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我的读书笔记●品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QQ截图20180522153232.png

上周读到一本好书。准确的说是“听”到一本好书。一直以来,在微信上有关注“十点读书”这个公众号。每天这个公众号都会分享一些特别优质的文章。

其中还有一个分类是“十点听书”,每段时间就有一部分电子书籍是免费的。当我觉得眼睛累了,想听听书的时候,就会打开它,用心聆听。

【自控力】这本书大约听了一周时间,听了很多章节了,里面有些内容觉得真心特别好,所以想分享一下。


【自控力】

作者是名健康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博士。该书为读者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讲述了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为何自控力如此重要。


1.自控力——如何做“零”吼叫妈妈?

这不是这本书的一个章节标题,而是在这本书某一张提到了一小段,但是我觉得特别实用。

52c0005a35f38ee0b8f.jpg

同事D前段时间和我说,他的女儿上小学,回家后做作业特别磨蹭,他很是伤脑筋,和孩子也是争执不断。结果硬生生的把嗓子吼坏了。但问题也没得到实施性的解决。

书里面有一句话写得好:“我们无法控制孩子的反应,但是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反应。”

有时候,为了使孩子听话,在一旁大吼大叫不仅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可能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这个时候,家长需要有良好的自控力和不断提升的“情商”来想办法解决。深呼吸几口气,换一种表达方式,试着过个五分钟,再来“冷处理”这件事,会不会有不同的结果呢?

2.如何正确打开自己的自控力?

意志力和自控力是紧密相连的。一个有超强意志力的人,他的自控力也肯定不会太差。

一个人想要成功的自控,一定要知道自己每次失败受诱惑的原因是什么?

t0160292235ba687823.jpg

意志力的本能:人生来就能抵制奶酪蛋糕的诱惑。

书中讲到了这样一个例子,我简单叙述一下。

A君体重超重严重,一直想要减肥,但总是失败。失败的原因并不是他不肯运动不肯坚持锻炼。而是他特别喜爱吃甜食、吃奶酪蛋糕。后来,有人建议在他办公室每天必经的办公室里,用玻璃柜密封一些糖果、甜品等(也可能是逼真的模型),并在玻璃上写着远离甜品拒绝肥胖的字样。每天经过无数次,每次他都会被诱惑一次,同时也会被心理暗示一次:只要不吃它们我就能瘦!玻璃柜的另一边还会一直记录着他今日所做的运动项目和减重数字。

修炼自己自控力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修炼你的身心。找到自己每次失败的原因,正视它,并打败它,你就是赢了自己。后来,A君在多方面努力下,终于成功戒掉甜品,体重恢复正常。

3.为什么自控力(意志力)会传染?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性动物,每个人都会多多少少受别人的情绪和行为影响着。人大脑中专门有一种“东西”来控制和管理这种联系。这种物质叫做“镜像神经元”。

t017260dfc7ba70866a.jpg

比如多年后的同学聚会上,你发现之前成绩一般甚至不如你的同学,现在过得特别好。原因是,他在时间管理、专业技能和意志力、控制力上都做的比你好。这时候大脑中的“镜像神经元”就开始产生作用:我要如何做?才能和他一样获得成功呢?今后我在某某方面一定要向他学习。

“镜像神经元”也有失控、失效的时候,比如下面这个例子:

在一个人流车流很少的十字路口,没有电子眼。当红灯亮起的时候,如果在一排等待的车子中,有那么一两辆藐视红灯直接闯了过去,那么很可能跟在后面的车子,也会有“从众”心理,不受自己内心“正确做法”的控制也闯红灯,这叫“破窗效应”。相反,如果大家都很遵守秩序,没有一辆车穿红灯,后面跟随的车辆,基本也不会去闯这个红灯。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如何提高自控力,不受到别人坏习惯的影响呢?增强抵制坏习惯的方法是:每天想想自己定下的目标,想想自己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受到诱惑?如果这样做,是否会改变自己的目标?我觉得,着同样是一个增强心理自我暗示的过程,也是强化自己自控力的而过程。你能”走“的过去,说明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啰里啰嗦,主要写了以上三点,是我读这本书前9章的收获。写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同时也鼓励一下自己,这个月的读书任务进行得还不错嘛!继续努力!


★ “Drawing Master” Past Contests( 齐白石杯绘画大赛往期回顾):

  1. 1st “Drawing Master” Contest★Theme: Year★第1届:年

  2. 1st “Drawing Master” Contest★Award Ceremony★第1届颁奖

  3. 2nd “Drawing Master” Contest★Theme: Dream★第2届:梦

  4. 2nd “Drawing Master” Contest★Award Ceremony★第2届颁奖

  5. 3rd “Drawing Master” Contest★Theme: Spring★第3届:春

  6. 3rd “Drawing Master” Contest★Award Ceremony★第3届颁奖

  7. 4th “Drawing Master” Contest★Theme: The Animation Character You Love most★第4届:你最喜欢的卡通角色

  8. 4th “Drawing Master” Contest★Award Ceremony★第4届颁奖

  9. 5th“Drawing Master” Contest★Theme:Military Equipment★第5届:军事装备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angelina6688. We can discuss and make progress together!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章,联系我追随我吧。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angelina6688


image (83)+++.jpg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5-24)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5-24)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感谢~^_^

被成功安利,已关注十点读书

很高兴和你们分享好东西(✪▽✪)

@angelina6688, 来来,老司机教你怎么成为cn-reader区的牛人:把 @rivalhw 的帖子全部读一篇,就算入门了...

顺路 @cn-cutie.pie 妹子,撩一个 ?

/∇\

啊里嘎多哇⊙ω⊙
(´▽`)ノ♪

我最近又买了本书~~~~~~~~~

我靠61级了 你太牛了!

我已经很蜗牛啦(((^㉨^)八(^㉨^)))♪

这句话应该是我说呐!

ψ(`∇´)ψ哈哈哈

这本书不错,不过正如知乎网友所说:
努力不应该是某种需要被时常觉知的东西,意志力是短期内会用完的精神能量。 真正坚持到最后的人靠的不是激情,而是恰到好处的喜欢和投入。
意志力并不能改变一切

说的很对,赞同👍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60115.56
ETH 3203.28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