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出去的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吗 ?

in #cn7 years ago

timg (1)_conew1.jpg
(来自网络)

以前有这样的习俗,当姑娘出嫁的那一天,男方迎亲的队伍敲敲打打地来到女方家迎娶新娘,女方的母亲给自己即将出门的女儿沐浴更衣,等到女儿上了男方的轿子,然后要用一盆水洒到轿子后面,表示自己的女儿是清白之身,如果男方认为有什么不认可的话,现在反悔还来得及,这就是所谓“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的来历.

随着历史和习俗的演变,“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却被引入了更庸俗化的意义。如:
1.娘家本是自己的家,但结婚后叫娘家,回自己的家叫“回娘家”,婆家才是回家。
2.生病治疗归婆家,死后要埋葬在婆家的墓地。
3.大年初一已嫁之女不可回娘家,更不得在娘家过年,即便在娘家,午夜前后要回避,过年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会把娘家吃穷。

我一直觉得这种种的规矩和约定俗成的套路,都是一种男女不平等社会形成的陋习。虽然现在很多发达地区这样子的想法已经被抛弃在历史长河中。但还是有不少较落后区域有着这样的根深蒂固的思想。

我的公公是极为封建古板的典型人物,大男子主义歧视女性,婆婆曾和我说过年轻的时候还没听清楚公公嘴里说的是什么,那厚厚的一巴掌就呼到了脸上。家务事从来不会帮忙,因为在他的思想观念里这是女人应该的,这是女人理所当然的分内之事。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可惜的是婆婆在如此的镇压下没有反抗,一直是妥协。

想来也可以理解,婆婆不识字见识不多见解也不多,“夫为天”这种浅薄的知识是她从上一代遗传下来的宗旨。公公的迂腐和骨子里的劣根性算是深入骨髓了。Nina的出现对于公公来说不是喜事,在他的理解和认识下,男孩才是家里的根是后代,女孩子终究嫁人的,以后都是人家的了。说穿了就是“重男轻女”封建思想。

Nina爸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和我三观一致,会和他腐朽的父亲据理力争。但结果一般都是无疾而终,因为谁也说服不了谁,公公的古板太一根筋了,听不进任何劝。“对牛弹琴”无效后,Nina爸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己坚持原则就行,无谓的争论毫无意义。

我挺感谢Nina爸的,都说原生家庭的影响很大,幸好他拎得清看得透,要不然咱们之间会出现很多来自家庭的纠纷,感谢他将外在的干扰都排除了。公公的封建我可以理解也可以体谅,毕竟上一辈的思想让他们一下子转变是不可能的。我也无力对抗这种庸俗的观念。毕竟这样的社会还是多少存在这样的理念。

前不久,Nina爸朋友圈晒了几张Nina各个时期的照片,并且配文:希望永远不要长大。这样的配文其实是想说明女儿的成长之快,从牙牙学语到现在的口齿伶俐,时光真是太匆匆了。有一个不解风情的朋友评论留言:长到就要嫁人了,就是别人家的了。不巧这位“大神”我也认识,我给了他一个笑脸外加留言:闭嘴。呵呵哒,谁知他嘚瑟起来回我说:嫁人了就是别人家的,就长时间看不到了,所以赶紧生个二胎男孩吧!

timg_conew2.gif
(来自网络 好想给这位仁兄一个这样的眼色,让他体会!)

这样子的评论可想而知又是一位受“传统思想”渲染很深的年轻人。这位仁兄是老公的大学室友,来自徐州(上面三个姐姐,排行老四的他是家里的宝贝男孩),就算他受过高层次的知识有过高眼见的见地,这样的他在我看来还是庸俗之人。“不与傻瓜论短长”我回复了他两字:庸俗!

嫁出去的女儿怎么就是别人家的了,国家法律明确规定:女儿有同儿子一样的继承权和赡养老人的义务,大清朝早就灭亡了,可以吗?庆幸的是我没有和那样的知识分子组建家庭,后从老公口中得知:他的妻子目前怀着二胎,上面不满3岁的女儿,他们那边普遍是这样的。其实挺心疼他老婆的,不过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作为局外人不加以评论。这就是现实和生活,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每个家庭的想法和观念都有所不同。

timg_conew1.jpg
(来自网络)

庆幸的是,我的母亲从未把我这位嫁出去的女儿当成别人家的,坐月子我是在娘家,好几个春节都在娘家过了,我看我娘家也没有被我吃穷。以后我的女儿Nina也不会是泼出去的水,对于她嫁人这件事我会很欣慰。那是她长大了遇到了爱她且她爱的另一半,他们幸福的组建属于自己的小家。Nina无论如何都不会是别人家的,是我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宝贝,怎么嫁出去就是别人家的呢?

试问那些生了女儿非得要生到儿子才肯罢休的人家:你们家是有皇位要继承吗?

(此文只是针对重男轻女想法自我的一些感受,不存在歧视徐州或者针对部分有条件就想儿女双全的人。因为也有不少人是真心想要一儿一女,人生美满,不存在非要生到男孩为止!)


更多新帖 @sunnyjolly

等我老了 When I am old

逃之不得 躲之不了 We can not escape from rare delicacy

父爱无痕 深藏内心|月旦评

常与同好吃吃吃|谷哥点名#11 角色

菊花十月下扬州 Slender West Lake


感谢阅读,欢迎 Follow, Upvote, Resteem @sunnyjolly,期待你的留言。

Sort:  

Thank you for Sharing,
Hope you love Famous Quotes
from Maya Angelou : You will face many defeats in life, but never let yourself be defeated.

Your post r very interesting and helpful. So I appreciate your working. It may inspaire many other. Like it inspires me. Can u plz follow me and upvote me . If u help me, my friend I will follow you. I had vote you. It's about amazing facts and Fun.

Welcome . Plz do me a favour please upvote my post and if possible plz follow us.

看来是真的有皇位

我只有一个女儿,反而我更喜欢女孩。在家妻子做饭,剩下的活我都主动去干:刷锅洗碗,拖地。为何把脏活、累活都要交给女人呢?男人应该承担更多。前几天,我也曾想写这样的题目。

前辈真是好楷模,欢迎写一篇给年轻的我们指导

我以后会写的!多谢夸奖!

我觉得我好幸福,我男朋友还有一个妹妹。所以我未来的婆婆通情达理,她女儿永远是她女儿,她女儿不希望得到的待遇,我就一概不会得到的。幸福ing!

那你以后真的好幸福,珍惜哦

老一辈有那偏见很正常。现在大家基本上都不那么看了。甚至更喜欢女儿。男女比例失调,以后女孩更吃香😜

嗯呢,现在好多了,老一代有点改不过来

哈哈哈!有皇位要继承吗?犀利了

哈哈,你家小帅哥几岁了,来个娃娃亲啊,亲家

这么超前,哈哈 ,才两岁多呢

现在这个观念慢慢的淡了

嗯嗯是的呢,淡是淡了,还是不间断存在的

春节能在娘家过已经是很高的待遇了!我目测是不用想了!

你妈妈不允许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935.93
ETH 2645.60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