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 / 重构了部分代码

in #php6 years ago

在给微信公众号增加比特股内盘账户资产查询时,我遇到一个麻烦,bitshares系统中活跃的资产多达740项,不活跃的资产更是数不胜数。而读取账户资产的API返回的账户资产项目中,资产用ID的形式表示。那么,要把资产已可阅读的方式展现,则需要再用ID去查询资产的信息。

另外,资产项目中,资产以整数形式呈现,比如你账户中8.88bitCNY,那么资产项目中保存的数据为88800,所以我们需要知道资产的精度,以便于程序做出正确的处理。

如果是其它程序类型,我们在读回账户资产后,可以再逐项调用API读取对应资产数据(符号,精度等),然后再去进行处理。但是多次调用API会消耗很多时间,而微信又有5秒钟的时间限制。在API节点延迟大、微信时间限制短的前提下,如果一个用户资产项目过多,那么读取用户资产将会遇到问题。


(图源 :pixabay)

原始的解决办法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在程序中做了一些变通:

  • 只处理指定类型的资产
  • 将对应资产数据(ID、符号、精度)直接编码在程序中

比如我只支持这些资产:
"1.3.0", "1.3.113", "1.3.121", "1.3.1999", "1.3.973"

那么获取用户资产的API就可以 这样调用
curl -s --data '{"jsonrpc": "2.0", "method": "get_named_account_balances", "params": ["oflyhigh", ["1.3.0", "1.3.113", "1.3.121", "1.3.1999", "1.3.973"]], "id": 1}' https://openledger.hk/ws

返回内容如下:

然后在程序中,我就可以这样逐项处理返回的资产:

        switch($asset["asset_id"])
        {
        case "1.3.0":
            $symbol="BTS";
            $precision = 5;
            break;
        case "1.3.113":
            $symbol="CNY";
            $precision = 4;
            break;
        case "1.3.121":
            $symbol="USD";
            $precision = 4;
            break;
        case "1.3.1999":
            $symbol="OPEN.EOS";
            $precision = 6;
            break;
        default:
            break;
        }

然后再去处理资产余额以及符号等就方便了。

新的办法

上述方法,在处理几项有限的资产时,没有什么问题。但当资产数目达到十多项时,我发现我彻底懵逼了。这些ID都是啥啊,和谁对应啊?我陷入彻底的混乱当中。于是我在想,必须对这部分代码进行重构了。

首先,我制作了这样一个包含数组的数组:

    $assets = array(
        array("symbol"=>"BTS", "id"=>"1.3.0", "precision"=>5), 
        array("symbol"=>"CNY", "id"=>"1.3.113", "precision"=>4),
        array("symbol"=>"USD", "id"=>"1.3.121", "precision"=>4),
        array("symbol"=>"OPEN.EOS", "id"=>"1.3.1999", "precision"=>6),
    }

上述数组中保存了,我程序支持的一些资产的数据(ID、符号、精度)
但是该如何使用这个数组我遇到一些问题。

生成资产ID列表

前边我们说过,我使用get_named_account_balances这个API调用返回账户资产,除了传入账户名以外,还要传入要获取的资产列表,比如:"1.3.0", "1.3.113", "1.3.121", "1.3.1999", "1.3.973"

那么如何从上述数组中生成列表呢?
一种方式是我做一个循环来遍历数组元素,获取每项资产的ID,生成新的数组。一听起来就不优雅。于是我使用了如下代码生成列表:

    function get_id($v){
        return $v["id"];
    }
    $asset_ids = array_map(get_id, $assets);

其中使用了PHP函数array_map以及我们自己定义的回调函数,是不是看起来就很先进?

查询数组

继续回到我们的问题上来,在前边我们说过,之前我们使用switch分支处理,来处理每项资产。那么有了上述资产数组定义后,我们当然不能在继续用分支处理了。那么如何处理呢?

一种方式还是循环,循环是万能的,循环然后对比资产ID,对上了,再去处理。这样做的一个弊端是需要循环好多次,效率低下。

另外有一些类似使用回调函数搜索数组的功能,看了一下感觉效率也不会高到哪里去。

从我们阅读的角度来看,我们知道了某个ID,可以直接去数组中找到对应项,那么我们程序中该如何实现呢?想了一下,最好的办法是给数组定义的时候用ID做KEY,

    $assets = array(
        "1.3.0"=>array("symbol"=>"BTS", "precision"=>5), 
        "1.3.113"=>array("symbol"=>"CNY", "precision"=>4),
        "1.3.121"=>array("symbol"=>"USD", "precision"=>4),
        "1.3.1999"=>array("symbol"=>"OPEN.EOS", "precision"=>6),
    }

啊啊啊啊,这写法触发了我的强迫症,太不优雅了!让我这样写代码不如杀了我吧,那有没有办法让程序自动给它加上KEY呢,这样就眼不见心不烦了。

最终,我终于找到一种方法

    function get_id($v){
        return $v["id"];
    }
    $asset_ids = array_map(get_id, $assets);
    $assets_new = array_combine($asset_ids, $assets);

其中使用了PHP函数array_combine将KEY和原来的数组组合起来。其中前些行代码我们之前就用到了, 所以只多了最后一行代码哦。

修改数组

在读回用户账户资产后,我们需要对用户的每项资产进行处理,计算数值、加上名称等等
比如将
{'amount': 500000000, 'asset_id': '1.3.0'}处理成类似5000 BTS的样子

于是我写了类似如下的循环

    foreach ($balances as $asset){
        $asset["xxx"] = xxxxx;
    }

然而执行完毕,居然啥都没有变,还好脑袋里还有按值传递按引用传递的概念,将代码修改如下:

    foreach ($balances as &$asset){
        $asset["xxx"] = xxxxx;
    }

瞬间搞定。

新增资产

有了上述工作后,再新增加新的资产变得特别方便。比如我们要加入OPEN.DOGE支持,只需在上述数组中加入新的条目:
array("symbol"=>"OPEN.DOGE", "id"=>"1.3.860", "precision"=>4),

增减资产从此变得如此简单。

总结


(图源 :pixabay)

通过简化处理资产的类型以及在程序中直接编码资产的数据,使得微信公众号可以很迅速得响应查询账户资产的请求。

通过使用array_maparray_combine按引用传递以及嵌套函数定义等,使得程序更加便于阅读和维护。

PHP果然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哈哈哈,不服来辩!

相关链接

Sort:  

您的公众号是多少,我去关注一下,我从事的行业和您这个有关!学习一下!

Extraordinary post friend

Es una información compleja la que das, pero gracias por compartirla

It is a complex information that you give, but thanks for sharing it.

這是一個複雜的信息,你給,但感謝分享它。

虽然不大懂,还是装着看懂了的样子,我不露馅。
最后只有点赞然后离开,门槛有点高。

ruby才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4223.84
ETH 3158.34
USDT 1.00
SBD 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