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存量的副产品 让人走不开的枷锁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最近生活中有两件事情:第一件是前两天的搬家。不搬家不知道我其实就是个捡垃圾的。一堆破烂不舍得扔,只好都搬到新公寓。我又是个喜欢整理东西的人,所有东西都编了号,并放到相应的箱子里,结果新公寓就变成了一个垃圾仓库。
搬家.jpg
(我刚搬完家,新公寓一片狼藉)
第二件事是我有一个小网站。之前是挂在服务商WIX上,但是一直感觉用得不顺手。朋友推荐我把网站改到Wordpress,说Wordpress好用很多。可一个月过去了,我还是迟迟没有行动。不是因为拖延症,而是我没有找到好的办法把我之前的数据从WIX转到Wordpress上。如果只是把域名转过去,虽然我之前也没有写什么正经东西,但还是多多少少有些舍不得之前网站的内容。

这两件事情本是普通的生活琐事,我从其中观察到一件很有趣的事:存量的力量。

我上个月读到一篇文章,是说中国独特的“免费经济”。“免费经济”是随着中国网络游戏的兴起一同出现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玩家不再用为游戏时间支付费用,可以免费游戏。服务商的创收点由游戏时间收费转变为游戏道具收费。其宗旨就是先让玩家玩游戏,在这个过程中积累我们所说的存量。当存量足够多的时候,就会对游戏产生依赖感,并产生新的消费需求。其实,我们现在生活中很多的服务都是这种存量式消费,比如网约车首单免费,信用卡免费办卡同时享受很多首次优惠,手游充值首次双倍,很多互联网服务首年半价等等。

存量,我认为应该是一个中性词,没有好坏之分。并且仔细想想兴许还有几分褒义,毕竟是辛苦积攒而来的。可有些时候存量就像一个枷锁,让我们困在一个地方,走也走不开。因为努力过,付出过,并且得到了回报,我们把这些回报一点一点地积攒起来,如果让我们放弃,我想大多数人都会纠结苦恼。

我之前关注的一些投资圈的大V,比如说吴军,他就很鼓励年轻人在结婚前创业,因为那时无物一身轻,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用存量来解释的话,这样的年轻人他们的存量少,所以无论到哪里都是从头干起,同时本来就什么都没有,如果失败又能怎样呢。不如放手一搏,万一成功,未来的人生轨迹就立马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何乐而不为呢。

似乎一个人在某个领域的存量少,反而可能成为其跨到另一个领域时的优势。记得以前看访谈节目,郭德纲说过,收徒不喜欢要有太多其他曲艺基础的人,因为一张白纸,好教。可是没有存量,谁又能有办法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呢。

感觉人就像蜘蛛一样,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在领地里织出一张又一张网。自己过得越来越好的同时,又越来越离不开这片领地。偶尔有其他蜘蛛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离开自己的领地,去往新的彼方。以后或过得更好,或再无音信。留下的蜘蛛或羡慕,或叹息。短暂的感慨过后,继续回过头编织自己网。

2017年10月14日


以上观点及内容由 steemit 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随笔:对cn社区的感谢以及对steemit的一点感想:其实 steemit 是款网络游戏
随笔 - 80后?90后?00后?标签与思维怠惰
随笔 - 从手机,到新事物,到认知升级

谢谢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8
BTC 59631.75
ETH 2622.60
USDT 1.00
SBD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