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爆了的户政窗口

in STEEM CN/中文6 days ago

image.png

还记得多年以前,办理身份证都须前往户籍地,那时候我还是个学生,专程挑了个工作日请假回乡下办理身份证。虽然我户籍所在的乡镇还不算穷乡僻壤,但距离成都也有两小时车程了,当时我觉得办证件太麻烦了。

来回路程都不算什么,其实办理的过程最令人伤神。当时上午到达办理户籍的窗口,结果工作人员说办理业务的人刚刚走一会,让我下午再来。记得当时大夏天,我一个人在热烘烘的场镇,硬生生地等了两个小时,汗水出了一身又一身。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要换领身份证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办理证件的方式也有所变化。

首先是办理地点,不再要求回到户籍所在地乡镇派出所办理,可以直接在城里的综合服务大厅办理。我上午九点半来带这里,本以为办理身份证这项业务又不分淡季旺季应该人不多,结果却令我惊讶。

我到达窗口时已经看见排了好几条队伍了,有的排队照相,有的排队取号,有的排队录指纹和信息。

也就是说来办理身份证需要排三次队,先是排队照相,再是取号,所谓“顺序号”也不管用,其实大家还是在两个固定窗口排队,排到谁谁就先办。至于其他好几个窗口,则是按照顺序喊号,算是“两条腿走路”吧。

其次是照相方式也变了,当初办身份证时用的是幕布加人工拍照,现在早就纯机器了。但是效率也不怎么高,因为有些小孩子拍照高度和表情需要反复调整。

就这么按部就班排队办理,大概花费了一个半小时,虽然让人有那么一点烦躁,但是对比过去回乡镇办理已经方便太多。

完成所有的步骤,现场是不可能拿到证件的,要么等十天邮寄到家,要么等二十天现场领取,我选择第一种,因为等二十天我现在的身份证完全过期了。

Sort:  

Upvoted!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witness @jswi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2900.39
ETH 3357.78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