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搞什么科研当什么官?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2665.JPG
@tumutanzi 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沙滩,2017年8月10日。

我有一位同学在县城当公务员,提及来到的两位年轻新同事,说现在的年轻人非常有个性。大意是机关单位需要写很多材料,但这两位科班出生的中文系才子,却是一副“我才不写这种没有意义的材料”态度,何况工资收入又那么低,才不干呢。

我也碰到不少人和我抱怨,说是博士毕业后去了高校科研单位,如何苦闷,如何收入很低,感觉还不如房爷们炒房赚钱快,每天还要为生计所焦虑,自然很多精力不能放到科研上,甚至不得已接一些科研性质不太强,但来钱快一点的横向项目。

其实,我的感觉是,你如果家境不行,还奋斗在温饱线上,终日要为生计为劳累,可能就不要去从政,不要从事科研工作。为什么这样说?

且不说职业操守,你拿一份公务员工资,就要干好一份工作,要么就不干。人家川普总统的新闻发言人,还为总统就职典礼的虚假人数提供所谓的“另类事实”来开脱呢。

现实情况是,基层公务员可能就需要官二代或者富二代们去当,他们也有高等教育背影。去当基层公务员的前期,完全可以依靠父母的条件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完全不必去获取一些非法的收入——为此冒风险太不值。等过20多年,轮也轮到他们当上一把手。再过20年,以干部身份光荣退休,靠着体制的优厚福利,退休生活有什么问题?人生很完美,这种现象也人畜无害。

科研这种事情是高智力和体力劳动,必须要有很好的心态,才有助于创新和突破。而作为科研人员,如果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时找不到一个好的研究平台,同时也没有对科研有着太大的兴趣,这样的穷困境况和心态,怎么能一心一意投入科研?时间和精力都被一日三餐、房子车子消耗得差不多了。

在英国攻读博士学位的话,一般要交学费。像剑桥大学一年大概20万人民币的样子(学校越好越贵),3年念下来,加上生活费其它成本,上百万都花出去了,很可能拿到博士学位还要为工作发愁——当年以为有了它就会好找工作多赚钱。因此,有一句玩笑话这么说:你没有钱做什么博士学位研究?

那么,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你没钱做什么科研工作呢?你没钱从什么政呢?有点负能量,但也许这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世界。不过,我倒是但愿这只是一种社会发展中的过程现象。


steemit-logo-tumutanzi

Originally posted on https://steemit.com.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post, feel free to 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which will motivate me to create more quality posts.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近期文章 Recent posts

Sort:  

英国PHD在大学里真的挣很少。。。
晚上一猎头给我打电话, 说我 underpaid

Take the challenge.

所以,坛子哥,边读书,边做工才是王道。
第一,你能够累积工作经验。
第二,你能够知道你现在所修读是否你喜欢的科目。
第三,提升社会技能。
还有好多好多好处,你觉得呢?

然而我一直是读书,然后去工作。我感恩上天眷恋我,一点个人看法,给后来的人以参考。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3.13 % upvote from @drotto thanks to: @upboat.

我不少同学从事行政职务也不少同学做科研
他们既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但是我觉得他们做得也很好

并非反驳楼主的观点,仅仅提供更多的例子供参考

我也提供一些别的例子。我觉得分专业吧。我身边好多PHD,大家做科研挺好,收入虽不能大富大贵,但还算可以,所以生活也挺好。
其实若是衣食无忧,只要真心投入,无论做什么都会有好的结果。而科研和基层太考验人!能力,机遇,甚至人和都不可缺。若是生存压力再叠加上去,自然非常辛苦。

是的,我只是觉得那些经济基础也不太好,总是希望通过科研或者从政快速积累财富的人,我觉得可能这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现在有太多的陋习,路是人走的,就是要颠覆他们的认知,挺你!

拿一份工資就要做好一份工作 或者要做得更好 :)

职业精神。

我不想说国内的科研。。。但是真正的科研是不断的思考、试验、探索,是逻辑的火花在迷宫中不断的点燃,最终会在出口处燃烧起来的过程。很辛苦,但是也很有意义,可以为人类科技和社会的进步作出巨大的贡献。即使很多研究可能会漏掉一些细节、不那么完美,或者是没有完成的研究,但是这些成果都可以为后人的继续研究成为奠基。没有科研,就没有牛顿爱迪生 没有萨缪尔森和曼昆 没有菲利浦科特勒。。。社会无法进步!真正的、纯粹的科研工作者(哪怕研究没能成功,也会为后人排除一个错误),是人类的英雄!没有热忱和使命感的人,最好不要从事科研工作。

正是因为科研很重要,它需要很高的天赋和努力,所以我才觉得没有一定条件(经济基础),不要搞科研。

我觉得国家应该给予足够的经济支持吧。不知道国外是什么样,国内的支持我觉得没少给。


Upboat is a friendly half-human, half-robot which hopes to help promote the better posts of Steemit by trying to ensure they get the recognition they deserve.
@UPBOAT looks for numerous signals before deciding on who to UPBOAT and is likely to summon our robot friends to share some robot love with you to show affection.


I'VE BEEN AT SEA FOR 4 DAYS AND HAVE GIVEN 109 UPBOATS! PLEASE HELP @UPBOAT STAY AFLOAT ON THE STEEMIAN SEAS BY DELEGATING SPARE SP OR PATCH WATER LEAKS BY UPBOATING.

This is new... I want 'upboat' as well. :)

我认识一个搞科研的朋友。和他相处 每天都感觉有思考不完的事

费神啊。

所以我不从政也不做科研——因为没那能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8104.95
ETH 2641.11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