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天才枪手》的现实版作弊

in #cn6 years ago

以前听一个数学老师讲过,“作弊”是人的天性,就好比“贪玩”,所以这位老师没有那么鄙视作弊者,但原则上肯定是反对作弊的。而在我们许多老师眼里,作弊不至于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但绝对是毫无意义并且对自己不负责的行为。很多老师不喜欢将作弊问题站在道德的角度去教育学生,听过一种最现实的说法“平时考试作弊算什么呢,能在高考作弊那算你有本事,平时的考试抄出个好成绩有什么用”,这样说其实更像是一种讽刺,希望那些作弊的学生们知道高考是要凭实力的!可不管老师们采用了怎样的教育方式,作弊这个问题依然无法消除。

这几天学校各年级正在进行期末考试,一个在高二年级任课的女同事那天对我讲述了她们年级的学生们的作弊现象,我感到非常惊讶。从第一天当老师至今,我也见过不少作弊的情况,通常的作弊方式就是传纸条、使用手机搜索答案、同学之间互相发短信、偷看邻座考生的试卷等。现在我们学校的期末考试通常都配备了电子设备检查仪和通讯信号屏蔽器,这就是为了防止学生们带着手机进入考场,可仍然有学生在考场里使用手机作弊,可能是在考试之前早就把手机藏在了考场某处。

那个女同事说,有个老师在监考的时候在厕所里的大垃圾桶的盖子底部发现了一部被胶布固定了的手机,我不由得想起了电影《天才枪手》的主角将手机藏在厕所的储水箱里,为此我感到惊讶。手机被上交到教务处后,老师们也无法解锁手机,于是也就没办法知道谁是手机的主人。至于这名学生的作弊计划,我猜测应该是趁着考试期间上厕所,把手机取出,再将其带入考场(通常那时候监考老师就不会再用仪器检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句话说得非常好,本以为学生们在越来越严格的监考条件下会放弃作弊的念头,但反而提高了他们的作弊技巧。最令老师们惊讶的,有的作弊学生在考试期间趁着上厕所将别人发给自己的答案用便携式pos机打印出来,很明显有人在学生背后帮助着作弊。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心态,与过去遇见的情况大不相同。作弊的现象虽然一直都存在,但现在的不少作弊学生总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无所谓被上报教务处,无所谓被处分,无所谓通知家长。学校一直对作弊者的处理都比较严格,无论是什么形式的作弊,一旦核实就予以留校察看处分,如果考生在被发现作弊后顶撞老师,直接劝退。然而就在如此严重的处理条例下,习惯于作弊的学生依然“坚持”着。其实作为老师,我们是很不忍心将作弊学生上报到教务处的,毕竟处分很有可能会记录进个人档案。

我想一个学生作弊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迫于家长的成绩要求,可能是由于取得好成绩的快感,但不论怎样的原因都远远不足以让作弊变成一种良好的行为。真正影响一个学生的不是一次处分或是来自家长的训斥,最令人担忧的是养成一种靠作弊取得成绩的坏习惯,就像烟瘾,难以戒掉。

homework-2521144_960_720.jpg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近期热帖】
半分钟出来的甜蜜美味 - 蛋烘糕
遇到一位好心人 | 月旦评
关于“晒晒你的年夜饭”摄影比赛的初步构思
印度电影中的教育

感谢您对 @mrspointm的支持!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Feel free to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rspointm.

Sort:  

哎 这样下去的话迟早都要玩完

女同事说,有个老师在监考的时候在厕所里的大垃圾桶的盖子底部发现了一部被胶布固定了的手机

你们学校的学生太牛了,哈哈哈

不过如此惨痛代价(手机都不要了),我以为那是高考呢

这是高二的期末考试,真的堪忧,高考根本是带不进去的。

期末考都这么夸张啊!!我的天啊!

还好不是我们高三,真的太夸张了!我当时听到都惊讶了半天。

天才枪手这么垃圾的电影,这扣人心环的剪辑手法让我想起了喜羊羊与灰太狼

还好吧,我觉得也不算垃圾电影。

我也觉得天才枪手特别好看

我觉得非常好看呢

我也觉得很好看,拍的和惊悚片一样环环相扣,紧张的时候看的心都会揪起来。就是女主的那个partner稍微有点weak了,不过最后又反转变得boss起来

额,不由又担心我们家豆豆,成绩倒是其次,娃儿习惯真的很重要

对啊,而且还有一个作弊QQ群2000人。真的无法想象现在的学生是怎么想的,难道要过年了盼着考好回去领红包。

太夸张了吧,我想想我原来就算给我抄我都没胆子的。

我的朋友很好,我很喜欢你的朋友。

I can’t get what you mean.

no what friends ..

小盆友还不明白 高分不是一切

哎,真的堪忧啊!每次考试班上总有那么几个假成绩。

我的妈,斗智斗勇的新一代!

真的是,哎!越来越大胆了

其實我覺得能想出這間新招式來作弊的人,有那個聰明頭腦不如拿來做點正當的是說不定能有所作為,實在是聰明用錯地方呀~~
(國小時候也做過弊哈哈哈,但我只會當長頸鹿啊...看不到就算了,就靠運氣了哈哈)

确实,各种方法都用尽了,估计是快过年了想要投机取巧考个好分数拿家里给的大红包。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887.77
ETH 3417.79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