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文學評論與鼓勵創作 📝 A Chinese Literature Critique and Writing Encouragement 📝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在現實生活裡,跟文學根本八十竿子打不著,遑論當個文學評論者了... 但我以前也不曾寫過短篇小說,還不是在這裡寫了兩次,過了過癮?我或許小時候(喔,那真的是很早很早以前了),在作文方面確實都是頻拿高分,但,喔,那真的是很早很早以前了呀!不好意思說了呢... 但文學對我而言,從來不是神壇上的東西,文學,那不就是寫作?那不就是人類之為一種群體動物,生存之所在,就是要不斷地訴說嗎?

文學跟生活裡的訴說,差別在於,你得要去鋪陳、去編排你所要訴說的文字,擁用水準之上的文字運用能力,讓你訴說的不特定對象(這很重要,你媽愛聽你說,是出於愛,讀者可不是你媽!),有興趣繼續讀下去,接收到你要傳達的訊息、氣氛與情緒。這麼一來,恭喜!你就是個作家了!

上面的說法,是比較理性邏輯的說法,也就是「情盡乎辭」裡的「辭」了。其實,寫作,更重要的,是在「情」字之上。「情」是一切意義之所在,是作者超越時空與閱讀者相互連結的關鍵。為什麼想寫?為啥子想說?不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考試,是為了以我之生命經驗,透過普世人性,與你之生命經驗共振。人類存在,不都是為了這檔事?

河水為什麼能灌溉農田,長出翠綠的秧苗?既得有湧湧河水,還得有設計良好的灌溉溝渠,水到而渠成。

水即為情,渠即辭也。


燕赤霞:起來,你這個混蛋,怎么還有這么多愛心,連我也被你弄煩了,這世上怎么還有你這種不切實際的,我年輕的時候也像你這樣多幻想,比你更需要愛。壞蛋,我被你感動了。還有,我要把我全部的憤怒都化成淚水盡情奔放!(轉身抱住寧采臣,大哭)壞蛋,你太像我了,太有正義感了。(左圖來源


好的!接下來,讓我們以社區文筆勉強尚可的程序猿,Oflyhigh小嬸,她前一陣子的文學創作《那年夏天》,當作評論對象,來鼓勵才華洋溢的各位文壇 猩猩們 新星們,好好發覺你的內在作家魂吧!

《那年夏天》這篇短文傑作裡(是的!考量她的水平並鼓勵人積極向上,是傑作無誤!),作者以2,500餘字,非常成功地,勾勒出一個10多歲的青春大男孩,如何 發現自己的性向 在人生各種內在矛盾最劇烈衝撞的成長階段裡,透過同儕友情無須言說的理解,彼此扶持度過了一段永生難忘的時光。作者先是鮮活地勾勒出 怪胎 結義四兄弟每個人的性格與樣貌,尤其是主角鐵拳老大,再帶出那段意外的山中夏日旅程,進一步把焦點完全聚集到這四個少年在與世無干的山林裡,一段純粹美好的生命存在。

然後,停留在令人嚮往的此刻,剎那間拉到 40 30 20 年後,彼此都已在各自生命脈絡裡熟成發酵,成為看似完全不同的中年人。短短感概之後,便結束本文,隱藏了其實真正隱喻的命題是,我們原來都不曾變過,或是作者本身主觀的「我多希望一切都還停留在那個夏天」。

以上是整體性的評論。接下來,我們再說說幾點。

首先,這類題材其實是非常好的題材,由於每個人都經歷過青春歲月,這段時間,想來也不乏高強度人生事件而可略分類於叛逆、愛情、衝撞、義氣等詞彙下,記憶必然都特別清晰深刻。之為作者,必然有許多「情」可寫,之為讀者,也必有許多「情」等待著與作者呼應,Bingo!

其次,作者通常會是好學生類型,原因很簡單,鐵拳老大後來變成個會在網路上寫博客的人機率極低,在本文裡,若不是作者,那就是劉同學了(澄清,非本人)!這類人通常後來人生過得差強人意,賺不了大錢,卻也過得去。看人賺了大錢,所以特別有感觸要抒發(大意是說,我年輕成績那麼好,為啥子我賺得比你少?),所以,這是條件過濾下的自然演化結果。說到這裡,你們都在這裡寫博客,大家都是吧?舉手!:~~~~~

其三,作者對於鐵拳老大的描寫,一開始就讓他躍然紙上,描寫他的戰技高超、戰功彪炳,後來兄弟結義,他還是個懂得尊重讀書人的漢子啊!再一轉,他生病了!兄弟們不遠千里去看他,一開始的霸氣,至此完全變成婆媽無比,讀者卻都欣然接受了,文字技巧高明不?好啊!所以,你以為主角是鐵拳老大?淺了,朋友,應該說是作者藉由描寫鐵拳老大,來述說自己真正希望的理想人生,但語氣幽幽,或許在這現實世界裡,最終只能求長存於心吧!

