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

in #cn7 years ago

据说人上了年纪,就有了倾诉的冲动,我也不能免俗啊
一个平淡的关于友情关于心情的故事。


高中的时候,我就读学校号称流氓培养基地。并非是我故意抹黑这个学校,而是这个学校历来风气不好,打架斗殴寻常可见,大规模的械斗乃至流血冲突也属司空见惯。学校里几大帮派,没事时大佬们把酒言欢,某一天突然翻脸,于是双方各执器械,武力解决。那时候人手备一个桌子腿或者工地上捡来的螺纹钢棍子、或者不知从哪里淘来的锈迹斑斑的大砍刀,板砖什么的就更不用提了,你若没有个武器,你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说是这个学校的学生。

在这样流氓气息十足的学校,我平稳的度过了两年多,并非我能征善战、所向披靡,而是学习好,好到出类拔萃,也算是一道护身神符。到了三年级,我换了个新同桌,人送绰号: “铁拳”,是不是颇有些江湖气息? 没错,铁拳高大威武、力大无穷,若论个体实力,打遍学校无敌手。尤其是一双拳头,可以轻松击断椅子上的木板,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击中人体的肋骨,会是怎样一种下场。铁拳成了我的同桌后,就开始努力帮我提高战斗意识和战斗技巧,比如说: 出去打仗要快、准、狠;又比如遇到群架,自己一方势单力孤,又逃跑无望,那么就要擒贼擒王,盯住其首领暴打;还有擅用搬砖、螺纹钢、椅子腿等武器,声势威猛,仅凭气势就可以克敌制胜,且不会给敌人造成巨大不可逆转之伤害;还有不要用匕首之类的,算作凶器,一旦克制不住,容易出人命,到时候不小心就把自己搭进去了。纵然对他讲授的这些技巧感到颇为新奇,但是我并不打算将这些技巧掌握并灵活运用,毕竟也没谁和我打仗啊。

铁拳是体育特长生,然后我们又和另外一个体育特长生(李同学)相处特熟,而我又和班上另外一个学习特好的同学(刘同学)关系密切,于是我们四个异类便时长厮混在一起。老师们常常语重心长的告诫我们两个学习好的,别和那两个家伙学坏了。而在我们眼里,其实没有什么学习好坏的区别,看得顺眼,就是朋友了。后来我们四个兄弟相称,铁拳老大、刘同学老二、我排行老三、李同学老四。铁拳当上我们兄弟几个的老大后,更是尽心尽力,除了不厌其烦的给我们上战斗战术课,还时常的带我们出去搓一顿。有时候下晚自习,他从外边回来,衣兜里揣好大一块酱牛肉,然后说,哥几个都太瘦了,需要好好补补身体。如此种种,时而发生。而我也努力争取发挥自己的优势,想将他们从茫茫苦海拉扯回来,打打杀杀的有啥意思,浪子回头吧,来,我给你好好分析一下这道化学题,一般人我都不给他讲。于是铁拳老大受到我的感染,面带神圣光辉,“我也要做好学生、我也要考好大学、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口号喊完,耐心听了十多分钟,就开始咒骂,“M的,这TM的是人类学的吗?算了,出人头地是指望不上了。你和老二努力加油吧!”

就这样,在他的战斗战术课和我的文化课以及哥几个吃吃喝喝中,高三的生活结束。高考还没出成绩的时候,大家其实对各自的命运都有所了解,惊喜不会时常发生,生活总是平静无波。在家苦熬几天实在无聊后,我决定去找兄弟们出来玩,然后来到离我最近的老四家,相约来到老二家,老二当时大病初愈(心肌炎好像是),正在乡下爷爷家里疗养,我们千方打听才找到他爷爷家。听说要喊他出去玩,他的爷爷奶奶极力反对,心肌炎需要休养,不能累到。奈何老二已经入笼中之鸟,被困已久,执拗的要和我们一同离开,最后在爷爷奶奶的千叮咛万嘱咐中,我们终于被放了出来。

最后的目标,就是老大铁拳家了,我们只知道他家在县城东部的山区一个山沟沟里,但是有什么困难会是我们这些热血少年所害怕的呢?于是倒车倒车在倒车,我们终于来到了大山之外。可是如何进入山沟却又成了难题。不同于景区,荒山野岭的,一旦出点麻烦可就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然后,突然一个摩的少年神迹一般地出现在我们面前,说五元钱可以载我们进山。可是我们有三个人啊,摩的少年说没事,再多几个都能拉。可是我们还有好几袋水果啊,还有俩西瓜啊,摩的少年说没事,水果你们拎着,西瓜你们抱一个,我脑袋顶一个。现在我的记忆有些模糊,我记不得摩的少年是否顶着西瓜载我们进山,但是我们确确实实的带着水果和两个西瓜来到了小山沟内。

进入小山沟,仿若来到原始社会,除了偶尔看到几个人穿着还算现代的衣服,其余的看不出一点现代的特色。零星的一排房子,几户人家,环境倒是极好,依山傍水。房屋均是青石磊成,没有一丁点城市里常见的砖石混凝土等。我们逐户打听,终于找到了老大家。老大正在院子里做农活,用沾满泥土的双手向我们表示了极度热烈的欢迎,对我们的到来感到非常高兴。老大家很清贫,三间房,中间一间放着餐桌、碗柜、两边各是一口当时依然罕见的大黑锅。家里的家用电器,除了电灯就只有一个老旧仿若古董的黑白电视机了。看看老大家的屋子,想想老大那时候给我们留的酱牛肉,心里酸酸的。

