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付费问答的一点思考

in #payment7 years ago (edited)


关于问答社区,接触最多的就是知乎果壳,在知乎之前应该有种东西叫BBS,这东西我接触的很少,可以说也有问答的功能,但是好像很杂乱,参差不齐,没有知乎这种专业社区规范。我用过百度贴吧搜问题,很多回答质量太低。知乎要比传统论坛质量高很多,虽然问题还不够丰富,但总体而言,问答者的水平更高。我一直很看好知乎,因为知乎有专业精神,这是生产出优质内容的保障。以前有想过知乎如何盈利,顶多知道互联网最常见的盈利模式--广告和流量,后来我发现知乎社区上做广告显然比搜索引擎更加具有针对性,效率肯定更高,因为所有的广告正好针对有问题的人群,另外就是这么多问题拿出来分析一番,肯定可以做出很多创新性产品解决用户痛点和需求。

除了问答社区本身的利益问题,那就是问答社区的用户,用户在问答社区得到了什么。其实,问答社区要想留住用户,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问题和答案的质量,最大化知识传播的效率和吸收的效率,同时给予提问者和回答者奖励。

传统方式就是通过高票点赞等为用户赚取名誉,满足回答者的价值认同感和存在感,提问者的求知欲望,当然不乏有很多淡泊名利只为传播知识的优秀回答者。然后那些优秀回答者就可能通过名誉变现,而查看问题答案的人也能获得有效知识。

而付费问答,包括付费语音,让知识直接变现,不用先变成名誉,再想办法变现。这对拥有专业知识和稀缺知识的人来说是一份见效快的福利。付费当然有付费的好处,比如尊重知识产权,让拥有专业能力的人可以利用知识挣钱,产生经济效益,还可以让回答者更负责任。但是付费问答出现了太多问题。

第一个是时间段问题,是在知乎等问答社区之后,这一时段大部分的付费问答都是已经很有名的人主导的,大部分人都只会向这些名人提问,而且不乏有人开价很高,这在初期就造成了非常不友善的用户环境,其他的无名小卒(指名气而非才气)只能重新开始积攒信誉度。

第二个是知识定价问题,我认为相当不合理,竟然是回答者自己定价格,如果要把知识产权量化为商品,那么你就不能让生产者自己定价。如果回答者自己定价格,显然标准很大程度就是用自己的名誉来评估,那请问这是生产知识还是生产名誉啊,问题的答案是由答案本身决定还是由答主的名气决定呢?

第三是语音回答60秒的问题,这个时间是否合理,能有多高的知识转化吸收效率?我倒是免费听过几个问题,我觉得回答压根就不用回答,自己就能查到,甚至有些就是聊天。可能时间短点,直接语音对回答者来说节约了很多时间,对于提问者也节省了不少时间,但是能不能给出好答案值得怀疑。这点值乎好一些,好像可以72小时内连续对一个问题补充提问。第四因为名人主导导致很多问题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问一些偏私人的问题,我觉得中国人怎么这么喜欢猎奇八卦,不过也有可能是一些记者。

另外,用金钱而不是点赞来衡量答案的质量,表面上比单纯点赞成本更高,能给钱的答案应该都是好答案,金钱数越多表明回答者声望越高,答案质量越高。但实际上是不是这样很值得怀疑,因为我用过很短一段时间分答,说实话,很多都是八卦问题。难道连聊天八卦也要付钱?而且一分钟的语音回答真的会有干货吗?有人说前辈一句话改变人一生的命运,我真觉得这是误导。可能有人觉得看了答案后醍醐灌顶,另一些人却觉得坑,前者就会嘲笑后者智商低看不懂答案。但我觉得一个好答案,不会导致一半人看不懂一半人看得懂的。

目前来看,个人认为分答这种模式就好像创始人自认为聪明的找到了赚钱的好方法,想办法把答案和问题捆绑成一套商品,让偷看者消费,甚至请来各种明星大V博得用户,至于有没有真心做内容,我不知道,我觉得先付费后看到答案的做法并不好,并不能得到真正的优质内容,还不如微信的打赏功能更有效,一切自愿,如果你真觉得答案对你有益,我相信你会有种给钱的冲动,只是可能钱不够多或者还没有办法接受付费,当然打赏也不免有相互认识的人随意打赏。并且建议微信把每个人打赏的金额也公开出来,可以供其他人参考答案的市场价格。

个人认为先看答案,后给钱是否能创造出更好的价值呢?不过这简直是反其道而行之,毕竟大家都是先付钱才拿到商品的。可能后者很难取得效果,尤其是中国,免费习惯了,即使看到干货也不愿意付钱。我觉得知乎live相比一次性的付费问答稍微好一些,并且我觉得知乎live可以搞成先参加,后付费的模式,比如参加完成之后必须给出这次问答的评价,然后知乎根据所有的评价来决定给答主多少费用,当然这部分费用由参与者平摊。

尊重知识产权本身没有错,错就错在没有使用正确的方式。我们有没有搞清楚什么才叫问题,什么问题适合付费一次性解决,什么问题适合讨论,什么答案才是知识产权以及优质回答?还是谈最重要的一点,问题的回答在多大程度上被消化吸收了。毕竟,当我要付费的时候,根据经济学的相关原理,都是希望个人利益最大化,当然希望回答能产生预期的效果。

虽然知识无法用金钱衡量,但是如果必须谈收费,那么就必须给出收费标准,我认为问答付费的标准就是问题的传播效率以及回答的转化效率。只有一个能迅速扩大的好问题再加上一个能让听者消化吸收的答案才算是付费问答成功的一次问答。我没有办法给出问题全面而深刻的分类,只举个例子吧,你可以付费问医生你骨折了现在应该怎么做,医生会给出简单有效的答案,很容易吸收和操作,但是如果你问如何才能健康长寿,医生就不好给出简单有效的答案了。我个人还是认为像医疗、心理咨询等能够用较小的成本快速得到易操作易吸收成效快的知识现在已经适合付费问答了,但是难操作、成效慢、不易吸收的知识不适合付费问答。因为我觉得后者处于一种模糊的状态,不够具体,没有办法定价。模糊性的答案可能性就多,所以都不适合一次性付费,适合讨论付费比如知乎live。

最后我想说,不管付费与否,问答社区应该专注于能产生优质的内容。如果付费做不好,反而还违反了互联网开放、分享的精神。真正有价值的知识属于全人类,不应该因为金钱而受阻碍。

Sort:  

Congratulations @tianq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ngratulations @tianqi!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Ranking update - Resteem and Resteemed adde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tianqi!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Fest⁴ commemorative badge refactored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6
JST 0.030
BTC 65726.71
ETH 2677.61
USDT 1.00
SBD 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