其四,不少小地方都充滿驚喜,例如摩的少年似乎真的頂著顆西瓜,領你進入了那個遙遠的東北小山溝,而鐵拳的爸媽,就像是你記憶裡的純樸農村人一樣... 續集!續集!(敲桌)

最後一點,是我願意稱此篇為傑作的重要原因。也是我特別要對大陸"潛在"作家們的呼籲。好好說說。

其實就這一句:「老二成为了政府官员,我成为了一个码农,老四成为了富商 ... 而老大铁拳,也没有成为我所预想的惬意的山里人,成为了一个矿主」對我來說,這一篇的力量都在這一句上。

通篇的舖陳,其實都是為了營造這一句的氣勢。

為什麼說要對大陸"潛在"作家們呼籲呢?很簡單。這種句子,我寫不出來。

並不是我才華不足(雖然也沒太多),而是,這就是生命經驗。沒有人能很自然地寫出這種句子,除非那就是你的人生。中國大陸在過去幾十年裡,經歷了太多,變化太大。到底是小說比現實更誇張,還是現實比小說更精采,我想可能是後者。這裡說的還不是什麼龍應台的大江大海那種什麼國共啊,抗日啊,那類歷史性政治性的大時代,我們畢竟都沒那麼老。可是,對於個人生活來說,改革開放後的幾十年,才是真正翻天覆地的改變哪!於是,時代,透過每個鑲嵌在其中的一個一個,人的生命軌跡,逐漸在文學層面,在每個人認真的網路訴說層面,擴散、暈染、迴盪... 

於是在此刻,鐵拳才能翩然地,來到我們眼前。[詳前圖]

時代洪流,本來就是文學的沃土。台灣、香港,這些發展早早進入穩定的地方,文學逐漸轉向個人、內省、囈語化,也是自然而然的。但我個人卻特別喜歡這種很具有生命力量的內容,所以才希望鼓勵大陸背景朋友們,可以試著書寫,源自你的、他的、上一輩的、家庭的許多感受,這裡面,必有可觀者!

你想聽聽我們的版本嗎?

「二哥後來去賣保險,我成為一個平凡上班族,老四好像是給老婆養...而灌籃老大,沒有成為大家預期的NBA華人球員,而是變成某私立高中的體育老師。」

或是,

「二哥後來去電子業,我也是,老四好像是賺了一筆剛從電子業退休在家...而刀疤老大,沒有成為大家預期的黑幫大哥,反而考上了公務員,現在整天沒事。」

這 ... 弱爆了!還是留給你們寫吧!:)

** 本文20%SBD,本來要給O嬸,但決定替她散布給未來2周內從事相關類型寫作的新人們1-2位。但O嬸您可以提建議人選!:) 替新人作家感謝您了!


images source - pixabay

Sort:  

读完这篇文学评论,姑且把我的小学生作文叫文学
让我不禁想起了国内很流行的红学,各种学者、评论者从《红楼梦》中发掘中各种作者当时不曾想到的可能...

其实我就想记录一下那时的年少时光吧
除了享受友情外,还特别享受那种山林生活带来的宁静和淡泊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是我用了很久的座右铭,然而被我扔进了垃圾箱

就像有些时光再也回不来了
有些心态同样再也回不来了
这或许是我特别怀念那年夏天的根本原因吧

当然,有些@deanliu 老师点评的观点,或许是我潜意识中的真情流露吧


好了,假惺惺的感慨发完了,剩下的是重点了:
我是新人啊,崭新的新人啊,20%SBD给我给我

嬸,你忘記用馬甲了啦!快去用馬甲發一篇,然後自己選記己。好招吧!

啊,居然忘穿马甲了
难怪这么冷

我這有馬甲兼塑身衣,你們嘟嘟倆要不要各來一件?

我家裡沒馬... 謝謝了

说起来很少有人会对一篇短片小说写这么长的评论,除非是真爱。虽然我之前不曾阅读过O哥的小说,但是说实话,看完这篇评论真的非常想去拜读一下,至少评论是非常精彩的。

我也在坚持写作,不过限于自身的能力不足,一直也没有什么好的作品,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写出一篇文章,值得有人为我写这么长、这么精彩的评论。

最后,作为一名简体中文使用者,大段的繁体中文阅读起来还是稍微一点不适应的。

太喜欢这篇评论了,连同“那年夏天”一起分享到了朋友圈,分享给了我的高中兄弟们。 诚如所说,它也勾起了我对高中生活的回忆。我也有一群类似的朋友,高三那年也一起坐车5,6个小时去向下避暑,溪流里泡澡。后来我成为了程序员,我的兄弟们有的成了政府公职人员,有的做起了生意,目前还没有人开矿当上厂长。

能夠被欣賞,是作者們的最高榮耀。謝謝你。

Congratulations @deanliu!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1 Year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is award, click here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Good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comment has received a 0.11 % upvote from @booster thanks to: @hamzaoui.

O婶看到估计是引你为知已吧!

無論如何,我們都是詩神的粉絲,失神地等待 ... 噢,今天已經發了喔?好好好.... 去看了...

我在你們幾個老師面前都是班門弄斧啊!! 🙈🙈

你可是偽店小二裡面的頭牌啊!

差點看成偽娘 XDDD

评论不能说太长,容易暴露内涵不够的短板。
刘老师可以写短篇小说了。

會嗎?我覺得內涵還可以。

Wish I understood what this says, nice photos though. Just want to say thank you to you for supporting my blog. Always appreciated :)

you have great analysis! you deserve higher exposure. pity that I am not too big to push you higher...

Your help is highly appreciated regardless :)

真的好利害,你們的文筆也太好了吧? 而且分析力也好強。看留言都追了不少時間~

真是篇好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2
JST 0.028
BTC 65348.61
ETH 3557.74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