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脫離那部讓我差點有精神症病的客服手機

in STEEM CN/中文8 months ago


Photo from Pixabay

在現世代,能夠專注已經是很難得的事情。通訊太方便,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幾乎有渠道找到你,除了電話、還可以用訊息軟件、社交平台的訊息功能,甚至通訊軟件的語音通訊等,你要說聯絡不到某人根本不可能。加上各式各樣的推廣、APP通知等,你的手機幾乎可以每分鐘響一次,我已經差不多把所有APP都停止訊息通知,但總有漏網之魚,電話偶然一震。

但其實個人電話都未至於影響太大,我要專注的時候,Focus mode就可以了,但公司的客服電話就不行了,過往幾年我一直手持著公司的客服電話,起初還好,到後期我都懷疑自己有焦慮症了。

這部電話我24 x 7 的手持了三年多時間,接收電話或訊息的查詢預約,還記得在頭一年,我仍很有熱情,經常主動看手機有沒有漏掉訊息,還很主動很熱情的回覆客人,但一年多後我已經開始受不了,加上我有一定的責任感,不希望隔太長時間回覆(我的極限是一小時),導致我開始很多事情都不敢做,例如看電影。我很重視看電影的時光,一定會關機不受到任何騷擾,所以我看電影甚至要刻意選擇深夜這些場次才敢看;然後是跑步,我不太敢跑步了因為一來一回都差不多一個小時,到後來甚至一些要比較專注的事情例如上網課、去講座,總之是一些深度一點的事情都不想去做了。為什麼?每當你專注投入在一件事情時,可能大約幾分鐘,突然就有客人查詢的訊息,你突然就要從專注中跳回來回覆訊息,而且你不是回覆完就可能重新專注,一個查詢的訊息來回通常至少五至十分鐘,對方甚至有可能隔了十多分鐘才回你一次,加上客人不止一位,可以有很多位,結果你這一次專注投入的事情或活動,毀了。

所以到了後期,我已經對訊息有點恐慌,不止是公司電話的訊息,我連自己手機的突然一震都會讓自己的心一震,我這兩年更是幾乎放棄了所有需要一點點專注的活動,我感覺我整個人都很不好,一點都不能集中專注,其至覺得自己變膚淺,一點點深度都沒有了。大家真的不要以為拿著客服手機很輕鬆,有訊息就回,沒訊息就做自己事情,這裡隱含了一件事:有訊息「一定」要回。

當然,我不止一次提出過想交出這部讓我有點神經質的手機,但伙伴們總說這預約電話是公司收入命脈,實在不放心讓其他人接手。唉,現在想來我也是人太好,為何當初就不堅持要交出手機呢?當然,我也怕因此影響收入,尤其之前疫情及經濟不好等因素,我也是怕的。

而終於,11月30日,我終於交出這手機了,尤記得那一天,我臨走時把手機交給另一位同事,突然心裡一鬆,輕快的坐升降機離開大廈。在回家的路上,我仍然不自覺的摸摸褲袋,想感受手機有沒有震動,但其實,我的褲袋已經沒有手機了。

至今一約一個星期,我慢慢適應了沒有一部客服手機在身的日子,加上我已經幾乎把個人手機的訊息提示都關掉,所以這幾天,我感覺很舒服,沒有任何的騷擾。我也開始重拾一些需要一點專注的活動,上星期天就去了太空館,可以專心的看博物館,原來是那麼愉快的一件事。

賦閒在家其實大約只有一個星期,但我已經覺得過了很久,可能是因為心急想快點再工作,又可能是因為這一個星期我每天都終於能夠專注的做每一件事情吧。

Sort:  

Upvoted!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witness @jswi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29
BTC 68029.30
ETH 3272.63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