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日记] 学习方法反思

in #cn7 years ago

目前在 Udacity 上面跟着上 CS 212:Design of Computer Programs 这个课程,在前面两课感觉不是特别难,但是到了第三课后难度陡增,尽管课程老师说第三课是最难的,只要学会了后面都一马平川,但是本周都卡在第三课一点进度都没有还是让我有些沮丧的。
基于目前的情况,以及我十多年来的学习生涯,我觉得这是我需要反思一下我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以此作为警醒,调整正确的学习心态和学习方法,也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参考。

畏难

“得益”于小时候比较聪明,学习知识从来没有碰到过困难,理解概念也是一遍就搞定。产生了不好的“心理锚定”。认为所有的学习任务都是如此的轻松。这样的轻松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可以说是一路玩上来的。竞赛保送复旦,本科直博,都无比的轻松,这些顺风顺水也给自己在博士阶段的挣扎埋下了祸根。
因为博士阶段的课题,已经不是能够简简单单的运用基本分析,简单计算推理完成的了,有一些理论推导和概念,需要深入的沉浸进去,反复的在头脑中进行“思维实验”。从小没有过深度思考的我,靠着小聪明混上来的我,在这个情况下遇到的巨大的困难,我的大脑仿佛不知道要怎么运作了,它也许在想:“这问题需要我思考一个小时才能得到结果,太难了”。我的大脑已经不能对思考结果做到延迟满足了,它习惯于轻轻松松的得到结果和答案。对于需要反复思考,反刍的有深度的内容,它变得非常害怕,害怕从未遇到的困难。这些所谓的难题也许没有实际中的困难,但是我的大脑却害怕它们。
为什么我会说这些难题没有实际中困难呢,因为我多次硬着头皮去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大部分情况下,会比预计完成时间提前70%以上,这说明,我的大脑在给我制造障碍,让我不敢去思考,但是一旦我沉浸在问题中之后,我的大脑忘记了这件事情是困难的,它又回到了往日的聪明,能够很快的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以后遇到无法快速得到答案的“难题”,我需要做的就是沉下心告诉自己,这些事情一点都不难,不难。

半途而废

追求刺激是人类的天性,我也不例外, 好奇心是人类探索世界必不可少的品质。不过一旦好奇心泛滥了,问题就来了。从接触编程到现在,估计有10多年了,作为一个90后,能接触到 Windows 3.11 估计还是比较少的,从 DOS 一路过来,小学二年级开始使用 QBasic 编程,到现在已经十多年过去了,要说我编程水平提高了吗?并没有。
我小学时候学会的基本编程概念,估计现在也没在那基础上多加上什么。不会的还是不会,语言换了一打,从 basic 到C,到 C++、Ruby、R、Python、Common Lisp、SAS、MATLAB、JavaScript,看着这一长串的语言,不要以为我很厉害,其实我也就会用他们写个 Hello world 而已。网上那个“精通各种语言编写 hello world”在我身上还真的不是个笑话(其实也是蛮讽刺的)。为什么无法深入学习呢,因为兴趣改变的太快了,今天玩一玩机器学习,明天看一看区块链,后天觉得 GPU 编程挺厉害的,回头又觉得量子计算机有前途。来来回回,兴趣换了好几拨,什么也没有学会,真是做到了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有时候会想,是不是自己对于编程的喜爱,其实只是“叶公好龙”呢,我也许并没有那么热爱编程,否则为什么无法深入钻研下去,但如果不是喜欢计算机,为什么我的兴趣爱好从来没有离开过计算机呢。这个问题纠结了很久,但我也不想去想这个问题,我目前要做的,就是抓住一个顺手的语言,利用它将计算机翻个底朝天。这需要很强的毅力,我希望我能够坚持下来。

肤浅

半途而废的直接结果就是肤浅,每个感兴趣的事物都只是了解了一点就转身到其他感兴趣的事情中了,这样怎么可能深入了解呢,而思考问题肤浅,主要也是因为不了解。区块链看了老半天,也就是看看整体概念,所谓“高屋建瓴”的一些分析而已,具体的细节,不了解。机器学习,能够说出各个算法的区别,能够用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从头推导公式,无法做到。这些肤浅的学习导致我只能够在很高的层面进行思考,无法深入到细节,无法做一些具体的执行的工作。这样的结果就是思考日益变得肤浅,无法同时考虑很多个变量进行综合思考。无法深入思考,那也就没有办法动手从头构建什么,直接的结果就是“动手少”。

疏于动手

有人将学习者分为三种类型:‘听觉学习者’,‘视觉学习者’和‘实践学习者’(当然还有混合类型,这里只举极端)。我觉得我应该是实践学习者,如果一件事情,不是我自己从头到尾了解透了,自己做了一遍,我就完全记不住,也很难理解,我觉得对于我来说,实践才是让我真正学习的途径。而恰好我性格并不喜欢实践,喜欢理论模型,喜欢空想,喜欢理解。但这种理解,现在看起来其实并没有真正的理解。我连一个最简单的 demo 都搭不起来,又怎么能说自己对这件事物有足够的理解呢?所以我不应该以自己的性格找借口了,逼迫自己将每一个概念都实现一遍,从思路到方法,都力求自己能完全弄明白。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学习。

零零散散说了这么多,希望给自己一个警醒,毕竟自己其实还蛮上进的,但是一直无法进步,原地转圈十多年,这其中的挫败感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我想我会以 steemit 上博客的形式,将我 Udacity cs212课程的内容,自己从头实现一遍,并自己复述一遍,真正做到理解,真正做到在10多年的求学生涯中,完整的理解一件事物。我相信只要我能坚持下来,获得的绝不仅仅是这一点知识,而是莫大的自信和成就感,希望我的这些反刍也能够给大家一点启发。如果还有朋友愿意给我一点指点,感激不尽,在此谢过。

Sort:  

实践学习路过

Congratulations @mmssddss!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Participate in the SteemitBoard World Cup Contest!
Collect World Cup badges and win free SBD
Support the Gold Sponsors of the contest: @good-karma and @lukestokes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mmssddss!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 Witness Update
Do not miss the coming Rocky Mountain Steem Meetup and get a new community badge!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1
BTC 59128.17
ETH 2522.40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