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上的小“社会” The Small Society on the Road | 月旦评征文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5159.JPG

Hi, steemit friends!💙

这两天工作挺忙,先是回乐山参加了小伙伴的婚礼,然后又和 @mrpointp驱车去成都办了点事,真的是连写文章的精力都没有,今天终于有时间休息一番。由于这两天实在开了太久的车,所以写作灵感也来源于此,今天我就想和大家聊聊马路上的那些事儿!


说到我拿驾照,要追忆到去年三月份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历经千辛万苦拿到那个小本子时的欣喜若狂。作为一个女生,我算得上蛮喜欢开车,所以刚拿驾照就买了车,虽然刚开始恐惧上路,但一个月左右就能不再那么害怕了。我记得当时刚开车的时候,时速上了六七十就感觉要飞起来了,怕得很,只要视线里出现车辆就潜意识地踩刹车。

这篇文章的灵感来源于 @mrpointp在成都开车的一个小状况,事情是这样的。那天他开车在成都的四车道上行驶,本来是要左转,但是由于太多车硬是被强行挤到直行车道,这时候就很麻烦了。成都的道路我们都不太熟,如果直行那不知道啥时候能掉头,最怕遇到前面堵车就更耽误时间了。所以在还没进去直行车道实线的时候他打了左转弯,运气很好,左边刚好有差不多两个车位的距离,足够让那条车道后方车辆反应,而且本来就是路口速度非常慢。看情况比较安全,他就果断向左变道了,这时后方的车辆突然鸣笛挤了上来, 我立刻提示了 他,幸好他马上把方向盘拉向右边,那辆车毫不犹豫地从我们车身旁蹿了过去,变道失败。

当时我们非常恼怒,可气的不是变道失败绕了远路,而是那个司机的行为。明明我们变道提前五秒钟以上打了左转弯,他不可能没有注意到,当看到我们已经左转时还非要挤上来。我开了大概一年多的车,肯定算不上老师傅,但也有一定的经验。在路上,经常会遇到掉头、突然变道等这种状况,虽然我有时候会尽量想快速通过,但也绝对不会在有危险的可能性之下去“争分夺秒”。

在我看来,虽然在马路上大家都被包裹在冰冷的钢铁之内,但开车上路却是最需要“人情味”的时候。总有一些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非常自信,不该超车的时候要超车,不该抢道的时候非要抢道,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事故和大小擦挂。作为司机,在马路上就一定要为自己和别人的生命负责,说得难听一些,如果你喜欢刺激的感觉,可以拿自己的生命冒险但没有资格把别人置于危险境地。虽然我们遇到的那个强挤的司机或许不会引起很严重的后果,但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在其他情况下难道这个司机会礼让吗?

其实提一个非常直观的问题,在完全没必要甚至有危险隐患的情况下,你挤破了头非要抢先别人,到底能有啥好处,反之或许会给你带来麻烦。举一反三,做人做事都是如此。


Recent posts

  • 请回答1988 Reply1988
  • 说说影视剧中的经典角色 Classic Flim Characters in My Mind | 谷哥点名#11
  • Drawing Challenge # 7 : Two Beer Glasses With Steemit Logo
  • 你有参与过朋友圈投票吗? Have you ever voted in your friends circle on WeChat?

  •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 @mrspointm的支持和鼓励!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Feel free to follow @mrspointm, upvote and resteem.

    Sort:  

    还有一种很让人恼怒的司机,把车开得很慢、很慢,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非常危险~

    上了高速还开得慢,那就过分了。

    从开车能看出一个人的素质

    小生活,大道理。哈哈哈哈好喜欢这种讲故事深入看事情本质。

    很高兴有人喜欢我的文章!

    开车停车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那些没有素质的司机迟早要付出代价。

    希望以后得驾考更加重视素质教育和安全意识。

    不错!从开车中悟出做人做事的大道理!

    讲道理容易,要融入生活中去还是很难的,我还需要潜心“修炼”!

    每天车道中上演的情节也是人性的缩影。

    说的对,从很多事情中都能观察出一个人的性格甚至品德。

    有的人的逻辑就是,反正撞了也是你的责任,我就跟你死磕

    重视法律责任的同时,也要拥有道德责任感。

    把生活中的细节都写下来了,观察太细微了

    嘿嘿,生活就是无数个或大或小的事情拼在一起的~

    所以说有时候开车态度还是要强硬一些

    一般在路上我都是被超车的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9
    BTC 57979.07
    ETH 3124.67
    USDT 1.00
    SBD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