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脾气真的解决不了问题

in STEEM CN/中文last month

《玫瑰的故事》有一幕让我特别受启发——玫瑰和方协文协议离婚时,面对方协文各种不尊重的语言行为,她没有像上一次对待初恋分手一样通过发脾气砸坏房间发泄情绪,没有像大多数情绪失控的女人一样和男方争论不休,恶言相向,甚至爆粗口,她只是冷静地告诉对方自己这样做的原因,以及告知接下来两个人该走的方向。

方协文一开始恼怒,后来面对不争不闹的玫瑰,他输得彻底,除了放手,别无选择。

谩骂,指责,发脾气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是让自己看起来好像发泄了怒气,逞了口舌之快,但问题的本质不是那些尖锐的语言所能化解,一切不过增加了精神内耗。

过去,我总想,有一天,我的孩子,突然就开窍,懂事了!再也不用我每天生气、操心……

结果,没想到,有一天,我自己,突然开窍了。

我同大多数平庸的妈妈一样,经常指责孩子这不好那不好,甚至打骂,对无助的孩子恶言相向,而且把自己也搞得像个精神病人一样,时而癫狂,歇斯底里,时而内疚自责,痛哭流涕!我们其实都是这个过度强调竞争的社会的受害者,为什么孩子在我们反复强调不要犯错后,依然犯错,根本原因不是孩子有错,是家长的错!家长错就错在对于能力根本达不到我们目前要求的孩子要求太高,没有包容心。

现在想来,自己以前的教育观念——严格管教,动不动就打骂孩子,真的是大错特错!想要教育好孩子,得先管理好自己的脾气。

Sort:  

Upvoted!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witness @jswi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9232.68
ETH 2638.71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