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血糖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默认标题.png

血糖,顾名思义就是血液里的糖,但并不是棒棒糖、棉花糖和口香糖,而是专指葡萄糖。咦,血液里放糖是为了变甜吗?

才不是呢,血液变甜,只会招来更多吸血鬼,吼吼……

再说,血液尝起来并不是甜的,而是又腥又咸,话说,我好像暴露了……

那血液里的糖是干嘛用的呢?

可重要了,血糖就像汽车里的汽油一样,为人体的大脑、心脏、肌肉等各个器官提供能量。一旦血糖不足了(低血糖),人就会因为缺乏能量变得乏力、眩晕,甚至休克死亡。

好可怕呀,好可怕呀,那一定把血糖加得足足的、满满的。

先别冲动,血糖可不像游戏中打怪经验值越高越好,血糖并非多多益善。

过多的血糖,人体不仅用不了,还会破坏人体的血管、神经,损伤心脏、大脑、肾脏,眼睛等各个器官。

血糖只有保持在一定水平内,才能既满足人体对能量的需要,又不至于伤害自身。

那血糖又从哪里来的呢?

人吃糖吃进去的吧。

这话既对也不对,血液中的糖确实有一点部分是吃进来的,人吃的部分单糖,通过消化道的吸收,可以直接进入血液里。但人吃的大部分糖,都是双糖或多糖,需要经过消化分解,变成单糖,才能进入到血液里。

人体还有一个重要的“糖银行”。当人刚刚吃过饭,血液中的糖非常充足的时候,它就会把这些糖储存起来;当然空腹一段时间,血液中的糖变少的时候,它就开始放“贷款”了,不断的把糖投放入血液里。

这个精妙的“糖银行”,就是我们的肝脏。肝脏并不是直接把葡萄糖储存起来,而是将其转变成能量密度更高的肝糖原,当人体需要时,再把肝糖原变回葡萄糖,释放到血液里。

肝脏是不是很神奇呀?

别着急夸,它还有更神奇的地方呢,肝脏同时还是一家强大的“糖工厂”。当人体需要时,肝脏还能把乳酸、甘油、氨基酸等非糖物质转化成糖,这个过程叫做糖异生。

那谁来指挥这个强大的糖工厂和糖银行呢?

肝脏对糖的储存、释放和制造,主要受到两种激素的调节,分别叫做“胰岛素”和“胰高糖素”。

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了,他俩都姓胰,因为他们都是胰腺的孩子。对,就随母姓,我暂时还找给他们找不到爹。

胰岛素和胰高糖素,虽然是一个妈的孩子,但作用却恰恰相反。

胰岛素增多的时候,肝脏就会减少糖的制造和释放,而胰高糖素增多的时候,肝脏就会增强这个过程,向血液中投入更多的血糖。

当胰腺不能制造足够的胰岛素,或糖工厂和糖银行里的员工们都不听胰岛素的话时,血液中的糖就会不受控制的升高,这就造成了高血糖症或糖尿病。

当胰岛素严重不足时,肝脏还会另辟蹊径,通过大量分解脂肪,制造一类称为“酮体”的物质,为人体提供能量,这一过程叫做“生酮作用”。如果肝脏大量启动生酮作用,人体以大量的酮体作为能量来源,就非常危险了,会造成一种酮症酸中毒的情况,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避免发生酮症酸中毒这种严重的情况。

Sort:  

刚才微信里有个专业的姐姐问我,为啥没提肌糖原?回复如图:
Screenshot_2017-08-18-23-19-42-156_com.tencent.mm.png

这科普写得不错,冷发兄加油。

谢谢坛子哥鼓励,一定努力写更好的健康科普。

我有三个疑问:

1。 听说吃苹果可以降低血糖,请问是真的吗? 吃苹果和喝苹果汁的效果差别在哪里呢(血糖方面)

2。听说甜菊叶和罗汉果是现今最好的代糖。适合糖尿病者食用。是真的吗?

3。 很多人在提倡生铜吃法,说是针对降低血糖的方法。就好像高油低碳类似的吃法。你怎么看呢。

1.假的,吃苹果不能降血糖。
2.不好评判,个人认为假的,甜菊叶中含有甜菊糖苷,罗汉果含有罗汉果甜苷,均是不错的甜味剂,但不能说它们就是现今最好的代糖。
3.生酮吃法,不安全,也不健康。

谢谢大医生解惑 :)

遗传性胰岛素抵抗患者飘过。。。“糖工厂和糖银行里的员工们都不听胰岛素的话”我貌似是这种。话说你这篇讲得很生动

嗯,你理解的很正确,我文中说的不听胰岛素的话就是指“胰岛素抵抗”。

好感动,你每次都给我支持和鼓励,送你个拥抱吧

你还占我便宜你。。。。

一般人,我还不送呢,哼,不抱了,那只送你一个100%赞吧

怎样才可以100%赞呢,我还没学会

需要攒够500SP,才有这个功能。

这样啊,难怪我没有

最喜欢玩接龙了。又学到新知识了。

哈哈,谢谢啦。这么晚了还不休息,医生你要做个好榜样呀

I love this!

好会讲故事的医生!让人很想看下去

谢谢小美女妹妹的夸奖,我也在摸索如何更好传播健康知识,让非专业的人看懂医学。

好文支持!!
現在聽說蘋果在做研究如何可以非破壞性地檢測血糖含量,如果做得成應該都挺吸引

我也看过相关报道,非侵入性检测血糖,好像通过光学技术检测的,具体什么原理我就不太清楚了。

说不定有一天,通过手机摄像头之类的元件就可以检测自身血糖了。

對啊,如果能運作這真的太神奇。現在的科技實在很發達,應該都方便了你們不少 :DD

我还是有个不成熟的小建议。。。要给建议。比如我,我是遗传性的胰岛素抵抗。但我是查别的病的时候查出来这个的,其实我早应该有防落意识,我应该注意体检、节制饮食、加强运动。。。。。讲完病理,要给建议哈吕医生!

谢谢你的宝贵建议,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中多增加一些实用性的建议。

注意体检、节制饮食、加强运动几乎是防范所有疾病的通用公式,我每次搞健康教育都说,说的都烦啦

也是,都是老生常淡了。

挺好的,科普了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是好事。

是的,多了解健康知识,其实也是一项很好的投资。

每天都给我们科普知识,真好!

我尽量多写一些,每天都科普,恐怕还做不到哈。

I'm blown away.

This is truly exceptional.

You've got my attentio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7651.10
ETH 2377.43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