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的:非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今天伊朗周末,由于外面的路况太复杂,堵车严重,再加上严重的汽车尾气味,就在酒店憋了一天。酒店的网络奇差,很多网站和应用都不能使用,好在steemit可以上。

有朋友在之前一篇文章中给我推荐了一本很不错的书。@rendongxu 在其读书笔记 《好的方法,都是反人性的—也读《跃迁》2 》中分享了如何读的问题。

我觉得,阅读这件事情是一个很私人的事情,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法和习惯,没有固定的、放之四海皆适宜的模板或者准则。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习惯性的阅读过程,并不是那本大名鼎鼎的《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书评。

1、 看作者

这个可以在你决定阅读这本书之前完成,或者早就已经完成,尤其是阅读那些你喜欢的作家,或者是某些领域内知名专家的书,你对作者应该早已有所了解,甚至对他的写作风格等也已经很熟悉,这无疑会有助于我们阅读这本书。

2、看目录

目录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的了解一本书的主要内容和章节安排,也可以看出作者的写作逻辑,经验丰富的读者还可以看出不同章节内容的重要性。

比如,有的书的写法与论文一样,前面是一些引言,大概介绍这个领域的基本知识,中间部分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最后是一些结论性的章节,当然,这主要是针对那些专业方面的书。一些小说,尤其是那些章回体的小说则另当别论。

3、快速浏览

这个阶段我会快速的浏览一下整本书各个章节的内容,对每一章节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对整本书有一个宏观的了解,不必过分纠结于部分细节,只需知其然即可。

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对整本书的所有内容都仔细阅读,有些内容可能以前早已掌握,有些内容也许对我们的学习用处不大,这个阶段就是要对这些情况进行确定。否则一开始拿到一本书就从头至尾仔细的阅读意义不大,也影响效率。

一般这个阶段我会读的很快,一本300页左右的专业书基本上一个上午就能浏览完,这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我看书都是这么快。

4、仔细阅读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对这本书的内容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开始将主要的时间和精力花在那些需要而自己又不太掌握的章节和内容。

这个阶段的阅读属于细读,一定要仔细,最好不要放过每一个细节,比如一个公式,公式里面的参数的具体物理意义,以及它们可能的取值范围,等等。力争做到知其所以然,这样才是真正的理解。

5、选择性的回看

经过以上几轮的阅读,这本书的内容已经基本上都掌握了,在适当的时候需要有目的、有选择性的回过头来看看某些内容,或者在以后再次用到某一部分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看,一定会有新的想法。

学习是一个迭代的过程,不同的阶段看相同的内容一定会有不同的收获。这也是一些经典的书籍值得反复阅读的原因。

(完)

iran.png
图片:从酒店窗户隔着窗纱看到的光秃秃的石头山,真的是寸草不生。拍摄于今天。


本文完,以下是近期的其他文章:



您的点赞(Upvote),转帖(Resteem),留言(Reply)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谢谢!@drunkevil


Sort:  

终于看到比黄土高坡还黄的山了。。。

最受不了的并不是这个,而是德黑兰的交通。道路不是在上坡就是在下坡,司机不是在堵车就是在飙车,乘客不是在等车就是在晕车!

山地啊。。所以还是祖国好:D

嗯,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方法,只能算是个参考。我的阅读习惯跟你有些相似,尤其是选择性回看

是啊,好的书值得不断地会看。比如红楼梦读的多了,随便拿出来一章就可以看。

还有钱钟书先生的《围城》,读了那么多年,现在拿出来还能读出些乐趣。

这环境,目测一天十张面膜都不够敷。

不知道这里面膜的销量会不会比其他地方更多,哈哈

腻害了,仿佛发现了一个商机,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757.77
ETH 2554.49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