当时本想喊老大一起出去玩,老大说去哪玩啊,既然来这了,就在我这住几天吧,我领你们游山玩水。想想也是,去别处也是游山玩水,哪如这里自在呢。傍晚时分,老大的父母也纷纷归来,老大的父亲是个老实的庄稼人,很木讷,话不多,以至于现在我回想不起来关于他的更多的印记;老大的母亲是个乡村教师,极其能讲,对我们极其热情,告诉我们在这就和在家一样,并给我们做了好大一桌吃的。晚上,我们四个睡在一个单独的房间,聊聊学校时的趣事,聊聊对未来的向往,山村的宁静有一种安抚人的魔力,纵然我们很兴奋,但依旧很快的睡去。

之后的几天,我们上山采果子、下河摸鱼,在路边、墙角收集奇形怪状的石头、和一帮6-7岁的小孩玩跳大绳丢口袋,什么之前学习的压力、什么对未来的担忧,统统不见了。中午天热、玩累的时候,我们就躲进屋子里打扑克或者午睡,山区的住宅有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尽管外边热成火炉一样,屋子里还是凉爽的不得了。躺在大炕上小憩一会,听着窗外蝉鸣,突然间觉得一切追求都变淡了,或者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说的便是这样一种环境这样一种心态吧。然后突然和羡慕老大,或许做一个山里人也未尝不是一种惬意的人生呢。

好多年过去,我依然极其怀念那个在凉爽的山间小屋中听着蝉鸣小憩的夏日中午。
彼时彼景以及那时的少年心态,再也找不回来了。

老二成为了政府官员,我成为了一个码农,老四成为了富商
而老大铁拳,也没有成为我所预想的惬意的山里人,成为了一个矿主(镁砂矿?非比特币啊),富甲一方。
或许我们一起吃酱牛肉的时候,或者一起山居几日的时候,谁也想不到现在会是这样的人生吧。

本文完。


本文为真人真事,略作修改
严禁转载

插图源自Bing搜索,仅为排版美观,非本人拍摄。

Sort:  

Well done post You deserve for getting Upvote from me. I appreciate on it and like it so much . Waiting for your latest post. Keep your good work and steeming on. Let's walk to my blog. I have a latest post. Your upvote is high motivation for me. Almost all Steemians do their best on this site. Keep steeming and earning.

This comment has received a 0.05 % upvote from @booster thanks to: @hamzaoui.

amazing! Upvoted!

這故事能被拍成電影的感覺 四兄弟還會相聚喝個酒嗎?

很少聚了,今年4月份聚过一次

I tried translating but its too long
so I only get to the part where you were explaining this was your High school experience
and your martial arts training?
if the translation engine did its work well
and your friends who gave you beef ?
till there :(
text overload says translation engine
it's your story anyway .. it must be interesting ..if only I could read and understand Chinese

In fact, It's just a story about some of my friends. 😀

生了孩子聚在一起又另一種感覺了

哈哈,一针见血啊

好美的故事。你真的把老大這個人物寫活了! :D

没那么神奇啦,写作水平太烂,就是倾诉一下而已

你這是搶起寫小說的飯碗了

随便发发感慨而已

O大,那你练就一身好武功了吗?你可以在那环境活下了也厉害啊。。。换了我可能GG了。。。

我现在是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现在是幕后的老大。。。很危险(恩。。。笔记起来)

此话怎讲?

战斗战术理论功夫了得,实战未经考验......
没人让我打啊

主要是学习成绩好……

O哥厉害啊,人物刻画非常生动。故事也讲得非常真实,老二心肌炎确实不能累着,心肌炎没有特异的治疗方法,现在就是主张卧床休息。你们把老二拐出来,又是好几天住山里不回家,他的爷爷奶奶该多担心啊,进山、倒车,又坐摩的又拎水果的,这么折腾,老二没留下病根儿可真是幸运。

好羡慕这种激情澎湃、意气风发的少年生活,我的高中除了学习就是学习,除了偶尔会回想起昔日暗恋对象那曼妙的身影,别的几乎没有别的印象了。

我们高中在县体校对面,据传言曾经也很乱,隔三差五都有大群架,小派斗殴是家常便饭。后来,换了一个行伍出身的校长,把所有教职工招集到教学楼的楼顶上,发了个毒誓,说学校考不上XX个本科,就从楼顶跳下去。

然后,学校就军事化管理,严格到极致了,除了堆积如山的习题集和没来及表白的姑娘,其他没啥可回忆的了。

哇,医生来了
老二没留下啥病根,现在好的很呢,有点发福了
也许我领他去大山里放松和疗养,恰恰是歪打正着呢

太赞了,这里有没有搞影视的,去采访下这四兄弟,拍个电影,肯定票房火爆~

让你说的像古惑仔似的
其实就是几个小孩

Wwwwow
you must be upvot

关键问题又丢失了,四个MM怎么来的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5229.52
ETH 2946.17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