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周芮君交流,我对于自学的观点(1)——学习的目的很重要

in #letters6 years ago (edited)

周芮君你好:

在你《忘“情”,往“情”》一文评论区,我们简单表达了各自关于自学的观点,你希望我分享一下我自学经验。下面是关于自学我个人观点,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

自学的理论、技巧和方法有很多。他们有所帮助,但我在我看来却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学习的目的是最重要的。我想人类之智力对于动物,换句话说,也在于其目的。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直接触发了我们的激素开关,让我们感受很澎湃,有时这样的澎湃让人忘了分辨,我认同这个观点,但我不认同把这个观点当作学习不要有目的美好托词。

当然,世上是有人,比如说古希腊研究数学的先哲,学习没有那么多的功利心。但当注意,这里指的是没有功利心,但不是说没有目的。

人类做事,必找到其意义。没有意义的事情,人是做不下去的,如果有人逼你去做。如果你能做下去,说明在主观上你也找到了其的意义。当然这种意义可能是假象,人的大脑是有合理化事情的本能。

这个方面上来理解的话,那些献身于学术,他们信仰探求真理十分有意义,换句话说的话就是其目的。
当然可能有人反驳说,我现在能处理一些事情,就是因为我学习没有那么多目的,无意中学到,就是好学,这就是我不带目的去学习东西的好处。我想说,他无意中去学了这个东西。而没有因此树立正确的学习的目的,那么他掌握的定是一些皮毛,他不能在这个方面再继续深入,走得更远。这点学习对于他人生也起不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另外这其中大部分人无目的好学,偶然学到某技能知识,只是因为人都有艺多不压身的目的,只是他们自己没有意识到,同时他们学到的必然没有什么门槛,任何人花点时间都可以。

事实上没有目的的去学习是很容易,但是有目的的去学习,确是很难。我们周围的世界,没有目的的去学多数;有目的的去学的人,也渐渐的忘记了自己的目的多数;真正有自己目的坚守自己的目的去学习,并达成自己目的的人非常少。

现实中我权且把学习的人分为四种:

第一种没有目的。遇到什么,逮着什么就学一点什么,而且所学必是十分简单。
第二种是没有正确的目的。比如学习为了炫耀,为了让家人高兴。
第三种要正确的目的。但是渐渐的偏离了的。
第四种是有正确的目的,并坚持了下去实现了其目的。

同时我认为学习有目的有三点重要的好处。

有目的,是我们学习真正开始的地方。
有目的,是我们学习坚持的真正来源。
有目的,是我们能够走到更远。

分享一下我自己自学英语的经验

先说一说结果吧。说结果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希望能主观上证明一下我的观点。
我现在可以和外国人轻松地交流。
可以不看字幕,听纯看纯英文的电影。
可以通过YouTube网站视频学习编程知识。
上一次群里组织杨萃先英语教学分享。本来有幸作为他助手。一起来分享,个人的原因很遗憾没有,作为杨老师的助手分享。
我是16年7月份。开始自学英语。必须要澄清一点,我小学上大学也是学过英语,但基本无用,看不懂提、听不懂,基本上就是为零。

自学英文的目的

目的一:最重要的目的是因为我认为这是最基础的技能。可以在这个技能之上叠加其他技能,技能上学习其他技能。
说这是一个最基础的技能,是我认识到基本除语言之外的技能都可以丢失,都可以后天再习得,但是有些基础的技能,一旦失去了,就无法学其他的技能知识,比如说文科生的东西,理科生后天可以再去学,可以在掌握,但是理科的东西,比如说数学或者物理以后很难补。文科生,她看这个世界就比别人少一个视角。语言沟通是最基础的技能。所以我必须构建这个最基础的技能。

目的二:获取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获取价值。
2016年的时候我进入投资领域,要投资的话,要了解各行各业的信息,要去找到最原始的数据向,而这些信息基本都是英文,比如说最前沿的论文发表的期刊《自然》《柳叶刀》等。

目的三:符合未来趋势,成为国际化人才。
趋势是基本上只要是个人,就必须要有国际化视野。必须要能和各国的人打交道。语言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掌握的技能。

达成这些目的的指标

一听得懂。
二说得出。
当然现在我知道了。说的出,其他的目的都已经达到了,所以主要是说。

最后顺颂春祺、学业有成。

Sort:  

Congratulations @stevedavid!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Carnival Challenge - Collect badge and win 5 STEEM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ngratulations @stevedavid!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Use your witness votes and get the Community Badge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6924.47
ETH 3086.51
USDT 1.00
SBD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