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六十七):讽

in #esteem-cn5 years ago

三(六十六)里面说,一般来说,都是上级监督下级。

其实,这个也有例外。

不过,这个例外,要求比较多,一个是上级必须开明,心胸开阔,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会对下级进行秋后算账;另一个是下级必须会说话,懂得心理学,人人都喜欢听好话,不加技巧的直来直去很可能会给下级自己召开杀身之祸。

《邹忌讽齐王纳谏》大家上学的时候都学过,讲的就是下级监督上级的故事。

邹忌是个美男子,每天出门之前都要照镜子,觉得自己美得不可方物。

可惜的是他没有魔镜,没有办法天天问“魔镜魔镜告诉我,我是天下最美的人吗?”,他只能问老婆,问小妾,问到访的客人这个老问题:

我和城北那个头牌美男子徐公相比,谁更帅啊?

被访者都说,邹老头子帅。

有一天,邹老头子见到了徐公本尊,又偷偷照了照镜子,立马自惭形秽起来——感到自己比徐公差远了,简直就是萤火难与皓月争辉。

他就把这个故事告诉了齐威王,说:

我没有徐公美,但是我老婆说我漂亮,是爱我;我的小老婆赞美我美,是怕我;客人说我美,是有事要求于我。

大王您现在如日中天,宫里的人爱你,朝廷的人怕你,老百姓们都有求于你,你肯定也和我一样好久都没听到真话了。

齐威王一听,我靠,有道理啊!于是就广开言路,鼓励全社会来监督自己,给自己提意见,都有奖赏。

刚开始时提意见的人多得很,门庭若市,一年以后,人们都提不出啥意见了,门可罗雀,国家也治理的井井有条,变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了。

看到没,邹忌这个“监管”,就很有技巧。

他作为一国之相,会没有自知之明,会不知道美丑心里没点B数吗?

他当然知道,但如果他不矮化自己,怎么能让大王听进去道理呢?

邹忌讽齐王纳谏,这里的“讽”,就是有技巧地说,用委婉的方法规劝,结果有了作用,大王才会纳谏。

如果他上手就说:“大王你这个沙雕,你自己一直在被人骗而不自知”,可能早就死无葬身之地了,今天这篇小作文就是另一种写法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有话不能直说,要拐着弯说,要“讽”说,不然,根本没人听。

图源:pixabay


零一二三历史汇总:
列表太长,具体请看:
三(六十六)

Sort:  

Thanks for using eSteem!
Your post has been voted as a part of eSteem encouragement program. Keep up the good work! Install Android, iOS Mobile app or Windows, Mac, Linux Surfer app, if you haven't already!
Learn more: https://esteem.app
Join our discord: https://discord.gg/8eHupPq

你好鸭,机大爷!

@julian2013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shine.wong 金闪闪 迎着飓风 骑着飞毯 念着软哥金句:"您是不是把敌敌畏当可乐把您那八毛钱十二斤的脑袋喝秀逗了。" 给您送来
夏日必备冰淇淋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跑题都跑得没边了,你这跟“三”有关系吗?

这不是被你给带歪的么😂每次都是顺着你的说下来的……

你可以创新啊

创新这事,不能天天做,天天做就旧了。

今天不是“新”了一下么,如果有100个比特币做奖励的话,每天新一新也是有可能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好吧,给你的新解点个赞

你把兜里那100个比特币换成steem,power up以后再来点赞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这样多不好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那里天气如何?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3041.44
ETH 2985.81
USDT 1.00
SBD 3.61