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 听老杰克讲个故事 顺便说说万圣节是怎么回事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图片来自于 pxhere.com

年轻人,慢一步走。来一杯苹果酒,听老杰克讲个故事。

从前的从前,有个家伙叫杰克。

他们说他是个捣蛋鬼。

他在人们最无法预料的地方出现。

他尖叫,他嘶吼,他做鬼脸。

人们不喜欢他,他却自得其乐。

他酗酒,与魔鬼同饮。

传说他困住过魔鬼,让魔鬼承诺他死后不会下地狱。

他们说他竟然成功了。

我的天,这家伙死后竟然不会下地狱。

当生命之火真的熄灭的那天,

杰克他上不了天堂,正如所有人都知道的那样。

当然,就像传说的那样,他也下不了地狱。

杰克第一次感到迷茫,他到底该去哪儿?

这时,魔鬼出现在他的面前,扔给他一块炭火:

“嘿嘿,老朋友。你拿着它,没准它能带着你去你该去的地方。”

杰克从不相信魔鬼,但那时的他别无选择。

炭火是杰克唯一的希望,他将它放在白萝卜做成的灯笼里。

他不停地走,他知道炭火要将他引往何方。

那是他曾经生活的地方,他原本属于的地方,也是他唯一可以去的地方。

可是,噢,我恨“可是”,他已经死了,他回不去了。

哦,不。也许他可以,有那么一天,也许他真的可以。

就是那夏天结束的夜晚。对,所有鬼魂的力量最强的那晚。

好了,年轻人。多谢你听我唠叨。时间刚好,我该走了。

拿上我的萝卜灯,今年我再去试试运气。祝你好运,也祝我好运。


今天是万圣节前夜(Halloween),不知道上面写的故事大家有没有看懂。我一段时间以来都想些一片这样叙述型的故事,上面所提到杰克的故事就是万圣节前夜(Halloween)南瓜灯的由来,不过我改了结尾:杰克被魔鬼骗了,魔鬼只是让他做和西西弗斯一样重复而徒劳的事情来惩罚他。

在接下来的部分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关于万圣节的知识。

万圣节前夜(Halloween)和万圣节(All Saints' Day)

10月31日是万圣节前夜(Halloween),11月1日是万圣节(All Saints' Day)。这是两个不同的节日,有点像圣诞节和平安夜的关系。基督徒在万圣节前夜(Halloween)这一天做万圣节弥撒,在第二天也就是11月1日祭奠先人。我们中国人所熟悉的万圣节化妆派对等活动其实是为了庆祝万圣节前夜(Halloween)而不是万圣节(All Saints' Day)

左侧图片来自于 pixabay.com 右侧图片来自于 Giovanni da Milano

## 为什么万圣节前夜(Halloween)这一天晚上人们要扮作鬼怪? 不同的是`万圣节前夜(Halloween)`其实是多个节日重叠的一个节日。不仅仅是基督徒,很多其他文化如凯尔特文化也庆祝这个节日。对于凯尔特人,10月31日被认为是夏天的最后一天,所以人们在这天庆祝秋天与丰收。同时由于是夏天的最后一天,寒冷的气候即将到来,古人认为这一天是鬼怪力量最强的一天,会有巫婆,妖怪在晚上出现。还有一种说法是凯尔特的死神会在这一天对去年死去的人进行宣判,其中的恶鬼将受到惩罚。所以这一天会有很多鬼怪出现。

图片来自于 pixabay.com

为什么要雕刻南瓜灯?

就像我上文中故事所讲的,雕刻南瓜灯是由于凯尔特故事中一个叫杰克的人。这个故事的版本有很多,大致的内容就是杰克用了某种方法让死神答应他死后不下地狱。可他生前又不够善良,死后上不了天堂。所以他哪儿也去不了,死神就给他了一块炭火,让他用这个块炭火找回家的路。杰克怕炭火熄灭就用白萝卜做了一个灯。后来迁往美洲的爱尔兰人,在庆祝万圣节前夜(Halloween)时改用了更易得并且更容易雕刻的南瓜作为雕刻原料,我们现在所见到的南瓜灯就是这么来的。

图片来自于 pxhere.com

为什么要吃苹果和喝苹果酒?

因为古罗马人向波莫娜女神表示敬意的节日也在11月1日。这个节日的庆祝方式就是熊熊燃烧的篝火前烤坚果和苹果。这个习俗也被沿用到今日。

万圣节是清明节?

很多汉语资料中都说万圣节(All Saints' Day)相当于中国的晴明。我想这可能是单纯从万圣节(All Saints' Day)这一天要祭奠先人这一活动来看的。当我们把万圣节前夜(Halloween)万圣节(All Saints' Day)两天放到一起考虑,会发现其实他们更像中国的除夕与新年。古代凯尔特人将10月31日作为一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天会鬼怪横行,这一点跟中国的除夕非常相似。直至今日,在春节这一天祭祖的民俗依然在中国很多地方流传,所以也许万圣节和中国的春节更像一些也不无可能。

2017年10月31日


以上文字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tex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随笔 - 说说“通胀”
随笔 - 从分饼和创造财富来说说创新 | 月旦评
随笔 - 从森林大火说说为什么国外人总是自救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原来如此,长见识了,谢谢科普(*°∀°)=3

(  ̄ー ̄)人(^▽^ )击掌

涨知识啦!故事写得很好!

怎么感觉故事还刚开始就结束了?

在写下去就悲伤了,像后记中写的,这个是西西弗斯式的死循环。死人杰克是回不到现世的,他又没有别的地方去,只能年复一年在万圣夜这一天试着返回人间。后面怎样还是交给读者吧,万一他今年成功了呢~是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849.38
ETH 3709.01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