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 和 R 语言:跟大鹏学 R 语言(5)表白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前情回顾:

本文选自《学 R:零基础学习 R 语言》(研究出版社,大鹏、李怡著,2018)第一章,有改动。

1.4 课外活动:表白

经过了初步的相处,你对R的印象如何?有没有相见恨晚或者一见倾心的感觉?

R 给我的印象,说得文雅一点,那就是: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 《诗经·国风·周南·关雎》

说得通俗一点:我想和R在一起。

跟很多理科生一样,我本科论文中使用的是Excel,硕士论文使用的是OriginLab,但博士期间换用了 R之后,从此死心塌地跟R永结同心。

那么, R 窈窕在哪里?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R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我们各取所需便是。比如我,贪图便宜,看上R是看上了它的 免费 和 随心所欲 。当然,盗版的Excel,OriginLab,Matlab 也免费,但盗版毕竟是见不得光的事儿,还是少干吧。

不光免费和灵活,还有R功能的强大,R社区的友好等等。从我的角度来说,如果没有学习R和使用R带来的乐趣,那么我的博士研究生活必定会枯燥很多。几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当年为论文做出一张图(图 1.4)时的兴奋。有前人定义好的函数,花了不到一分钟,只用了一个语句,就画出了7 个变量的直方图(对角线)、两两之间的散点图和loess拟合曲线(对角线左下半部分),并标出了两两之间的相关系数(对角线右上半部分,正负用数字的颜色区别,相关程度用字体的大小表示)。那种激动和快乐,至今历历在目。

图 1.4: 我的论文插图之一

思考 1.3 如果使用你熟悉的作图软件,那么图1.4这种图该怎么做?

我们将在第 9 章学习这种图的作法。

不光是论文作图,R 还能很容易做出 3D 动画来演示。不光是枯燥的科技作图和演示,R 还可以娱乐。比如可以画一颗立体中国心(图1.5)。

图 1.5: R绘出的中国心

当然可以很容易地把国旗换成别的。写本文时正值情人节,那就换成她或他的照片好啦。这种图的作法同样是在第9 章。

来到 Steem 之后,我用 R 语言做了更多有趣的事情,例如制作了Steemr 这个工具网站 、制作了《Steem 指南》一书的书稿,为我的机器人 @pzhao 自动制作日报,为@deanliu 制作帖子的镜像网站(当然也为我自己做了一个)等等。下面这个 CN 区发帖数量和收益 24 小时分布图,就是用 R 语言绘制的:

出自 @tvb 和 @tumutanzi 在一起,无图无真相 (兼谈一天里几点钟发帖最赚钱)

我享受着 R 语言和 Steem 的双重乐趣。

总地来说,我学R的理由,说得文雅一点,那就是: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 《诗经·国风·周南·桃夭》

说得通俗一点:和R在一起真好。

下面轮到你了。请勇敢表白一下:你是为什么要学R呢?

Sort:  

说个题外话
https://steemit.com/utopian-io/@holger80/how-to-install-steem-python-for-windows
按照这个可以轻松愉快的在WINDOWS安装python-steem

多谢!等来了状态再玩。我现在觉得葛优躺才是最轻松愉快的

来砸场的哈哈,我想学的是Python就因为那句话:人生苦短,我用Python。现在也是处于“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的阶段。

理解万岁

Hello @dapeng , I was designed to give advice to "steemit" users.

I recommend to increase this;

The most winning bid bot in the last 24 hours is ✅ "buildawhale"

You can enter "steembottracker.com" to find more offers.

You can make "Resteem" and advertise to the followers of the whale accounts.

"Resteem Bot" for you;

@byresteem has 25.500 Followers + 7000 Sp + Upvote with min +55 accounts.

I am a bot, I can not answer the comment. I hope I could help. Good luck.

为了统计分析耶!!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30
BTC 56589.13
ETH 3005.25
USDT 1.00
SBD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