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說話直率,還是粗魯無禮?月旦評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blunt

前陣子又跟幾個美國同學聚會,其中有位C同學是第一次參加我們的聚會。

當年在美國時,她的年紀就比大部份同學大了些,是有了幾年的工作經驗才又到美國修碩士學位。可能因為如此,她也比我們都注重效率,每個學期都加修學分,很快的在一年半修完學位,就一陣風似的回台灣了。正因為如此,她跟大部份的同學都沒有太深的交情,回台灣之後也沒有太頻繁的聯繫。Call02.gif

我剛好在美國時跟她有過幾次聊天的機會,所以回台灣之後偶爾會跟她聯絡。這次聚會是住在國外的同學回國,特別提出想要多見一些同學,於是這次聚會,我就約了C同學參加。

剛開始大家都聊得很愉快,後來有一位同學G聊到,她的女兒最近剛從某南部大學畢業,言語中露出驕傲欣慰的神情,大家也表達了羨慕之情,將女兒拉拔到這麼大,比起至今小孩還在牙牙學語的同學,顯然已經可以輕鬆悠閒許多。easy.gif

這時C同學突然冒出一句:「你怎麼讓你的女兒去讀這種南部沒什麼名氣的學校?你不知道學歷很重要嗎?讀這種學校,學歷根本沒什麼用!」說完還補了一句:「我是為你好才這麼說,你別怪我說話太直!」

我聽了大傻眼,雖然G的女兒讀的是南部的學校,可是也是當地有名的公立大學。更何況,人家正在炫耀自家女兒的成就,這麼大盆冰水潑下來,G受到的傷害可想而知!其他同學一個個露出尷尬的表情,不知該如何反應,G更是臉上青一陣白一陣,氣到嘴唇微微發抖。angry04.gif

我實在看不下去,回了一句:其實學歷也不能代表一切,能力還是比較重要的,更何況那個大學其實還不錯。其他同學也跟著附和,企圖想緩和氣氛。

大家猜猜C同學會怎麼說?C的回答真是令我對她的白目佩服到五體投地。C說:「你們會覺得學歷不重要,是因為你們還沒有到達夠高的地位,否則你們就會知道學歷有多重要了!」哇塞!這下不只說到了G的女兒,連整桌的同學都被拖下水了!shock01-1.gif

這位C同學究竟多有高的地位,我還真不清楚,只知道她在北部某大學合作的機構教書,到底是什麼機構我也沒弄明白,總之在此之前,沒怎麼特別覺得她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不過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就我的經驗裡,越有成就的人,越懂得與人相處交際的分寸,畢竟一個人的成功,通常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充分掌握人脈並好好利用,才能事半功倍。great05.gif

我有位同學,讀書的時候讀的不是動畫,卻半路出家找了個電腦動畫的工作。他一進公司就被重用,憑藉的不是他的技巧比別人高超或是創意比別人優秀,而是他精通多國語言,且善於溝通,客戶都把他當作知己兄弟,經過他斡旋的案子,自然都能順利交案。他後來離開公司自立門戶,人脈像滾雪球一般,人人對他敬重有加。admire01-1.gif

由此可見,懂得掌握與人溝通的技巧有多麼重要。懂得溝通的人,善於投其所好,除了擁有察言觀色的能力之外,與這樣的人相處,都會感到被尊重與關懷。love07.gif

對比直率坦誠與舌燦蓮花,其實我還是私心偏愛真誠坦率的,畢竟精於長袖善舞的人,有時會太過攻心計。姊就是懶,懶得猜測別人話中有何精巧的算計。confuse11.gif

不過我所認定的直率,必須建立在對別人的尊重與善意之上,若是拿說話直率做為藉口,就為所欲為口無遮攔,還強調自己說話直,要求別人對自己的尖酸刻薄隱忍不發,這並不是坦率真性情,而是自私無禮。子曰:「直而無禮則絞。」只有在尊重別人和心存善意的前提下,直率和真性情才能體現其價值,否則只會任性得罪他人。face.gif

年輕的時候,我們總對桀驁不馴的同伴莫名的感到欣賞,認為那叫做不虛偽做自己。年輕時就是有幼稚的本錢。 但是隨著年紀漸長,雖然不一定要變得圓滑世故,卻應該學著講話委婉,善體人意,話出口前,先考慮這些話是否傷人,這是一個人成長所累積出來的修養與歷練。great04-1.gif

只有童言可以無忌,經過了歲月的洗禮還是說話不經大腦,打著心直口快的幌子肆無忌憚的傷害他人,連管住自己嘴巴的能力都沒有,只圖自己痛快,這麼多年的成長歷練都無法使自己成熟圓融,就算再有能力,學歷再高,我相信成就也是有限。despise03-1.gif

Follow-me200.gif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would like to learn more about me, please read my self-intro.
intro02.png
Welcome to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the content I share with you, don't hesitate to leave your comment. See you next time~bye06.gif


如果你想要更了解我,請看我的自我介紹
intro.png

歡迎留言跟我聊天,喜歡我分享的內容的話,別忘了留言告訴我喔!我們下次見!bye01.gif

© Copyright 所有照片與文字皆为原創 All photos taken by the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Sort:  

