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西施的施,林志颖的颖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introduceyourself7 years ago (edited)

“西施的施,林志颖的颖” 是我一贯的介绍;妈妈希望我能像西施一样倾城倾国,聪颖,不要笨头笨脑。有时我会说 “施肥的施”,听起来比较谦虚。

同事朋友们通常以英文名称呼我, “I see you, See!” 都是大家最爱打招呼的方式。英文单词的关系,这是个很有趣的名字(英文的自我介绍贴里举了几个例子),就除了跟福建人自我介绍的时候比较尴尬 ——我阿嬷是福建人,在她的诠释里,see在福建发音上是 “死” 的意思 😅

潜水了好几天,发了几个贴,却还没来个正式的自我介绍。附上头像一张,真人假不了!

我名叫施颖,来自马来西亚。

🇲🇾 马来西亚华人:尴尬的存在


在外国留学的时候,外国朋友们都会很好奇我说中文的能力,遇上中国的朋友更是不知从何解释。一位留学中国的大马前辈何灿浩,写过这么一篇文章《马来西亚华人的尴尬、独立与悲壮》;他说:“何谓马来西亚华人——我们是马来西亚人,但不是马来人,我们是华人,但不是中国人”。简单来说,19th 世纪中国动乱时期,许多中国人来到东南亚寻找机会,几个世纪以来的入乡随俗,很多都在其居住地落地生根。我阿公来自福建,在他还在世的时候,祖国仍然经常挂在嘴边。

这里的前辈用血和泪与土族政府抗争,经过多番阻挠创办了华校,让我们这一辈有学习中文的权益。大马政治人物最爱卖弄这样的说法「不赞同回中国啊!」 ,虽然口头上说的是 “一个马来西亚” 的理念,但执行的是种族区分的政治。正所谓 “尴尬的存在”,是因为我们里外不是人,我们是彻彻底底的马来西亚人,却是自己祖国的二等人。

身边很多同辈都不用中文沟通,年轻的一辈更不懂中文了。流行媒体和职场都是以英文为主,中文媒体总是有点孤军作战。我参加过报社的学生记者,也写了超过十年的部落格,因此养成了写中文的习惯。

我真心热爱汉语的美和细腻。

🇹🇷 留学土耳其:美丽的伊斯坦布尔


旅行是我们家的一种奢侈,所以我自小从建筑本科书里追寻环游世界的幻想。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地方,是我一见倾心的。这个博物馆,是东正教教堂,是天主教教堂,也是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Hagia Sophia/Ayasofya)——

hagiasophia.jpgAyasofya, 2011

我发现大学交换生的计划含括土耳其后,把课外活动都取消,只要一空闲就打工赚外快。去土耳其留学,你疯了?这是大众一贯的反应,尤其在我启程的几个月前在首都伊斯坦布尔有一起恐怖组织的爆炸案。其实当时什么也听不进去,我只知道心中有个教堂在呼唤。踏入圣索菲亚主殿,一股来自教堂心脏传来的冷流直穿我身上每个细胞,我动弹不得,鼻子一酸,眼泪就哗啦啦落下。

土人很热情,当时亚洲人不多,路上见到我都会很好奇地问我从哪来,还有许多免费的红茶款待。我在大学上土耳其语文班,可以写小学程度的作文,也可以和土人有简单的会话。大学的课程很松,我放学后爱跑到旧城区,流连二手书市场,或在茶档喝甜甜的红茶。

背包穷旅行:睡沙发、跳货车


土耳其是欧洲和亚洲的桥梁,虽然不是欧洲联盟,但伊斯坦布尔有别与土耳其东部,文化风行很西式。位置上来说,去欧洲总比马来西亚启程来得近,机票也便宜得多了。我买了飞伦敦的单程机票,头也不回地开始了毕生难忘的疯狂单人流浪。

我在伦敦和巴黎露宿朋友家,后来的行程都是睡沙发(airbnb之前有一个美好的社群叫 couchsurfing)。我往东走,从英国到法国,去奥地利、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又回到土耳其。开始搭便车,除了身上没有钱之外,也是因为在罗马尼亚深山的一个村庄,遇到了一个橘红色头发的加拿大女孩。她说:

