 吸引很多人的一点就是“没有审查”,但实际上踩就是审查,那还不如事先告知新手有审查;

steemit 吸引人的另一点是“靠写作赚钱”, 但实际上很多人光靠写作没赚到钱,那还不如事先告知新手,赚钱不能光靠写作;

steemit 吸引人的第三点是去中心化自由自在,但实际上运行的是更难把握的潜规则,那还不如事先告知新手这些规则是什么。我前一段因为“错”用 deutch 标签就被踩的那次,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但是,话又说回来,弄清楚潜规则的过程,本身就是 steem 的游戏规则。这个游戏,没人是被强迫来玩的。

爱玩不玩,愿赌服输,这就是个游戏,仅此而已。

这本来就是一个没有明显规则的社区……

这句注意吃相非常生动,我也非常赞同。很多不和谐的事情我也不想写在这里。可以写的东西我写在了这个帖子里。我非常尊重 @abit和他对社区的贡献,只是希望有些不注意吃相的人不要给abit和社区带来麻烦。

不管这么多。只继续做自己爱做的。 :-)

是的,我可以不管这些事,但我还是希望化解大家之间沟通不够的误解。

额,发生了什么。。。
真的很感谢你一直在帮助我们新人。可能因为咱们在一个时区,基本上晚上我回到家吃吃饭,看看视频,写完一发布就能收到你的点赞。从开始到现在一篇没落过,真的感谢。

我也是,每一篇都有坛子大哥的点赞,作为新人,真的很感动。

我基本也是,所以我很感激,能怎么做呢,自己攒SP,回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4
BTC 62759.93
ETH 3112.27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