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对cn社区的感谢以及对steemit的一点感想:其实 steemit 是款网络游戏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背景:之前在我的第三篇文章 随笔 - 从手机,到新事物,到认知升级 中收到了通知说我的文章被列入了中文区新人“希望工程”的新文章列表里。就像所有故事里写的一样:“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点开了链接。发现不仅仅是这篇文章,我的第一篇和第二篇文章都分别被列入由 @dapeng 发起的第一期和第二期中文区新人“希望工程”之中。内心感谢之余,觉得还是应该写点什么,将我的感谢表达出来。
cn希望工程1.png
想想我也来到Steemit半个月了。首先,要感谢下带我“入坑”的 @victory622。我们是多年的好友了,说多了感谢的话也没啥必要了。然后应该感谢的是 @tumutanzi,说实话,坛子的点赞确实给我了很大的鼓励,我是那种典型的“嘴上说着不要,但是身体却很诚实”的人。了解了坛子的点赞原则后,使我每当收到点赞的时候都对自己的想法与文章多了些许的反思。毕竟,自己是很难看清自己的。最后就是 @dapeng了,我发现我的第一篇文章 小记 - 中国剧本就收到了大鹏的留言。当时还感觉内容十分奇怪,现在看来,这就是大鹏对原创作品的坚持,我很赞同。同时了解到自己的文章被大鹏的活动推广,确实十分感动与感激。

如果这篇的文章就到此为止,那么这似乎只是篇纯粹的感谢型灌水文,这显然不厚道。毕竟你都读到这儿了,不妨再往下看看,也许会有你觉得有意思的东西。既然受到了大鱼们的照顾,也就应该为鱼塘思考一下。我今天准备用我100% thinking power 来说说我这半个月的对steemit的使用体验:

对于我来说,其实 steemit 是款网络游戏

这不是我随便说说的,下面,就让我来“煞有介事”地分析下:

1). 模式
网络游戏的模式有很多,有像魔兽世界一类的 MMORPG, 也有像Dota, LOL一类的MOBA,还有像奇迹暖暖,阴阳师一类的收集游戏等等。抛去游戏模式的外衣,它们内在的模式其实是统一的:进度条激励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给你一个进度条,告诉你每一次的努力都有多少长进。这种模式往往给人以很大的前进动力。就像前两天我听到的段子:

一个男孩追一个女孩,天天写诗,送礼,唱情歌。女孩儿也很开心,但是表面却表现得不温不火。终于有一天女孩儿决定接受男孩儿。可男孩儿却不出现了。
女孩儿找到这个男孩儿问:“你为什么不追了。”
男孩儿说:“你倒是给我个进度条啊!”

这虽然只是个段子,但我很喜欢最后那句“你倒是给我个进度条啊!”。很多时候我们做一件事,其实已经进步了很多,但是却不知道到底向前走了多远,离结果还有多远。久而久之,也就提不起干劲了。游戏的进度条激励模式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也正是这点成就了众多时下流行游戏。再看看steemit除了自身的等级成长以外,读者的点赞和留言,Steem power以及像 @dapeng@tumutanzi这些大鱼的鼓励共同构成了一个无形的进度条。让人每完成一篇文章都能看到可量化的进步。这点完全符合一个游戏的模式。

2). 成瘾性
游戏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成瘾性相对较强。成瘾性强是之前说的激励模式的结果。这点在我身上体现得比较明显:

  • 时不时都会打开手机看一眼,有没有人阅读,留言或点赞(即便知道并没有);
  • 空闲的时候会不经意地开始构思文章或者找素材;
  • 会为写文章熬到深夜。

以上这些情况,跟早年间上大学时玩网游时的“病情”几乎完全一致:

  • 时不时上一下游戏。不为别的,只是想看看自己的装备;
  • 空闲的时候会想想新的战法战术;
  • 一玩就玩很晚。

3). 社群
玩游戏时会加入某个公会,并受到一些好心人的照顾。有朝一日,当自己变强时也会同样照顾后辈。这也跟我来到cn社区的经历也十分的相似。

4).乐趣
游戏之所以能存活下来,另一个十分重要的特性就是它使玩家找到了某方面的乐趣,或是探索未知的乐趣,或是战胜对手的乐趣,或是富甲天下的乐趣。对于Steemit,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写作的乐趣。由于创作的文章发表后过一段时间后就不能再被修改,所以要求初稿就必须要好。有时候,我会花1到2个小时准备,比如列提纲,打草稿。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也很有乐趣。反之,如果所发文章以后无论何时都能修改,创作时就会有一种“差不多就行了”的想法,反正如果内容不好以后可以再改。即便所谓的修改可能就是在骗自己,很多时候“以后”就意味着“永远不会”。

在Steemit里,不仅仅是写作的乐趣,我还找回了阅读的乐趣。由于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被太多太多的新闻和数据包围着。我感觉,渐渐地,微博和今日头条上的“假新闻”已经越来越让我提不起兴趣。这里,请原谅我称这些新闻为“假新闻”。在我还是小孩的时候,我记得我家乡电视台有两个节目是我家人每日必看的:一个是新闻,另外一个叫做“新闻夜航”。“新闻夜航”的主要内容就是诸如“隔壁张大妈家的花开了”,“解放小学组织学生帮助保护花坛”这一类的消息。而现在微博上的推送新闻大多是这一种,并且要附上“惊!没想到XXX的原因竟然是这样令人发指”的标题。被骗的次数多了,也就对阅读越来越无感了。Steemit上现阶段的高评价文章的质量都还是很令人满意的。正是这种优质的阅读资源,再次让我找回了阅读的乐趣。

总之,目前为止,我对steemit这款“大型社交写作游戏”的体验还是很正面的。唯一要说的可能就是,如果能够在写文章的时候能够对文章进行分类管理就好了。最为一名程序员,有些时候还是很想写一些专业相关的文章留作纪念,可又不想让不喜欢技术的读者为这类白白浪费时间。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里吧。


以上观点及内容由 steemit 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随笔 - 少见多怪 快一步思考,慢一步评价
随笔 - 存量的副产品 让人走不开的枷锁
随笔 - 80后?90后?00后?标签与思维怠惰

谢谢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Calling @originalworks :)
img credz: pixabay.com
Steem is behaving weird in low voting percentages, so actual votes can diverge by up to 1 voting percent point.
Nice, you got a 3.0% @minnowbooster upgoat, thanks to @breathewind
Want a boost? Minnowbooster's got your back!

The @OriginalWorks bot has determined this post by @breathewind to be original material and upvoted it!

ezgif.com-resize.gif

To call @OriginalWorks, simply reply to any post with @originalworks or !originalworks in your message!

To enter this post into the daily RESTEEM contest, upvote this comment! The user with the most upvotes on their @OriginalWorks comment will win!

For more information, Click Here! || Click here to participate in the @OriginalWorks sponsored writing contest(125 SBD in prizes)!!!
Special thanks to @reggaemuffin for being a supporter! Vote him as a witness to help make Steemit a better place!

有道理。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31
BTC 60514.84
ETH 2575.57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