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和梅花有关的诗句和记忆

in #cn7 years ago

两天前看了 @helene 的文章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小时候见过樱花、见过桃花、什么月季花、牵牛花等等也算是见多识广:),但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讲所谓梅花,大概是不存在于现实中的一种花罢了,要么是如神龙、凤凰一样传说中的物种或者说梅花==没花

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 》

最早对于梅花的概念源于小时候父亲对我的填鸭式教育,大概是四五岁的时候,或许是时代烙印的缘故,父亲教我背的第一个和梅花有关的诗词,竟然是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 》

风雨送春归, 
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 
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对于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而言,很难理解诗词中的话语都是啥意思,更别说意境了。所以很难把这个背诵完整,然后我便被父亲惩罚不许睡觉,直到背出来为止,于是我一边哭一边背。在我的脑海里,这首诗词应该是这样婶的:

风雨送春归(龟), 
飞雪迎春到(道)。 
已是悬崖百丈冰(兵), 
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抱)。 
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翻译成白话文是这样婶的:
春天里的一天,风雨交加,又下起了雪,道路上爬过来一只大乌龟(归),悬崖上爬满了解放军(兵),至于什么更是完全没有理解,然后大乌龟把春天拥抱了起来,然后春天笑的很烂慢
看吧,很好的一首诗词,变成这样了,不过在我磕磕绊绊的理解下,终于能完整的背出来了。这便是我接触的第一首关于梅花的诗词。

王安石 《梅花》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如果说第一首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 》,完全是痛的记忆,接触的第二首关于梅花的诗则带了一些诗情画意。
这应该是小学课本上的内容,当时除了好奇梅花到底长啥样,基本上理解起来与现在没什么差异了。

那些什么名言警句

记得小时候大家都有一个小本子,摘抄一些名言警句之类的
这种习惯我一直保持大学毕业,现在家里还留着读书时摘的乱七八糟的内容的日记本,有时候拿出来翻翻倍感惭愧,那时候的我是多么的勤劳啊。好了,言归正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这两句大家想必都不陌生,就是告诉大家想出人头地,就得努力,读书的时候,所谓的努力大概就是好好学习吧,每每学习时产生了惰性,一想到这两句,利马斗志昂扬!斗志昂扬了三分钟之后,该干嘛干嘛......

电视剧 《一剪梅》

印象中很深刻但是完全忘了剧情的一部电视剧,好像是琼瑶阿姨的小说改编的?但是这个电视剧的主题曲却牢牢印记在心(口)。原唱应该是张明敏吧,

雪花飘飘北风啸啸
天地一片苍茫
一剪寒梅傲立雪中
只为伊人飘香

瞬间回忆满满啊。
不过同时期的,我更喜欢《八月桂花香》的主题曲《尘缘》,好听到爆。

陆游的《卜算子·咏梅 》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第一次读到陆游的《卜算子·咏梅 》才知道小时候背的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 》是为了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而我则完全被陆游诗词中的梅花所感染,寂寞高洁、孤芳自赏、不屈风骨。后来渐渐明白了,诗人咏物多为抒怀,从情感上看,这首词略有颓废,尤其是现在总提倡团队协作,你搞个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这个很明显不合群,但我骨子里依然最最喜欢这首词了,尤其是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让我不禁想起《石灰吟》中的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5在人间,何其相似!

梅妻鹤子林逋

既然提到梅花不得不提及一下梅妻鹤子的林逋。据说宋代的林逋隐居西湖孤山,种植梅花饲养仙鹤,终生未娶,人谓梅妻鹤子,其实我最早知道林逋不是因为梅妻鹤子,而是因为另外一首词:

林逋《长相思》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我在一本诗词读物上读到这首词的时候,它是和白居易的《长相思》放在一起的

白居易《长相思》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

以至于我一直以为它们两个是一首词的上下两阙。后来被一女同学耻笑后,才分清楚不是一个:)

既然称作梅妻鹤子,怎么可能没有描写梅花的作品呢,不过说实话,我只能记住其中的两句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个疏影和暗香形容的太过于传神,你让我说一下咋传神,我只能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其实是我才疏学浅,怕妄加形容,破坏了这种意境。

《与妻书》中的梅花

不知道为何,写下这篇标题的时候,我就想起了《与妻书》中对梅花的描写:
回忆后街之屋,入门穿廊,过前后厅,又三四折,有小厅,厅旁一室,为吾与汝双栖之所。初婚三四个月,适冬之望日前后,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汝)并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及今思之,空余泪痕。或许作者这里描写梅花,仅仅是为了描写当时的场景,但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的场景再对比作者慷慨赴死的心情,读起来让人无比心痛。

其它

其它描写梅花或者与梅花相关的诗词还有好多,为了避免破化诗词的意境,就不多瞎说了。
或许这篇文章已经造成了破坏,但是who cares? 哈哈

Sort:  
Loading...

踏莎行·候馆梅残

作者:欧阳修

候馆梅残,溪桥柳细。草薰风暖摇征辔。
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

寸寸柔肠,盈盈粉泪。楼高莫近危阑倚。
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这首词,是我读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诗词赏析课上特意推荐和讲解的。虽然标题中含有字,但是主题和梅相去甚远,所以正文中我就没有列出。

这里列出表达一下我对这首词的喜欢;)

真沒想到您除了是機器與程序大師之外,最近開始嶄露寫作才華了啊!:) 慚愧,這些詩詞,我大概只看過1/3,背得全的沒有,只記得幾句經典的。梅花在古代中國應該是很受喜愛的,你說的詩詞之外,國畫中,梅也是經典主題,梅蘭竹菊嘛!我記得我小時候也畫過一些的... :) 但我最喜歡畫的,還是竹子!

哇咔咔,其实我就是瞎嘞嘞
主要是怀念一下小时候懵懂无知背《咏梅》时的趣事,以及读书期间学习这些诗词时的感怀。
人民币上一批次的五毛硬币,正面图案就是梅花,所以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梅花的形象都是深受喜爱的。

提到自己小时候背诗,就想起儿子幼儿园也在进行国学教育,比如教他们背每逢佳节倍思亲
然后我问他,这句诗是啥意思呢,他跟我说,就是说:每当到了过节的时候,老师就让他们回家(佳节)背诗(倍思)的意思:)

國學教育這件事還真是難解,一方面,我小時候要是沒有被逼著背,哪還會記得一些?一方面,像你說的,年紀未到,無法體會只能為了背而背,似乎又有違學習本意。目前,我可能是讓兒子選擇性地,不強迫但鼓勵性的背一些,算是兩面兼顧吧!

基本我也是这样的观点,顺其自然吧
利与弊谁又能说的清楚呢

我上次在發文的時候就有發覺您的語文能力非常好!
不過說真的,這些詩詞真的會讓我回想到學生時代,背這些我都頭疼了阿 !

好啥啊,见笑了:)

對了,毛主席的龜跟魚,實在太經典了!:)

哈哈:)

中国人独爱 梅兰竹菊。或品格 或气节 以物寓人
诗词太多了
http://m.shicimingju.com/shicimark/miaoxiemeihua.html
罗列了98首

大神威武!

要说梅花的诗句 深入人心的 恐怕是: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农村的读书娃,我小时候时常默念这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然后呢,磨出来了吗?:o

磨出来了呀。 大保健 。没毛病

油菜花呀~~

甜心妹妹更油菜:)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3718.61
ETH 3390.60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