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埃塞机场惊魂记 - 旅游吐槽大会 My Misadventure in Addis Ababa Airport

in #cn-funny6 years ago (edited)

@tvb姐主办的这期吐槽大会#9其中一个主题是“旅游”,所以我继上次吐槽过科索沃马其顿边境被遣返后,再来吐槽一下埃塞俄比亚首都机场的惊魂经历。

IMG_2448.JPG

去年夏天我从南美的巴西飞到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至于为什么要去这里,除了它迷人的自然风光和灿烂的历史文化的召唤,最现实的一个原因就是: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可以办理落地签证的,不用像非洲其他很多国家一样需要提前办理旅游签证,这对我这种悲催的中国护照持有人来说,当然是有着巨大吸引力的。然而,实际上又是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快捷,(众人:这又到底发生了什么?!)且听我细细道来。

在飞机上不知道看了多少场电影,去了多少趟洗手间,飞越浩瀚的大西洋,又横跨广袤的非洲大陆后,这只载着我等乘客的巨鸟终于在深夜落地东非这块古老神秘的土地。我走进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的大厅,先看到角落里有个ATM机,就取了些当地货币Birr。

刚取完钱,只见旁边货币兑换处的两位中国同胞在招呼我,我过去一看,原来他们需要把多余的埃塞俄比亚货币换成美元,但因为语言不通,无法跟窗口工作人员交流,所以我就帮忙给他们交替传译了一把。他们是从中国被劳务派遣到埃塞北部做水电工程, 现在工程结束就要回国了,所以来窗口换钱。作为感谢,他们跟我透露机场这里的二楼有家好吃的中国面馆,哈哈哈,出门在外的人总会知道什么是最暖心的。😄

接着我来到一排窗口前,左边几个是落地签证办理处,右边是已有或不需签证的人士直接盖章进关的通道。想起以前在古巴机场办落地签时,有人拿着本签证票据四处走动询问:“看一看啦瞧一瞧,25美元一张落地签证啦。” 就跟卖菜似的随便拿,一手交钱一手交签,迅速完事儿。而这次可就没这么顺利了......

38B9A588-8996-49FC-A2EF-D7F17366E838.jpeg

我走到左边的一个落地签证窗口前,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出境机票和酒店订单,打算证明我真没有滞留在埃塞俄比亚的贼心。 可窗口年轻的制服小哥看都没看我递过去的材料,只是边拿过护照边扫了我一眼,憨笑着用带着可爱口音的英语问:“韩国人?日本人?” 我心想中国同胞遍天下,他们应该见过千万中国护照了吧,怎么还看不出封面是哪个国家?我长得就这么日韩吗?

他一边撕下一张签证纸往我护照上贴,一边问我打算呆多久。然后,他说:“签证费50美元,只接受美元现金或Visa信用卡。” 可我刚从巴西过来,身边没有美元现金,只有张Master信用卡和刚取的当地货币。我跟他展示了我的全部值钱家当,问他可不可以用这两样中的一样来支付签证费。

他看了看,便转身问后边坐着的年长些的大妈是否可行。那位看上去像菜市场卖菜的大妈并没有穿制服,很懒散地斜倚在一张桌子后面的椅子上,面前放着台刷卡器,应该是收取签证费用的。大妈面无表情地摇了摇头,残忍地表示不行。我见状倒是很平静,并没有受到多大打击。因为虽然在职场情场菜场操场还有什么别的场吗,一并告诉我好让我增强排比气势啊上春风得意,但这种在机场被拒绝的事儿简直是家常便饭啊。

我处变不惊、坐怀不乱地跟制服小哥说:“那我去看看机场有没有取款机或柜台能提取或兑换美元吧?” 他耸耸肩,说好像没有,让我去试试运气。我去大厅转了一圈,确实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取到或换到美元。各取款机都只出当地钞票Birr,而我前面帮忙翻译过的那个货币兑换处是有美元的,却只换给手持当地货币即将离境的乘客。

我只好转回落地签窗口说明情况,这个时候,周围已经空荡荡一片,没有别的入境乘客了。那善良的制服小哥立刻站起身说道:“跟我来, Madam。” 后来在埃塞俄比亚的日子里,我注意到当地人跟我说话时总是很有礼貌地以“Madam”开头,让我瞬间觉得自己无比尊贵和年长。因为之前在别国一般是被叫“Miss”, “Señorita”, “Memosella”的。致我那逝去的青春年华......

这里再插播一下这位小哥或者说是机场多数男性工作人员的形象:一张清秀的小脸,浅棕的肤色(埃塞俄比亚人因为混了不少阿拉伯和其他血统,皮肤颜色不太深,鼻翼教窄,自称非洲人里的白种人),又大又圆的黑眼睛总是带着笑意。常见的东非细高的身子骨藏在过于宽大的制服里,裤子短了一截,空荡荡地飘在半空中,脚上一双硕大的休闲鞋似乎随时会脱落。两肩高耸,走起路来快如轻风。总之完全没有多数国家出入境工作人员的严肃形象,而且都很礼貌热情,总是以“Madam”开始和结束对话。