论说话的艺术。这显然是没有教养和礼貌。直率不是这样子的。

另外,这些人是不是有些太刻薄?这个世界还是多样的,必须要容忍其他的美嘛。

就是啊!只要有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就很值得欣賞,何必將世俗的成功硬加到別人頭上。更何況成功的路百百種,只以自己的經驗來評斷,也太過狹隘了。

不错的三观,感觉steemit上好友的三观都还很好的。

非常同意啊!直率但不能傷人,更不是建立在貶低別人自抬身價上!遇到白目或自大的人,第一時間可能大家不說,但是心裡都不會舒坦的吧,這樣的人給人的評價自然低等啦~

這位C同學也許原本是出於好意,只是想法太過狹隘。不過她用貶低別人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看法,太過傷人,就算原先出於善意,也實在不可取。

我遇到這些人會自嘲地還擊

例如 現實中 我身邊總有人總喜歡比誰有$
見面時有人問我, 有去了那𥚃旅遊
我説還沒去
她就說 : 她與老公 坐商務倉 去那去那
我自嘲説我窮人, 你老公"誇國公司高層 ", 當然有$坐商務位, 她聽到時很開心.

不過, 大家都知道她為人, 其實公司出錢給她老公出差 ,航空公司里程到她老公里程戶口 她老公就用里程升等 .

我然後反撃説: 聽說很多"誇國公司高層 ", 公司出差坐商務倉, 因公司出$ 自己去旅遊就買經濟倉, 之前用出差得來的里程升等, 此升等要很早預定, 而且還不知道可被航空公司批准. 你們是否買經濟倉升等或是自己拿$買商務倉? 我還説, 我不是"誇國公司高層 ", 沒此福利, 我要用自己$買票, 沒你老公那幸運. 我一家坐商務倉去歐洲, 平的話都要X萬港幣 (其實我沒這$的哈哈). 說完了, 她沒聲出.

所以我一遇到這些人, 我一定自嘲 其實在還擊.

牛逼的自嘲还击法,给你点个赞!

哈哈哈!給她當頭棒喝

古人云: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话属于情商范畴,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智慧。:)现实中,我也遇到这种很不会说话的人,要么给她怼回去,要么就不理她就好,久而久之,她也会明白自己的问题的 :)

只要不是太過分,我通常對不太會說話的人會比較通融,畢竟情商這件事還是得有些天份,不是想要就有的。

真正的直率会让人感到舒服,而不是尴尬。这个只能说……情商不够高,如果不是情商问题的话,那应该是对自己立场认知有偏差……

情商應該是有待加強,所以當初在學校時好像也都跟大家不常來往

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人,感觉有点像刺猬,久没联系,然后联系上会蛮热情,但真的聚在一起又聊不下去……性格还是挺难改变的

個性有時候是天生的,天生像刺蝟也有點可憐,哈哈

好。尴。尬。的场面啊~~
说话直和没教养是俩回事吧,这位C同学judge别人是为了找优越感么。。

当场给Ta怼回去😂:

我这人下手重,你不要嫌疼哦。

這位同學的優越感實在沒啥道理,我們這群同學,表現優異的多了去。
我覺得她根本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以自我為中心,沒把別人放在眼裏。

許多自大的人的確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不懂也想懂別人的立場跟感受,看看他們更可以警惕自己!所謂半瓶水響叮噹啊,真材實料又體貼的人絕不會這樣的~😌

说的好,完全同意!👍👍

修養好又善體人意的人,比表面上的成就更值得尊敬與珍惜。

还有一种可能,这么以自我为中心,狂妄自大,来源于她的自卑。

也是有可能的

我个人的意见,小孩子现在都不存在“童言无忌”(现在的孩子其实早熟的很,很多事情他们都知道轻重),更不要讲大人了。
所谓的说话“直接”,在我看来一来是对方根本不在乎我的感受,二来是对方压根没意识到这点会伤害到对方。第一种,明显以后会被我划出交往的范围;第二种,如果在我告知以后还继续如此,那么一类会被我划入第一种情况,另一类被我划入“朽木不可雕”的范围。
无论是哪种,我都不会和这类人深交。当然,我不是不可以听别人意见都人,合理的善意的意见,我会很认真的去听。也许当时会反驳会心情不好,但事后深思我会感激对方愿意冒着风险的“谏言”❤️

其實,大部份時候我是蠻喜歡跟直率的人交往的,尤其是心地善良的人。不過如果對方的直率屬於文中這種完全不顧別人感受的,久而久之就會慢慢疏遠,畢竟沒有必要自己找不快樂。

我敢断言C君情商高不到哪去。

不及格呀!

本来很轻松的聚会给她这一搅,好尴尬😂

下次的聚會應該就不會有她了,呵呵

进了你们的黑名单了,可能她感觉不到,还会以为是摆脱了你们这群“不求进取”的家伙们😂

應該找我一起去吃飯

好奇你怎麼答~:D

其實我只是想看看有沒有漂亮女生

對喔!忘了你一向都目標明確

對啊對啊!我想知道你會有什麼反應?

要看當時環境哈哈

打哈哈胡弄过去了就好了。龙生九子,人有百种,认真来不及。

看來你個性瀟灑,悠遊人間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6
JST 0.030
BTC 65834.12
ETH 2676.99
USDT 1.00
SBD 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