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贺新郎•读史》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在昨天的帖子中提到了那些或许会消失的美文,如果说因为剪报我破坏了那本收有《浪花集》的旧书而懊悔不已,那接下来要说的事情,就要把大腿都拍青了。

那还是许久之前(我不说几十年前了,以免让有心人猜出我的年龄),一次我的同桌拿一本杂志过来,我一看是一本《红旗》杂志,而且又是一本比我年纪都要大的“古书”。我拿来翻阅,无意间发现了毛泽东的《贺新郎·读史》。

毛泽东诗词我算是接触的比较早的,早在4、5岁启蒙教育时,父母除了教我“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样的名句以外,就是毛泽东诗词了。没办法,或者那年月你不识多少字、不知道多少古诗词,但是主席的诗总要会几首的,当然了,语录也要能背上几段。

我在之前的文章那些和梅花有关的诗句和记忆中曾提到父亲对我填鸭式教育,不把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 》背诵下来便罚站不让睡觉,然后我印象中的《咏梅》翻译成白话文是这样的

春天里的一天,风雨交加,又下起了雪,道路上爬过来一只大乌龟(归),悬崖上爬满了解放军(兵),至于什么俏更是完全没有理解,然后大乌龟把春天拥抱了起来,然后春天笑的很烂慢。

尽管这些被罚站的记忆不太美好,但是因为从小受熏陶,我还是比较喜欢毛主席诗词的。比如说自己在书店买了《毛泽东诗词选集》,里边所有的诗词我都可以背诵下来。比如《沁园春•雪》、比如《沁园春•长沙》、比如《忆秦娥·娄山关》等等等等,没有我不熟悉的。甚至捎带着连柳亚子的诗词也记下来几首。

然而,自诩对毛泽东诗词相当了解的我,竟然从来没有听说过这首《贺新郎·读史》,这是怎么回事呢?也许知道了这首词创作的时间,结合历史,再去读这首《贺新郎·读史》,我们才能领略到诗词中的深意,也就明白了这首词为什么不如《毛泽东诗词选集》其它诗篇流传广泛。

《贺新郎·读史》全篇如下:

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是)几千寒热。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

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数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硚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铖。歌未竞,东方白。

原本想着解读一下,不过想想我的水平还是罢了,就不贻笑大方了。现在网络发达,关于这首词的解读也到处都是了,有些敏感字也是可以提一提的了。其实我们不谈背景、不谈政治,这首词本身就是极好的。当然了,如果没有那样的环境以及政治因素,作者也许创作不出来类似的篇章。

其实我写这篇文章,只是感慨一下,如果那本78年的《红旗》我还留着,现在或许会值一点钱吧?不说了,腿疼😭~~

Sort:  

《毛主席诗词三十二首》,一个时代的强音,一个年代的高峰,几代人的追忆!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最近o神发飙,狂泻文章啊

@oflyhigh, I do not understand Chinese, but I have translated this post, amazing your work, very useful for me, because like to read books, greetings from Indonesia :)

Amazing @lisfabian, keep reading the culture of other countries.

Hice lo mismo @nurhayati, siempre es conmovedor leer poemas de otras culturas .

哈哈哈哈哈,此刻心里默默描绘O哥捶胸捶腿顿足的样子了😂
《沁园春•雪》和《沁园春•长沙》简直是必背项目,撇开别的不说,他的诗词水平和毛笔字功底真的是很好

想想也是,許多有名的文學藝術作者,都是受到當時的時代影響,才能夠有這樣的作品~

藥膏趕緊貼個腿吧~ ((遞 :P

写的不错呢 不过毛主席这首诗的背景能交代一下么 最后读的那些话确实比较像他的个性呢

强者之声,大气磅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5955.88
ETH 3055.54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