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说说“通胀”

in #cn7 years ago

图片来自于 pixabay.com

今天和一个国内的朋友聊天聊到了“通胀”。
他说:“这天天说‘通胀’大,这‘通胀’到底是个啥东西?为啥多印钱就‘通胀’,印少就紧缩,这印多少是多啊?”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的确,近些年来,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快,我们能明显地感觉到钱越来越不值钱了。这时,有经济学家出来告诉我们:这叫通货膨胀,简称“通胀”。就是钱越印越多,导致市场上的商品不如钱多了,这些商品就更值钱了。打个比方,原来贸易市场上有1000件商品,金融市场上有10000块钱的现金,这1000件商品刚好每件10块钱卖掉。而后来钱印多了,现在金融市场上有50000块钱现金了,那么当贸易市场上还是1000件商品时,因为钱多了嘛,这时商品每件就值50块钱了。你看,商品还是那个商品,但是你想拥有它,你就得付更多的钱了。也就是说你所有持有的货币购买力下降了。这就是通货膨胀。与之相对的概念是通货紧缩,就是通货膨胀完全相反的过程:市场中流通的货币变少导致货币购买力上升的情况。

我想如果你之前也试图了解过通胀,那么你也许应该听过与上面或多或少相似的例子来解释通胀。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解释的时候,感觉无比清晰,似乎立刻明白了为什么通胀导致我手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但是,这个例子经不起仔细推敲。为什么市场上有50000块钱,就非要买这1000件商品?为什么不能还是1件10块钱,余下的40000块钱就放那儿?根据人类的贪婪的本性,当你知道市场上有从前5倍的资金的时候,我想没有人会去想把自己的定价提高5倍吧。更合理的做法是想办法生产出5倍的商品,在原件格的前提下,把这5倍的商品卖出去来赚得那5倍的资金。还有,为什么同样是高物价,有些地方的人就活得很富有,有些地方的人就相对贫穷。

也许有些经济学知识的人有办法用各种方法指出我所提的这些问题中的谬误。但这些问题的提出,至少证明这个例子并不能很好地解释什么是通胀。看过这个例子之后,如果是刚入门经济学或者仅仅是想知道什么是通胀的人,稍稍思考一下,就会变得比从前更困惑。不得不去查找更多的知识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感觉就好像一个不识字的人想要查字典。他不会查,就买了一般书《如何查字典》。翻开第一页,第一个字就不认识。这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我想如果要解释通胀,可以像我上一篇文章 随笔 - 从分饼和创造财富来说说创新 中那样从金钱的本质来理解。金钱的本质是我们劳动成果的一种代币,用于交换他人的劳动成果。当一个社会的人们的劳动水平为一定时,就需要政府发行一定数量的代币来满足人民把自己的劳动所得转化为代币的需求。而每个代币的价值是根据每个国家的发行货币的基准而定的,如中国,就是美国国债。所谓通胀就是代币发行多了,每个人同等的劳动能换来更多的代币了。问题是在同一个经济体中的所有人的劳动都换到了更多的代币,也就是说单位劳动的价值上升了。而你的代币终究是要交换别人的劳动成果的。那么自然你要付出更多的代币。那么也许你会问,这么看似乎在通胀的前提下大家都得到了更多的代币,那为什么我感觉面对通胀的时候我的生活压力变大了呢?

原因是:你的工资涨得没有通胀快。即便你的老板没有借助通胀少发你工资的想法(往往在通胀的情况下,作为出售劳动成果的集体,公司的收入也会上升),工资的上涨较通胀还是有滞后性的。这就是通胀之所以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压力的原因。

此图片由 @breathewind 绘制

以上就是我对通胀的解读。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欢迎在留言区给我留言,跟我讨论。

2017年10月30日


以上文字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tex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随笔 - 从分饼和创造财富来说说创新 | 月旦评
随笔 - 从森林大火说说为什么国外人总是自救
技术笔记 - My cloud dairy2: Nginx server basic instructions |我的云日 2: Nginx 的服务器基本操作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Calling @originalworks :)
img credz: pixabay.com
Nice, you got a 8.0% @minnowbooster upgoat, thanks to @breathewind
Want a boost? Minnowbooster's got your back!

The @OriginalWorks bot has determined this post by @breathewind to be original material and upvoted(1.5%) it!

ezgif.com-resize.gif

To call @OriginalWorks, simply reply to any post with @originalworks or !originalworks in your message!

@breathewind你好!感谢你作为cn小伙伴的一员。我是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旨在团结cn区成员,提供cn区动态和助力cn区发展。请关注我的主页和我们成员动态。谢谢!

这图制作的漂亮!一目了然

非常感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3
TRX 0.12
JST 0.029
BTC 66227.96
ETH 3571.65
USDT 1.00
SBD 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