我跟着他走到一间简陋的小办公室请示上级,结果还是不行,铁打的规定 -- 只接受美元或Visa卡。可能是飞行了十几个小时处于非常疲累的状态,我竟然没有任何担忧焦急的感觉,来不及去想不给签证不让入境的后果,只是木然地回应:“那好吧。” 倒是那位小哥连忙安慰我说:“别担心,跟我来,Madam。” 于是我又被带回落地签窗口,小哥又跟那里的大妈一阵紧锣密鼓地商谈,在我快要打起瞌睡的时候,突然将我唤醒:“跟我来,Madam。”

接着他把我带回先前的上级办公室,手写了张证明作为临时签证,让我先拿着入境,暂时扣押我的护照,明天等我带着50美元再来这里领回护照。虽然第二天又要奔回机场拿护照,可能打乱我的行程安排(还好我经验丰富,并没有给第二天事先安排什么活动),但事已至此,别无他法,我已经非常感激了。于是跟小哥道谢,他摆摆手:“不用谢,Madam。”

C9043329-1838-4A4F-9C0D-037F973086CB.jpeg

于是我这极度疲惫受挫的Madam就拿着证明往外走,只是走到那些过关通道的窗口前时,也并没有工作人员检查我的证明呐!我*&...%¥#@... 这一切折腾到底是为了神马? 然后去行李传送带,只见我那孤零零的行李落寞地站在一边,重逢后,我带着它一路穿过施工现场般充满脚手架的大厅(没错,又是中国的建筑公司在这里建造机场),走到外面。

就在此刻,眼前突然出现一个expat模样的西方人推着行李走过(因为埃塞是非盟等众多国际组织所在地,常年驻扎大量国际工作人员),我第一反应就是,他肯定有美元!如果我今天付了签证费,明天就不用大老远颠簸回机场再来取护照了。于是我跑过去求助,问可否用我刚取的当地货币Birr换他的美元,他一口答应,掏出50美元,想必也是刚用100美元付完签证费找的零。于是我感激涕零地以黑市般的高价换给他大量Birr,皆大欢喜,各奔东西。

然而,就在我高举着那张亮闪闪的50美元大钞,欢天喜地直奔落地签窗口之时,突然间,“轰”地一声,整个机场一片漆黑,停电了。*&...%¥#@... 此处略去一千字的暗中摸索 等啊,等啊,几十分钟黑漆漆的等待之后,终于重见光明,我也终于拿回贴上签证的护照,结束了这机场的惊魂两小时。

故事寓意:

  • 去埃塞俄比亚办落地签切记携带Visa卡或美元现金。
  • 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比如窗口的制服小哥。
  • 出门在外,乐于助人总没错,比如我就得到哪里有美食的珍贵情报。:D

照片文字均为@itchyfeetdonica原创。感谢阅读,欢迎留言!:)


Thank you for reading. Check out my recent posts, and follow me for more! =)

Friday Favourites - Photo Games 你眼中的摄影人

Truthseeking Thursday - Photo Games 一起来猜~3真3假游戏

Paint with Donica - 4 Treasures of Chinese Painting + Recreating Film Characters 来画国产动画角色 + 文房四宝小知识

Colorful Caminito 多彩的文化街区

A Photo Journey: Exploring Aryapala Meditation Temple 蒙古禅修图片之旅

Batik Stories (1) - My First Batik Work in Indonesia 蜡染系列(一)我的蜡染处女作

Some SMILE Portraits in My Travels 旅途中的微笑

Stories of Shadows (2@Europe + 2@South America) 光影交错的瞬间


Here are some screenshots from my Instagram. Follow @ItchyfeetDonica for more adventures around the globe !


!steemitworldmap 8.980069 lat 38.798932 long Addis Ababa Airport d3scr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5-01)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5-01)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谢谢行长 已赞 :)

🍗🍖🥩🍤🥘🍛🍲🥗🥞🥐

@itchyfeetdonica, 看到你的帖子,真是我的幸运啊!太棒了!

盼到你的留言,真是我的幸运啊!太棒了!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尽管来打扰 🤗

作为感谢,他们跟我透露机场这里的二楼有家好吃的中国面馆,哈哈哈,出门在外的人总会知道什么是最暖心的。

真的很温暖。

Congratulations, Your Post Has Been Added To The Steemit Worldmap!
Author link: http://steemitworldmap.com?author=itchyfeetdonica
Post link: http://steemitworldmap.com?post=90-my-misadventure-in-ethiopia-airport


Want to have your post on the map too?

  • Go to Steemitworldmap
  • Click the code slider at the bottom
  • Click on the map where your post should be (zoom in if needed)
  • Copy and paste the generated code in your post
  • Congrats, your post is now on the map!

你咋每次都赶到最后哈哈

因为每天都有deadline 所以都是排到最后一刻 😂

madam donica, can you apply a aus passport? although it's also not good....

关键是等我申请到别国护照 全世界可能已经跑遍 那护照也没什么用了 😂

來HK找個漢結婚吧~HK護照很好用的😛

你这是在推销自己吗 😛

我?我身家清白,收很貴的🤣

👌 已打印出你的头像和描述 有空会贴去各大电线杆

太變態!!

回看你最近文章,差点没笑s在这里

😂 你说我们是不是对这HK小哥太残忍了点

挺有意思的旅程,真羡慕你们会外语。

谢谢贺老师 会外语是方便不少 不会其实也可以呢 你有没看过《花甲背包客》?一对夫妇不会外语也环游世界 :)

小多人缘好,出游遇贵人 :)

贵人确实遇到不少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6890.04
ETH 2356.22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