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鲜肉月饼

in #steempress6 years ago


劳工节的最后一天,做了一些月饼送人。从小到大,我最喜欢的就是苏式的鲜肉月饼。所以做月饼,我也只会做苏式月饼。下厨房的方子有很多,我这个方子是一个点心师傅教的。做出来的口感很好,感觉和市售的不相上下。做法也比较简单,从准备馅料到全部烤制完成大概用了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做法:

A 馅料

一般来说,苏式月饼的内馅都是鲜肉。但是由于我家的两位成员都喜欢吃甜的。所以这次,除了鲜肉,我还准备了豆沙,奶黄两种馅心。我一般喜欢做个头小一点的月饼,馅心的量控制在25-30g左右,所以大家在包月饼前要根据包的量来制作馅料。

馅料1 豆沙


往年豆沙都是自己做的,每次炒豆沙手都快断了。今年果断买成品。不过这种豆沙,回家还是需要再炒一下,感觉还是太湿。成品的缺点是比较甜一点。

馅料2 奶黄
奶黄需要注意的是,和做包子的馅不同,月饼需要炒干一点。我个人觉得奶黄馅的口感有点单调,就在里面包了一颗栗子。感觉口感层次更加丰富。


馅料3 鲜肉
苏式的鲜肉月饼口味偏甜,馅心里往往加一些榨菜来丰富口感。我这个方子做出来比较适合甜口的同学,仅供参考。不喜欢那么甜的适量调整。肉馅的比例最好是三分油七分瘦。鲜肉月饼的肉馅,不需要打水。馅里还有太多的水分,容易在烤制的时候,流出来,影响外皮的美观和口感。
方子:猪肉馅 500g,榨菜末 100g,老抽15g,盐8g,糖15g,蚝油 10g,葱姜末,麻油,白胡椒粉少许。
搅拌均匀后,放到冰箱里冷藏一会。

B 皮

油面:面粉300g,猪油65g, 麦芽糖 20g,盐少许,开水170g
油酥:面粉200g, 猪油100g
面粉,我喜欢用costco的all purpose。话说我做面条,饺子,面包,蛋糕都用它。一包在手,各种无忧。

麦芽糖,大华999有卖,大概1刀多一盒。加入麦芽糖,一是为了上色,二是为了让皮有脆度。

制作:

  1. 面粉过筛,各自称好。在油面那堆里,中间挖个坑(话说我这坑挖的不太明显),里面放麦芽糖和猪油。
  2. 油面的坑中间,加入开水,融化一下猪油和麦芽糖。然后用筷子先搅拌均匀,等不烫手以后合成面团。油酥则用掌心的温度来搓成一团。


  1. 油面油酥,分别分成18g和10g的大小。方子的量可以制作30个中等大小的月饼。分别用保鲜膜盖好,免得流失水分。



  1. 小包酥的方法。取一个油面一个油酥,把油面擀成圆形,油酥放在里面,包起来。压扁擀成牛舍状,然后从下网上卷起来。全部卷好,过程中,也是需要用保鲜膜包裹起来。然后取一个卷,压扁,两边向内折,擀成圆形。月饼皮就做好了。


  1. 包以及烤制。我一般差不多皮28g,馅心25-30g。这样包出来个头中等大小,大小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调整好。烤的话,200摄氏度,一面10分钟上色后,翻面再10分钟就可以了。每个烤箱不同,建议自行调整。


这次做的比较匆忙,做完就直接打包去做客啦。所以没有摆盘好好拍照。就用以前的照片来展示一下成品。

这个是猪油的版本,其实素油(也就是炒菜的油)也可以制作月饼,其实月饼用炒菜的油也是可以制作的(请使用没有味道的油,比如玉米油,千万不要橄榄油哦)。以前读书的时候,我就是每年用素油来操作。当然,对环境熟悉后,用黄油、猪油都试过。我的感觉是,素油做出来的酥层口感相对比较硬质,更加的香脆一点。而猪油的则是更加的酥和薄脆。

下次有机会再写一个素油版的。

谢谢观赏。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ericet.vornix.blog/2018/09/08/%e8%8b%8f%e5%bc%8f%e9%b2%9c%e8%82%89%e6%9c%88%e9%a5%bc/

Sort:  

恭喜你~你的文章被飛鴿傳書 cn-curation #034推荐!推荐的文章除了会获得@htliao,@cubuddy@team-cn团队点赞以外,我们还给你购买了SBI的会员。会员批准下来后你就会得到SBI的自动终身点赞。请继续用心创作,期待好文!

自己做吗??看起来很好吃呀😍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帅哥/美女!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ety001 @justyy @skenan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我我我
沒吃過這口味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可以试着做做~

Congratulations @xiaoyuanwmm!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 Witness Update
SteemFest³ - SteemitBoard support the Travel Reimbursement Fun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娶了这个上海女人真是赚翻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很多道工序呢,配图解说看着好简单,那个皮做的好酥脆,某村长有口福啊,我口水都流了,我下次做成功就告诉你,呵呵

记得告诉我

Congratulations @xiaoyuanwmm!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 Witness Update
SteemFest³ - SteemitBoard support the Travel Reimbursement Fun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您这个方子很详细,也好想做一下

Congratulations @xiaoyuanwmm!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181.17
ETH 2419.82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