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steemr 小工具突然火了,但是我却养不起它 | steemr is popular, while the developer cannot afford it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steemr 是我作为伪程序员开发的一个 steem 小工具。最近,非常奇怪,steemr 突然火了,流量不够用。

steemr 主要是给 CN 区用户使用的,用户并不多。这就怪了,最近发生了什么,让这款小众软件火了呢?

地图上找根源

我先去 google analytics 看了一下访问 steemr 的用户分布地图:

steemrmap.jpg

中国和美国颜色略深,用户相对多,这不奇怪,因为我写过中英的介绍。奇怪的是德国和奥地利两国,颜色也比周围深一点,用户数仅次于中美。虽然我人在这里,但是并未在德语区做过宣传呀。

马蒂娜的 steemit 学院

带着这个问题,我去 steemdata 看了看,是不是侥幸被谁 mention 到我和 steemr 了。

嘿,还真发现了!

是一位名叫马蒂娜(@martinamartini)的奥地利人,最近写了一篇很长很长的德语帖子,里面推荐了 steemr!

这篇帖子前面铺垫了很多,讲了讲她在 steem 的体会,引出了社交的重要性,而社交里的自我介绍非常有用,但是很多人的自我介绍帖都沉了底,连 google 都搜不到……所以,请使用 @dapeng 开发的 steemr 吧!虽然他是给中国人开发的,但是我们奥地利用户也能用哦!

我读了一下马蒂娜的其他帖子,得知这是个很有趣的大姐姐,兴趣爱好广泛,在儿子的影响下加入了 steem,在 steem 的的德语圈非常活跃。

看照片,年轻时也是个美女啊。

他们在格拉茨有定期的聚会,甚至租了个会议室,定期研讨学习 steem 的相关知识。马蒂娜还作为发起人,成立了一个 Steemit 布尔根兰学院和基金会,作为 steem 的一个区域教育基地!聚会中,她给别人狂推荐我的 steemr。

他们建了个网站,德英双语,为 steem 新手提供帮助。我的 steemr 赫然其中。

我被他们的工作结结实实地震惊了。相比之下,我觉得《steem 指南》的格局显得小了点。

那么,马蒂娜是从哪里得知 steemr 呢?

沙曼的自我回顾帖

帖子里说,她是从一篇名为“又一个有用的 steemit 工具:steemr”(德英双语)里得知的,作者是 @stayoutoftherz

我看了一下,这篇帖子写得有趣,截了个月旦评的图,说:steemr 猛一看有点怪,但是只要你点了 Post list 标签,哇!就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了!

嗯,这就是我的洛阳铲,挖坟专用。

跟这位作者聊了几句,这也是个奥地利人,他们在维也纳也有定期聚会。他说,他是从沙曼 (@schamangerbert )的帖子里得知 steemr 的。

沙曼何许人也?

我用洛阳铲挖了一下。这是个德国人,声望 68,数学和信息学专业,会无数乐器,包括笛子、萨克斯风、吉他、钢琴……在他的自我介绍帖里说,他生于 1963 年,属兔。

沙曼 2017 年 1 月加入 steem。加入一周年的时候,他以 “My steemit year”为题,逐月回顾他在 steem 上的经历,德英双语,写了 12 篇帖子,非常精彩,在德语区影响颇大。

写回顾帖的时候需要搜集旧帖,他一直写到 4 月份,发现挖坟太累,就找辅助工具,找到了 steemr,从 5 月份就开始使用 steemr 这把洛阳铲挖自己的坟,一直挖到 12 月,每帖里面都为 steemr 做了一下广告。

steemr 的困境与未来

照这样下去,steemr 承担不了增长的访问压力了。

steemr 是我用 R 语言的 shiny 包制作的网站,使用的是 RStudio 的 shinyapps 服务器。这个服务器提供免费套餐,每个月 25小时活跃访问流量。超过的话,就得选用付费套餐。新手套餐每月 9 美元 100 小时,基础套餐每月 39 美元 500 小时,还有更贵的。

我现在是自掏腰包,买了 steemr.org 域名(每年大约 15 美元)。steemr 的数据来源是 @arcange 的 steemsql,每月 10 SBD 的使用费。shinyapps 每月 9 美元的新手套餐,100 小时不够用。

这就是为什么你访问 steemr 的时候,挂线超过 2 分钟就断了,需要重新连接。我是为了节省小时数啊。

以前还行,在 steem 上发帖的收入足够养着 steemr 了,现在收入不行了。我愿意为 steemr 的开发投入精力,但是不想为 steemr 倒贴钱。

在跟马蒂娜的聊天中,我提到了这个困境,她说她会考虑看看,能不能从她的基金会出资来资助 steemr。

从我个人角度来看,跟专业程序员的作品相比,steemr 在功能上我不大满意,花这么多钱养着 steemr,不太值得。当然,如果是花别人的钱来养,我就无所谓啦。但问题是拉赞助又存在着资金管理的问题,好累。从《steem 指南》拉赞助的情况看,估计也拉不到赞助。

我的想法是把 steemr 开源,发到乌托邦赚点钱反哺。但这也不是很靠谱,乌托邦现在发帖赚钱也挺难。

对此,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欢迎留言。

Sor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44.02
ETH 3142.36
USDT 1.00
SBD 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