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从森林大火说说为什么国外人总是自救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最近都灵的天气特别糟糕。作为北方长大的孩子,出门就能闻到熟悉的味道,不知道算不算一种福利。

后来才知道,都灵的雾霾并不是因为工业污染, 而是由于森林大火。都灵周围的森林大火已经持续了很多天,据说已经烧到了郊区的村庄。恰好最近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在遭遇同样的的大火,让我不禁想起之前和在美国定居多年朋友的一段谈话。那次他所在城市同一个区域的森林经历了一次不大不小的山火,他作为志愿者也参与了火灾的救援行动。在他给我描述经历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事情。美国(至少他所在的那个州)遇到灾难的时候真的是自救为先。经过是这样的:

  1. 有人发现火灾并报警,警察接到报警,会到现场勘察救火。由于能力不足以扑灭火灾,会向所在大区提出救援申请;
  2. 所在大区接到支援申请,会评估火灾情况,并组织志愿者前往救护。如果能力还是不足会向所在大的城市区划政府提出救援申请;
  3. 所在城市区划政府会重复一遍与大区政府同样的事情。如果火灾还是无法扑灭,就向上一级州政府提出救援申请。不过那次火灾规模较小,在到州一级之前就得到了控制。

因为是我们的私人谈话,由于语言转换的原因可能以上内容的行政区划不一定非常准确。但是结论是不受影响的——遇到灾难时基本是自救为先。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经常在新闻中看到的美国遇到灾难总是各种志愿者在救援而不是国民警卫队。像国民警卫队这样的力量是州政府才有权利调动的。通过我们上面所了解的层层上报过程,可以看出在灾难发生的初期是无法指望国家救援的,所以当地人大多必须具有一定的自救能力。

听到这里你可能会有跟我一样的疑问:为什么感觉上,美国人虽然纳了税,在发生灾难时却不能指望政府呢?就连灾后重建也基本是指望保险公司。我朋友的回答是:“可能是因为形成政府的土壤不同吧”。我们并不是“民主斗士”,他得出这个结论完全是由于他在美国十多年的生活经历。美国的政府组成是像搭积木一样的从下向上一层一层建立的。中央政府虽然很强力,但是论职权与地位,总统在很多方面是和州长不相上下的。中央政府如果与州政府进行比较,并不是简单的上下级关系,中央政府并没有过于强大的行政力量。而美国人到现在也非常享受这种政治体制,作为这种体制的副产品,他们也能接受在灾难时相对只能靠自救的情况。

写到现在,下面就理所应当的开始比较中国和美国的两种政体的优劣了。但是,很可惜,我对这种非黑即白的比较并不感兴趣。只能说说我的看法,政体存在相对专制和相对民主,他们各有优劣。要一定非要定个高低的话,可能相对专制的政体在知道什么是正确道路的时候,会发展的比较好;而相对民主的政体在不知道什么是正确道路的时候比较不容易翻车。就好像中餐馆和西餐馆,作为顾客,选择不同的餐馆纯粹是口味与习惯不同,仅此而已。

2017年10月28日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技术笔记 - My cloud dairy2: Nginx server basic instructions |我的云日 2: Nginx 的服务器基本操作
技术笔记 - My cloud dairy1: Deploy a Nginx server on ECS Ubuntu |我的云日记1: 在 ECS Ubuntu 上配置 Nginx 服务器
游记 - 意大利阿尔巴松露节之旅 | A trip on Alba White Truffle Fair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专制政体也比较高效率。所以当专制政体的决策者是真心为人民着想时,专制政体对国家的发展会更好。

是啊,就像是一场对赌,赢了就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2
JST 0.027
BTC 64511.14
ETH 3405.23
USDT 1.00
SBD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