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那些或许会消失的美文《浪花集》

in #cn6 years ago

翻看几十年前的日记本,发现那时候有个爱好:剪报。也就是说收集报刊杂志中的有意思内容,比如说优美的句子等等。当然,那时候不懂得珍惜,除了剪报还剪书,用现在的话说那就叫败家子。


(图源 :pixabay)

我的日记中贴满来自报纸或者书刊的发黄发旧的纸张,一段段美文就好似一幅幅图画,每幅图画都是一段闪亮的记忆。

突然发现一段《浪花集》,这一小篇纸来自一本很老旧很老旧的书上。当时我从旧书堆里找到这本书时,它已经残旧不堪了,但是里边的每一篇文章都深深地吸引着我,毕竟那是一个文化匮乏的年代。

然后,这本珍贵的旧书,就惨遭我的毒手了,除了留下王统照的《烈风雷雨》就是这段《浪花集》了。很多年前,我在网上搜索《烈风雷雨》时,还找不到只言片语,现在再搜,已经可以搜索到很多相关内容了,但是我用浪花集中的句子去搜索,却了无踪迹。

这些珍贵的文章,如果没有人肯贴到网上,没有人肯传播,或许就将会永远的消失了。毕竟没有谁无聊地翻这些老书,或者有几个败家子能把这些经典的段落剪报,并且在几十年后再翻看。

那么既然我翻到这里,就将这篇美文敲出来,以免它消失吧。


(图源 :pixabay)

以下为手打摘抄内容:

《浪花集》

作者:水晟

1
春天的美好难道仅仅是因为它清风柔和,阳光明媚,柳丝垂金,鲜花娇美?不!更由于它生长着未来的希望,充满着蓬勃的生机,孕育着金色的收获,焕发着无限的活力。

青春,不正象这春天吗?青年朋友,请真正理解青春的含义!

正值妙龄,赶快把理想的种子播撒;精力充沛,赶紧为事业的大厦奠基;风华正茂,赶快把光明的未来设计;血气方刚,赶紧把远行的道路开辟!

2

勤奋——打开文化宝库的钥匙,攀登科学高峰的阶梯,点燃智慧之炬的火种,攻克知识堡垒的锐器。它既是天才的摇篮,也是成就的母体。年轻的朋友啊,如果你真想有所作为,请勤奋、勤奋、再勤奋,千万不要吝惜劳动的汗水。

3

要想人生之树充满生机、茁壮成长,你就必须象青松那样顽强,迎风沐雨、挺拔向上。

要想理想之花艳丽夺目、喷吐芳香,你就必须象腊梅那样顽强,不畏严寒、凌冰怒放。

要想在知识的天空中采星撷月、探索宝藏,你就必须象雄鹰那样顽强,搏击风云,振翅翱翔。

要想在事业的大海上扬帆启程、飞浆远航,你就必须象海燕那样顽强,不畏风暴,勇闯骇浪。

原文中多处“”,应为“”,为了不改变原文面貌,我不做修改,仅在此处标记出来。


(图源 :pixabay)

这么美,又这么励志的文章,怎么能忍心让它消失呢!

Sort:  

看到《浪花集》三个字特别亲切,曾经的鸡汤喝过不少。

啊,这碗几十年前的鸡汤我们要不要干了它?

可以在这些文字里看出七八十年代的风格 - 总是热烈的,鼓舞的,大时代的。。。跟现在的散文很不一样 :)

要的就是这个feel 😀

恰似那些年的励志青春文学,激励着一代人的成长,然今夕何夕,青草离离 ,当年的壮志豪言,如今成了高考作文的万金油,无可奈兮,心之叹兮!

高考语文都这水准了吗:)

用现在的话说那就叫败家子。

抱歉,敗家子應該是古代的話。LOL

好吧,老古董你好。

我是常聽爺爺輩這麼說,我只有惡食舞而已。

看了第一句的「幾十年前」後,我就忘記看餘下的,直接來留言了

啊,我有写嘛?
啊,不小心暴露年龄了!
啊,好纠结要不要把你踩灰以免别人看到😭

你按錯鍵了,你改成讚了!

擦,亏大了,要不顺便踩你一下吧,如何?😭

特别像高考前语文的作文系列 ~

看来大家都对高考语文颇具怨念啊

很美的文字

摘抄的,不过依旧谢谢夸奖

不客气啦

Buen Post. Tus recuerdos impresos en tu diario.

我也读过,很有韵味的文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3
TRX 0.12
JST 0.029
BTC 66946.15
ETH 3488.47
USDT 1.00
SBD 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