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的冬至

in STEEM CN/中文7 months ago


Photo from Pixabay

很久沒有經歷過這種氣溫了,冬至這一天溫度是8.3度,是二十一世紀香港最冷的冬至,我記得上一年最冷的一天好像也只有7.5度,看來今年有望到達更低溫度。

尤記得小時候的天氣不是這樣的,我印象很深的是小學一年級時,有一天的氣溫只有4度,我穿了五件衣服去上課,而我更記得有一天的氣溫只有3度。小時候凍到流鼻水是很平常的事情,家裡有很多很厚的衣服。但慢慢長大過後,好像就越來越少這種幾度的天氣了,家裡也只有一兩件很厚的外套以備不時之需,但每一年都穿不著。

近年,香港的冬天延期了,小時候可能十月初已有涼意要穿薄外套,今年呢,一直到十一月尾我還在穿短袖,終於十二月中開始涼了穿外套,過兩天卻又熱到28度,十二月中耶,這個天氣是怎麼回事?然而第二個星期天氣就突然轉冷到10度以上,過往幾年香港一年都沒有幾天是10度以下的,今年十二月就已經10度以下的天氣了,冬至也低至8.3度,一般來說冬至冬至,也即是真正的冬天來臨了,之後一兩個月將會更冷,那麼一月二月會否更冷?

我看電視新聞,原來中國各地的冬至也比往年更冷,所以這是一個特殊現象還是什麼?雖然這個天氣還比不上我小時候,但從上年到今年,一年之間突然轉變那麼大終歸是不正常的,到底我們的地球在發生什麼事?

不知道其他人如何過冬至,反正我媽怕冷不願外出,就叫了Pizza在家吃,飯也不煮了。雖然有所謂「冬大過年」,不過港人對冬至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低了,最多就是一家人出來吃個飯,還記得以前就連公司也會特意叫上同事們一起去吃個盆菜的,現在也少了,可能有部份公司在冬至這一天還會早下班,但也不是每間公司都會這樣。

古代很重視冬至,因為冬至是一年裡面日照最短,晚上最長的一天,也即代表冬至後白天逐漸變長,有陰消陽長的意思,亦即冬至陽生,所以古人甚至認為冬至比新年最重要,連官府也要大搞祭祀。不過這個年頭都沒有什麼人說陰陽了,甚至連冬至是什麼意思都不知,可能再過一代,也就沒有冬至要一家人吃飯的習俗了。

Sort:  

今年比去年冷

Upvoted!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witness @jswit.

今年确实冷

我们的家乡也很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6
BTC 59515.78
ETH 2505.02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