“我们身为单独旅行的女生,最重要的是气场;尤其是搭便车,虽然危险,但只要你有自信而坚定地拒绝不合理的要求,没有人会欺负你。”

就这样,我从罗马尼亚的村庄,一路上下长途的大型运货车,给了许多打瞌睡、孤独的大货车司机短暂的陪伴。当时身上有防身刀,但庆幸的是,没有派上用场的机会。

在罗马尼亚高速公路旁的午餐,2012

在路上的几个月后,我在希腊的沙发客聚会里,认识了一个很重要的人,狼先生。金褐色的头发下是长长的睫毛和孤冷的眼睛,身材削瘦,来自法国南部。我们租了一台车,跟着海岸线环岛希腊的伯罗奔尼撒。我跟狼先生的发展,跟当时初春的海风一样,吹得飞沙走石。

剃头:光头的日子很爽快

流浪回来后,我做了另一件吓傻爸妈的事:我把头发剃光。

是某天在商场里碰到癌症组织举办的筹款活动「Bald & Beautiful」,当下一点犹豫也没有,直接报名了。光头的日子很爽。风吹的时候很凉快,睡醒可以直出门,洗发精和护发素省了,房间也不用每天打扫 😗


要数最痛苦的阶段,就是当头发长得像刺猬的时候,不长不短,每根头发顶天立地。那个时候经常要戴帽子。


🇹🇭 冥想泰国:十天的深林静坐


我在毕业前拿了三个月的假,到泰国去静坐。这个修道院在素叻他尼(Surat Thani)与世隔绝的深林间,每个月头的十天有开放给公众和游客的英文禅修计划。除了十天不能说话、不能有任何脑部刺激的活动(例如看书和写字)、凌晨四点起床,每日只能吃两餐——早上8点简单的早餐和12.30pm的午餐,晚上九点半关灯睡觉,一直到隔天的早餐。


禅修分为静坐与步行,我最喜欢晚上的步行禅修,只有星月的指引下,我们有次序地跟着和尚沿着湖边走。

第一天难熬,第二天后悔,第三天痛苦,第四天更痛苦;但来到了第五天,身体和脑袋开始屈服。好不容易到第八天,有种很精神抖擞的感觉。有兴趣的,要三思!

饭碗:正在学习写软件程式


我也不是不务正业的流浪女,总得做些什么的 😂 我从猎人头行业到软件业务,到最近刚加入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是Product Manager。两个月前开始在网上学习python编码,懂得数据分析的一些程式,也不算很精通。暂时就这样,呵呵。

闲余:画画、看书、潜水


很平庸的生活和喜好,下面是我的一些自学的油画作品:

偶像是梵谷,所以第一幅画画了星夜

最近正在读着一本叫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的书,关于人类自古以来的演变和社会、国家、主义、科技等等的崛起,非常有启发性。

至于潜水,已经快迈入了第三年,马来西亚的海岛都潜过,见过最美丽的海底世界是印尼的海湾。潜水对我而言是个冥想的活动:深海里听得最清晰的是自己的呼吸声,每一呼一吸都会影响在海里的浮力,呼吸一紧张就会导致往海面浮升的情况,因为看不见经过的船只,非常危险。

潜水教会我,这世界很大,很阔,很美好;人类很渺小,却有无穷的创造力和破坏力。


如果你很有耐心地看到这里,我要谢谢你 😘 也希望你能点个upvote,resteem,常来看我的分享!我是西施的施,林志颖的颖。

p/s:我不太了解投稿的方式,如果谁能指点迷津,小女感激不尽 :)
p/s:要谢谢 @keepup @jademont 启发我写的自我介绍贴!

Sort:  

额,光头西施你好。

光头万岁!

人工置頂。

为啥子我感觉你居心叵测呢?

