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影中的教育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们常说教育是国家发展之根本,我想这并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而已,当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声称自己的教育已经达到完美的水平,所以我们一直都在教育这条路上。教育不应该只是国家的事,更应该是每一个家长和准备做家长的人的必修之课,我谈不了什么上纲上线的政策,就说说老百姓生活中的教育吧。

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剧情中讲到,一个孩子出生,是男孩就做工程师,是女孩就当医生。电影的男主角之一就是典型的从小便被父亲往工程师这条路引导的孩子,可是他的梦想却是当一名野外摄影师。当时我想了想,电影中的印度父母也太固执了,回过头看看身边自己身处的环境,却发现好像我们从小被灌输的理念也有些相似。在中国,不知道从何时起流行艺术培训班和补课班,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被强迫式地学这学那,家长美其名曰是为了发掘孩子的潜力,但一学就是好几样那不是有病乱投医么?

很久以前听过一个亲戚家小女孩的外婆说,女孩子就应该学弹钢琴,以后一定比普通人更有涵养,我差点忍不住笑。什么是涵养?所谓涵养泛指道德品质和学问方面的修养,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那是没错,但坐上错误的列车是永远到达不了目的地的,也不知道现在那个小孩是不是真的有她外婆期待的那个有涵养。电影中听到的最多的台词就是“永远没有人关心我想做什么”,其实我们国家也有不少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大多数父母为孩子给出的建议几乎都一样,从幼儿园到大学都要上优质的学校,长大了要当公务员或是其他稳定的职业,不是说哪个行业不好,但更应该关心一下孩子究竟想要做什么,通常喜欢做的事会付出更多的努力。

也许是有些人太希望为孩子铺好路,所以任何事情都去建议甚至去控制。记得有个初中男同学,他很想念市里的某一所高中,因为那所学校离家近并且教学质量也不差,可是同学的母亲坚持让他报考市里另外一所私立学校,原因只有一个,那所私立学校有很多达官贵人的孩子就读,他母亲认为去那里读书未来的路会更宽广。后来的情况我也只是听说,我这位同学家庭就是普通小康条件,果不其然他的高中同学几乎都是所谓的有钱人,他和班上几个调皮捣蛋可家里有几个钱的同学伙到一起混完了整个高中,我这位同学的成绩一落千丈。当然我们也不能说这位母亲害了自己的孩子,但我相信她会因为当初的决定而后悔吧。

没有人能拍着胸口给别人指一条明路,说你选择这个吧,未来一定有前途,因为生活永远是未知的。我现在大可以如此轻松地谈论着这些道理,但未来的某一天或许我也会为我的孩子而感到担忧,希望那时候我能很好地处理以及给予正确的引导。也许我会变得和现在许多家长一样站在现实的角度替孩子考虑,但我一定不会忘记听一听孩子自身的想法。

book-3089857_960_720.jpg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感谢您对 @mrspointm的支持!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Feel free to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rspointm.

Sort:  

@mrspointm, 投稿到cn-reader的你肯定是文学爱好者!

坐上错误的列车是永远到达不了目的地的

说得好。父母对教育的理解考虑到社会环境和自我意志,却忘了孩子的本来的兴趣和特质了。唉。。。。。

三傻这个片讲的不止家庭对教育的理解问题,我觉得还有教育体制的问题。中国的教育是正八经的应试教育,唉。。。。

对,教育体制问题,不过普通人改变不了教育体制,所以也只能从家庭教育分析了,现在还有太多的家长意识不到这个问题。

我也赞成,孩子自己感兴趣再去参加兴趣班,而不是父母强迫去。

孩子喜欢什么就学什么,只要是合情合理的即可。

老铁,这篇文章扎心了啊!

咋感觉我这个回复这么像自动回复...

哈哈,这篇文章怎么扎心了?

真的感觉我们国家的很多父母都是强人所难,为了让孩子赢在所谓的起跑线上,强行将父母自己的想法灌输给孩子,还说这是为孩子好,我不知道这个好到底是真的还是父母自己臆想出来的,毕竟不是每一个人从小练习钢琴都能成为朗朗的,世界就是因为有等级的划分才有父母所谓的成功,没有绿叶的衬托,红花怎么能被世人发掘它的美呢。

其实做一片绿叶有何不可,现在的人们太渴望成功,自己达不到的目标就寄希望于下一代,自己达到了某种成就也要求下一代跟随自己的脚步。

对呀 要正确引导孩子

教育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问!

你未来一定是个善解人意的好妈妈👩

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父母和孩子不停地沟通的过程。最忌讳父母一手包办一切,最终受害的是孩子。

最后后悔的是父母。

阿尔米罕真是为印度操碎了心,关心教育,关心女性,关心神

同感,我觉得他拍的片都很有教育意义,有两部我都让学生在班上看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092.40
ETH 3470.06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