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赚钱

in #money7 years ago

张三努力学习,考上名校,工作十分努力,经常加班熬夜,赚了更高的工资。他这种状态,叫赚钱么?

以前我一直认为是的。

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获得更多的回报,就是赚钱。

但是万维钢写的一篇文章,颠覆了我的认知。

万维钢文章写了这么一段话:

如果你的努力程度是一般人的两倍,而你的收入也是一般人的两倍,那么你的「利润」就是0.

因为在学习和工作上花费的时间,都是付出的成本。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一分耕耘,收获一分回报,是没有利润的。

什么叫赚钱呢?

赚钱就是有利润可言,收获大于付出。

可能很多人玩过「大富翁」这个游戏。

付出200块钱买块地,以后谁经过这都得收一定的过路费,比如说一次20。

在大富翁里,如果你拥有相同颜色的地,就可以在上面建房子,收更多的过路费。

假设张三积了相同颜色的几块地,他想盖房子,这样可以收更多的过路费,比如说一次200。

而你恰好也有这个颜色的地,当初花200块买的,那你这块地就是一个稀缺资源,高价(比如说600)卖给张三。你就是赚钱的,因为有足够利润。

也就说,赚钱,是指收获大于回报,而想赚钱,就是要拥有稀缺资源。

微信其实就是一个拥有巨大稀缺资源的产品。

这个稀缺资源就是海量的忠诚用户

之前觉得微信已经到顶峰了,不会有什么用户数的增长。但是这次回家过年,周围亲戚朋友的行为,让我觉得微信还在成长,强者越强,马太效应。

回家的时候,我丈母娘拉我进家庭微信群,看到所有亲戚朋友都在发红包抢红包。

我堂哥,加了微信后,把我拉进家庭群,看到几乎所有的亲戚都在发朋友圈。

人是社群动物。现在几乎人人都在用微信,而你的亲戚朋友、关系链都在微信用微信,你能不用么?

想到在外卖和打车领域,稀缺资源是什么?

现在的稀缺,对于用户来说,谁便宜用谁,忠诚度的维持是比较困难的。

拼价格搞补贴只是暂时的,也不过是为了获取更多用户,培养用户习惯。

在外卖领域,其实我觉得稀缺资源是商户。

而美团从团购时代就拥有海量商户资源,和点评合并后,基本线下商户称霸了。

所以在外卖领域,我认为王者自然是美团外卖,而非饿了么。

在打车领域,忠诚用户的忠诚度,也是比较低的。

可以回过头看看当初易到用车搞补贴返现活动时,圈了多少钱。根据公开报道,这个数字连滴滴的程维都觉得大。

稀缺资源是车主么?

车主的忠诚度也特别值得怀疑啊。

1月份我去扬州出差,司机居然主动说起了美团打车,还说要是美团在扬州开放了,就准备两个手机号,一个接滴滴,一个接美团。

这情形让我想到了Uber和滴滴血拼的那一阵。

我也没搞明白这稀缺资源是什么。

所以现在来看,美团拥有技术实力(外卖业务日均也是千万单以上),雄厚资金(融资都是几十亿美金级别),还有大流量,怪不得美团做打车后滴滴非常紧张。

回到聊到个人来说。

如果老张有某一方面的技术特长,市面上会的人很少,老张做的好点。而大量公司需要这样的人才,那老张对于这些公司就是稀缺资源,议价能力就抢。

如果老张有某一方面的技术特长,市面上会的人也很多,老张做的好点。但是市面上只有2家公司需要这样的人才,那这些公司对于老张才是稀缺资源,老张不会有什么议价能力,肯收就行。

是否稀缺,决定了老张付出一分,能收获几分。

Sort:  

Congratulations @idavid!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Carnival Challenge - Collect badge and win 5 STEEM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ngratulations @idavid!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Use your witness votes and get the Community Badge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60249.86
ETH 2347.79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