我是在幫她啊!這名稱多麼吸引眼球!馬上就大家都記得她是號人物了啊!還讓你賺了幾毛錢,不好嗎?這麼無私奉獻的社區義工,難道不值得大家珍惜嗎?[快點我啊,自己點不好意思啊.... ]

哇,點一點就有一塊六了,那麼好賺!抓不透。

小點聲~~~~ 怕人家聽不見嗎?給你也分一點.... 小點聲~~~~ 噓~~~~~~~~~~

😄

你也小聲點~~~~

抗议,为嘛我的没到一元 😠

Congrats you see them. :) nice post.. you living your life to the fullest. i want to see more of your post. done following

我对马来西亚的华人很好奇。也是使用跟中国大陆一样的简体字吗?中文输入法也是用汉语拼音吗?bicycle 是叫自行车还是叫脚踏车?阿公是指的外祖父吗?

你的中文写得真好,文章排版也美观,名字起得真美。欢迎来到steem,西志。

大鵬,你問的馬華簡繁問題,其實 @ygern早就寫過了。然後你還故意說人家是西志,這是把妹的起手式啊!讓我 @女博士一下?哈哈哈!

是這一篇嗎 https://steemit.com/cn/@ygern/identity-01 讀後恍然大悟

@ygern 這篇寫得好好。我媽媽到今天還是習慣繁體字,而我們這一代的都以簡體代步。我小學的 「華語」老師很用心,給我們抄寫很多中國出版的參考書,學的是漢語拼音;bicycle叫腳踏車,阿公是福建語裡的祖父。

雖然如此,我們這裡說的卻不是很標準的中文,很多都 “入鄉隨俗” ,參雜著方言、英文、馬來文演變的中文,例如「你做莫?表醬pattern(多花樣)咧~」、「我很 beh tahan(頂不順) 他咯!」、「paiseh(不好意思)啦」、「你很 xia sui(丟臉)咯」等等。

我們超喜歡加入許多助詞:啦、咧、咯、哦

西施的施,林志颖的颖,施颖,跟Seee一样好记,Nice to Seee you again.

吕医生好!Nice to see you again :p 想知道催眠的艺术!

我也刚刚加入steem,看见你的文章想起在学校与何灿浩同学聊起大马华人的日子~ 文章写的很赞,欢迎🎉

Beautiful pictures!
Welcome to Steemit! Nice to meet you. :-)
Upvoted and followed!

I hope you have lots of fun here and make many friends! :-)
Thank you for sharing! :-)

Yours too! A lucky man you are, aren't you? Those banana bread cupcakes look absolutely delicious and it might be a mistake for me to have looked at them cause I am now craving for something sweet 😅 (it's 02:58 here....)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Wishing you happiness, smiles, sweet dreams and sunshine! :-)

THANK-YOU.gif

最后那个分割线是怎么打出来的

< hr > 也可以哦 ✌️ 只要把「< h」与「r >」之间的空白键拿掉。


---
复制上边文本即可

连续打三个*号就可以了

It's really nice to see such works, followed so i can check on this perfect photography works of yours.

文章的末尾还有我啊,哈哈

当然,要不是看了你的贴,我还在懒呢!:p

歡迎!看好你在這裡的發展,可惜你沒有股票可以買....

哪天發達了,不要忘記我們啊~~~~ @ygern 你家同胞來了~~~~

新兵一枚,不是很清楚「可惜你沒有股票可以買」是指...

有没有飞黄腾达要看你的关照了(干笑三声:呵、呵、呵) 🌝

改一下「可惜沒有你的股票可以買」。你看你一來就賀客盈門,要是我留言時就買了你的股票,現在已經漲停板五次了吧.... (跺腳~~~~)

關照沒問題啊!想起當年我剛來,我的無助跟孤單,你們現在真的很幸福啊。但我還是會關照你的,不會故意跟你說錯的事情,然後讓你走錯路,而且還不知道是我故意的,然後還謝謝我。不會的,真的。

一個字:怕
兩個字:怕怕

😱
(這裡有點虎穴狼巢的感覺...)

九個字:不用怕,姊姊人很好滴。哼!說我們是狼是虎啊,下次再讓你剃光頭.....

hi seeeeeeee 歡迎你。原來來是學記朋友啊 (亂攀關係)
說虎穴狼巢是對的。尤其是那個 @deanliu ,很 beh tahan的啦

你很 xia sui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665.81
ETH 3153.57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