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后你随了多少份子钱?How many red packets have you given since you worked?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Hi, steemit friends!💙

IMG_5163.JPG

(图片来自pixabay)

那天去参加婚礼发小的婚礼,离开乐山和我妈聊微信的时候才得知,这场婚礼她随了2000元份子钱。我当时就觉得十分诧异,我们四个人一顿饭就值两千块,哈哈,太贵了。后来听我妈说因为发小的父母在我大学升学宴时随了1200的礼,那可是接近十年了,1200对于现在来说也不算少了,那这2000的份子钱也算是“礼尚往来”了。


一点也不夸张地说,在读的各位,不可能没有随过份子钱,就算过去没有,将来也一定有。份子钱还真是成了令不少人头疼的事情,尤其是像我们这种出来上班不久的小青年,我们戏称它为“红色炸弹”。要说这千八百的礼买不了车也买不了房,就怕来得多更怕来得巧,我就遇到过那么两次。

有一次是我刚刚工作稳定还没半年,有过我类似经历的朋友都知道,那时候是不可能存得起钱的。离开大学没多久,觉得自己终于有独立的收入,工资大多数都用于购物和吃住方面,一点都不知道节约,更别说存钱了。偏偏有个大学的学姐要结婚了,她给我发了喜帖,我第一反应是替她高兴的,第二反应就是“不对,我是不是要出份子钱了”。其实当这个学姐毕业以后我们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但是之前别人帮过我,更何况邀请我参加婚礼也一定是把我当好朋友,所以我给她封了一个800元的红包。就这个800元,还是向同事借了200块才凑齐了,学姐结婚那天我揣着红包前往她所在的城市,仅仅吃了一顿午饭又匆匆赶了回来。

自从那以后,我就突然发现红色炸弹不仅“威力巨大”而且“突如其来”。来让我趁此机会掐指算算:大学同学结婚、高中同学结婚、初中同学结婚(极少)、同事结婚、同事生孩子、同事生二胎、闺蜜生孩子,多则上千少则几百,绝不下于30次! @mrpointp的妈妈和我闲聊的时候说过,过去的人赶礼都是几块、十块,如果实在太穷了,遇到婚帖就送红铺盖,遇到新生儿就送一筐鸡蛋。其实也很正常,毕竟现在的物价比过去高太多,份子钱自然不会停留在几块十块。

然而份子钱也只是生活中一个小压力,你自己要随别人的礼,总有一天你也会收礼,我们需要去适应这个人情社会。未来肯定也有好多份子钱要出,我们这代人一个一个成了家,又生了孩子,孩子又要升学、结婚,份子钱真的是“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对于此,我只有一个感悟,多存钱吧!


大家工作以后随了多少份子钱呢?份子钱给多少合适?欢迎分享!


Recent posts

  • 我发小的浪漫婚礼 My Childhood Playmate's Romantic Wedding
  • 马路上的小“社会” The Small Society on the Road
  • 请回答1988 Reply1988
  • 说说影视剧中的经典角色 Classic Flim Characters in My Mind | 谷哥点名#11

  •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 @mrspointm的支持和鼓励!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Feel free to @mrspointm, upvoted and resteem.

    Sort:  

    广州这边还好,一般同事朋友就三五百,而且有的还回礼甚至不收。各地习俗

    其实你们那样挺好的,而且广州消费还那么高,我们比如办公室同事的话,大家都统一的600-800。

    这个就是文化习俗了,我老婆是湖北的,我们家在广州摆喜酒的时候,别人给份子钱我们就只拿50剩下都退回去。。她们家都觉得无法理解。。但我们那边每个亲戚都这么做的,如果到我们家把礼金全收了那要被人背后

    主要是各地习俗不一所致。

    你们的是不是快要回来了?哈哈

    是的,终于我们也快要收份子钱啦,哈哈!

    份子钱,一个躲不开绕不过去的坎!该花的还是要花不是!

    对,人情社会,该花还是要花,只是给多少还是个有待思考的问题。🙃

    虽然说份子钱都随心意,但是给多了心疼,给少了又怕人背后吐槽。哈哈哈哈你们多存钱,好事也将近啦(⁎⁍̴̛ᴗ⁍̴̛⁎)

    是的,关键就是给多少合适的问题。😂

    你的我给你存起的,我们这个国庆就已经随了6000的份子钱了🤕

    哈哈 我也想说我存起的 😂

    哈哈,终于轮到我收钱啦!

    我妈去了两个婚宴就给了3200。🤒

    哈哈哈,所以啊,还是大家都少给点多好,别个给你多了你还的还多

    就是,弄的压力好大!

    还好,我身边习俗收不多。有个浙江的同事说她那边1000左右起,吓坏我啦。

    不收就无压力,不过浙江生活消费比我们四川高。每次好朋友结婚,在外省的,如果关系好的话,我都去了的。一来一去也是一大笔😭

    还好早年朋友间份子钱还不需要那么多... 😂...
    刚毕业那俩年 七八年前 估计也随了近五千多份子钱.... 然而我自己是旅游结婚的...哈哈哈哈

    我也毕业5年了,旅行结婚好啊,不过就是份子钱收不回来了。😭

    我一般普通的就800。都不知道拿多少出去了

    而且很多份子钱是收不回来的,有个很久不联系的同学结婚请了我,婚礼在外地,我没去参加但还是随了份子钱。

    说得好啊,红色炸弹不仅“威力巨大”而且“突如其来”。老乡,你的人生漫长着呢,一边随一边收吧,哈哈哈

    一波一波的红色炸弹,现在还包括二胎的。😭

    我给你多少合适,哈哈

    你觉得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9
    BTC 56647.53
    ETH 2372.20
    USDT 1.00
    SBD 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